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互动访谈

《广西综合立体交通网(2021—2035年)》解读

——访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自治区铁路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李一川

2022-04-11 12:00     来源:交通运输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区,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广西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根据《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结合自治区实际,2021年12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广西综合立体交通网(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交通运输部3月8日在线访谈邀请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一川就《广西综合立体交通网(2021—2035年)》主要内容进行介绍。

访谈文字实录如下。


【主持人】     2022-03-08 09:31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区,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广西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根据《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结合自治区实际,2021年12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广西综合立体交通网(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本期访谈将邀请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一川就《广西综合立体交通网(2021—2035年)》主要内容进行介绍。欢迎您,李主任!


【李一川】     2022-03-08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2-03-08 09:32

李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规划》起草的背景和过程。


【李一川】     2022-03-08 09:33

党的十九大作出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为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领导对贯彻落实工作专门作出了批示。

按照国家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各有关单位的支持下,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于2019年5月牵头推进《规划》编制工作。编制过程中,我们广泛征求意见,衔接协调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等单位,同时邀请交通运输行业专家指导。去年12月,《规划》由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是指导未来广西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的纲领性文件。


【主持人】     2022-03-08 09:37

根据《规划》来看,规划期为2021至2035年,远景展望到本世纪中叶。那么,《规划》提出了哪些目标?李主任,请您给大家简要介绍。


【李一川】     2022-03-08 09:38

《规划》分两个阶段提出了总体目标。

第一个阶段,是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全面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国际客货运输更加便捷,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在国内和国际的竞争力、影响力明显提升。

第二个阶段,是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水平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国际运输体系、旅游交通运输体系成为广西辐射全国、拥抱世界的靓丽名片,为谱写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广西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这是总体目标,在具体目标上,《规划》提出到2035年,规划形成“一核两圈四群五网九通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格局。同时根据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2035年主要指标表,结合广西实际增加了北部湾城市群、南宁与区内其他城市之间的通达指标,从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5个方面设定11项发展指标。


【主持人】     2022-03-08 09:43

《规划》从多方面对自治区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提出了多项目标任务,请您介绍一下《规划》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李一川】     2022-03-08 09:44

《规划》围绕优化布局、统筹融合和高质量发展3个导向,明确提出5个重点任务。

一是全力构筑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新格局。从通道、枢纽和网络3个方面构筑未来广西综合立体交通格局,打造功能复合的综合立体运输通道,建设多层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构建结构合理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二是加快建设高效互联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注重存量资源优化利用和增量供给质量提升,完善铁路、公路、水运、全球运输、邮政等网络。构建一体衔接的轨道网,完善广覆深达的公路网,优化通江达海的航道网,完善面向全球的运输网,建设普惠高效的邮政网。

三是着力打造融合共享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打造以海港、空港、陆港和口岸为组成的枢纽场站系统,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海港枢纽群,建设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现代机场群,建设具有区域辐射力的陆路综合交通枢纽群,建设具有国际吸引力的对外开放口岸群。

四是推进综合交通统筹融合发展。主要从跨方式、跨领域、跨区域和跨产业4个方面推进统筹融合,推进各种交通方式一体化融合发展,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发展,推进区域交通运输协调发展,推进交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五是推进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从养护管理、安全、智慧、绿色、治理能力5个方面推进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具体任务是提高养护管理现代化水平,提升交通运输安全保障能力,推进交通运输智慧化发展,推进绿色交通发展和人文建设,提升行业现代化治理能力。


【主持人】     2022-03-08 09:51

如今,高铁已经成为了广西人民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请问《规划》中关于高速铁路的布局有哪些考虑?


【李一川】     2022-03-08 09:52

广西是全国首个开通高速铁路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截至目前,高铁动车运营总里程达到1792公里,动车组覆盖12个设区市、50个县(市、区),沿线群众出行的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群众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面向2035年,我们仍将重点推动高速铁路发展,加快构建一体衔接的轨道网,这也是《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之一。

一是加快推进广西境内的国家高速铁路主通道建设,构建与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地区双层经济圈等核心城市高速铁路多通路连接格局。二是加快构建以南宁为中心的高速铁路网主骨架,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络布局,强化区域高速铁路与国家高速铁路主通道的衔接。到2035年,形成“一环两轴三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络,运营里程达到5000公里,全面覆盖城区人口50万以上的城市。

围绕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提出,充分利用高速铁路存量资源,加快城际铁路新线建设,构建广西北部湾城市群、桂东南城镇群、桂中城镇群、桂北城镇群之间往来快捷通道。到2035年,城际铁路总里程达到850公里,城市群内形成1小时交通圈,区内相邻城市间实现2小时内通达。


【主持人】     2022-03-08 09:56

广西水运资源丰富,水运发展优势和潜力巨大。近年来,广西水运建设和发展成效十分显著,如今,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规划》对未来广西水运建设发展做了哪些安排?


【李一川】     2022-03-08 09:57

《规划》提出优化通江达海的航道网,按照“强化通道、通达海港、干支衔接”的思路,一是推进骨干航道建设,重点推进建设西江航运干线、连接西江和广西北部湾港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沟通珠江水系和长江水系的湘桂运河。二是强化支线航道建设,消除碍航、断航瓶颈,完善通江达海的航道网络。到2035年,规划形成以“一主六干五线”为骨架的现代化内河航道网络,航道总里程达到6300公里,其中三级及以上航道里程达到3700公里。

在港口建设方面,《规划》提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海港枢纽群。一是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枢纽港,到2035年,港口年货物吞吐量达到10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500万标箱。二是推动内河港口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到2035年,内河港口年货物吞吐量达到4.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600万标箱。


【主持人】     2022-03-08 10:02

可以看出,《规划》为未来广西综合立体交通网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那么,下一步广西将如何抓好贯彻实施《规划》?


【李一川】     2022-03-08 10:03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我们将在4个方面重点发力,抓好《规划》贯彻实施,加快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广西综合立体交通网。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创新项目建设调度方式,坚持自治区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机制,与发展改革委、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形成协商工作机制,做好责任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交通项目建设,确保《规划》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做好资金保障,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方式,推进“政金企”投融资合作,积极利用新型融资工具在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通过“PPP”“投贷联动”“债贷联动”“土地增减挂”“资源换资金”等方式扩大筹融资规模。三是加强实施管理,完善综合交通规划体系,推进《北部湾港总体规划》《广西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研究》等规划编制;加强与国土空间、区域发展等相关规划的衔接;抓好实施评估工作,及时发现、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四是做好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多样化、全方位的宣传报道,组织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规划》的核心要义,切实营造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     2022-03-08 10:07

感谢李主任的解读,也感谢大家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李一川】     2022-03-08 10:08

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