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互动访谈

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跨域式发展

2021-12-27 15:33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这里是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虹宁,今天访谈的主题是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陆晓明做客演播室,为大家介绍我区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相关内容。陆副厅长您好!欢迎您参加我们的节目。


【厅领导】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问1】近年来,随着高铁、地铁、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大家的交通出行更快捷方便了。大家对我们广西的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十分关注,所以节目的开始,我们想先请陆副厅长给大家介绍一下近年来广西交通运输发展有哪些亮点?

【厅领导】感谢广大网友对广西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全区交通运输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采取超常规举措,破解项目储备不足、推进缓慢之困,加快追赶步伐,形成了赶超跨越的新局面。

我区交通运输建设发展的亮点很多,在这里我主要从五个方面向网友们简要介绍:

一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保持较快增长。广西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从2016年全国第14位到2017年的第13位、2018年的第10位、2019年的第8位,2020年的第6位。20211-11月,赶超至全国第3位,且超过了2020全年的总量,其中,增量和增速排在全国第1位。广西交通运输领域已成为全国投资的热土。

二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不断登上新台阶。1997年广西第一条高速公路桂柳高速建成通车,实现零突破,(2004年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2008年突破2000公里,2012年突破3000公里,2015年突破4000公里,2017年突破5000公里,2019年突破6000公里),2021年突破7000公里;截至1215日,我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249公里,基本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此外,目前在建高速公路4576公里。

三是高速铁路在建里程实现新突破。目前广西高铁运营里程达1792公里,在建里程达到1067公里。明年我们计划开工建设合浦至湛江高铁、南深高铁岑溪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

四是内河水运建设全面提速。惠及滇桂700余万群众的关键项目——广西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于今年6月实现开工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正在立项并计划于2022年开工建设;湘桂运河正在加快开展前期工作。广西最大的原油码头——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于今年11月正式投产运行。2020年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96亿吨,增速排在全国沿海省份第一位;集装箱货物吞吐量完成505万标箱,跃升至全国港口第10位、全球港口第40位。

五是补短板、强弱项措施初见成效。农村公路四建一通工程中的畅返不畅、窄路拓宽、安全生命防护和村村通客车这三建一通工程已于去年完成,还有最后一通即乡乡通二级或三级公路工程预计到今年底可完成90%,到2022年底将100%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及《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部署安排,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交通力量。

【问2】广西是国家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之一。刚才您也提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经印发实施,那么,这个方案又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

【厅领导】建设交通强国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9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同年10月,广西成为全国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之一。为更好推动有关工作,我们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实施方案的内容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通道方面,加快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过贯通省际铁路通道,加密省际高速公路通道,加快出海出边高速公路通道建设,全面提升水运航道等级和港口服务能力,加速推进广西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进一步强化广西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及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能力。二是在打造多层次国际枢纽方面,重点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枢纽港和南宁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两大核心枢纽,打造功能完善、衔接顺畅的综合枢纽体系。经过5年时间,北部湾国际门户枢纽港将建成一批智能化、大型化、专业化码头,货物吞吐量突破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1000万标箱。南宁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基本确立。三是在推动国际运输便利化方面,重点完善便利化运输协作机制,提升海关、边检等跨部门联合查验效率,推行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升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海港口岸全面推广应用通关作业无纸化系统。推动越南等东盟国家加入TIR公约(即国际公路运输公约),协同促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

四是在推进智慧交通发展方面,重点加强智慧交通关键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提升智慧交通产业自主可控水平,以12个示范项目带动公路、港口、航道、物流、枢纽、地铁6个领域智慧化建设,将广西打造成为全国智慧交通创新发展应用示范区。并鼓励区域协同创新,广泛开展科技攻关和成果推广应用,提供更丰富的交通智能化服务产品;结合广西区位优势推进自主可控新技术在行业的应用,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为交通强国建设赋能。五是在提升科技兴安水平方面,我们将从交通运输安全重大理论、关键技术、科技信息化、标准建设4个方面开展研究和应用,在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形成并推广应用一批先进成熟的安全生产技术创新成果。同时,全面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有效发挥保险机构参与事故预防、参与科技兴安的作用,为科技兴安工作提供广阔的平台。此外,积极打造人才培养基地,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人才培养和服务体系,为科技兴安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问3】交通出行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那么近期,广西在这方面将会给大家带来哪些好消息呢?

【厅领导】人民交通为人民,我们的宗旨就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服务好人民需求。铁路方面,明年我们即将建成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250公里小时)。2023年将建成时速达350公里小时的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我们还将积极争取邕北线(即南宁至北海高铁)达速运营,届时全区高铁干线将全部实现达速运营。加快建设时速350公里小时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高铁,推进南宁至北京、南宁至广州的高铁动车大站快车开行,继续支持高铁无轨站建设发展,助力不通高铁地区人民群众的便捷高效出行以及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此外,时速350公里小时的南宁经桂林至衡阳高铁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发展规划,届时南宁到北京的高铁车程将缩短至8小时左右。公路方面,我们将制定出台《广西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采用分路段、分车型(类)、分时段、分出入口、分方向以及分支付方式六种差异化收费方式,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今年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及交通枢纽建设2000个充电桩,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推进公路服务区的公共卫生基本设施、厕位等整治工作,解决公众如厕难”“卫生差等问题。此外,我们将继续大力实施普通国省干道提级改造,并在实施农村公路四建一通工程的基础上实施乡村道路三项工程(即通自然村屯的道路硬化、窄路拓宽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届时人民群众的出行将更加便捷、更加顺畅、更加安全。道路客运方面,我们将有序推动城市公交线路向乡村延伸和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鼓励毗邻县市(包括跨省的毗邻县市)间农村客运班线实施公交化改造;鼓励发展定制客运、定制公交、旅游专线,推动具备条件的地区实现全域公交。此外,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已于1216日正式开通运营,5号线是一条可与1234号线实现换乘的南北向线路,南宁市民出行将更加便利。民航机场方面,计划到2025年,新增运输机场3个(防城港市、贵港市、贺州市),届时广西的运输机场总数达到11个,基本实现地级市100公里范围内能享受到航空运输服务。 随着交通强国建设的不断加快和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不断创新应用,我们将来的交通出行将实现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经济的目标。

【问4】好的,谢谢您。通过陆副厅长的详细介绍,让我们对广西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进一步认识到平陆运河等重大项目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结束了。非常感谢陆副厅长参与我们节目的录制。

【厅领导】感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广西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希望多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结束】再次感谢陆副厅长,也感谢大家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