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互动访谈

畅通高效运输走廊 ——访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陆晓明

2019-12-10 15:30     来源:广西交通厅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畅通高效运输走廊

——访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陆晓明

主题:畅通高效运输走廊

时间:2019121015:30

嘉宾: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陆晓明

简介: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广西交通运输行业凝心聚力、克难攻坚、跨越发展的70年。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推动运输服务水平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交通运输发展的“红利”,运输走廊越走越畅通。

 

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19-12-10 15: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陆晓明,请他就广西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畅通高效运输走廊相关情况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陆副厅长,欢迎您!

陆晓明    2019-12-10 15: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19-12-10 15:31

陆副厅长经过70年的建设发展,广西交通运输翻天覆地的变化,请您介绍一下当前广西交通建设基本情况。

陆晓明    2019-12-10 15:32

好的,主持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广西交通运输行业凝心聚力、克难攻坚、跨越发展的70年。多年来,在交通运输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按照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不断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动全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全区交通运输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效。

陆晓明    2019-12-10 15:34

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到2018年底,广西公路里程达12.5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563公里,县县通高速率达91%,农村公路突破10万公里,公路通行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基本建成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干线为支撑、县乡公路为脉络、通村公路为基础的公路网。

 

铁路方面,2013年,桂林到北京首趟高铁列车正式发车,广西成为全国第一个开通高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到2018年底,广西铁路营运里程5202公里,高铁营运里程1771公里,位居全国第一。2018年全区铁路旅客货物发送量双双破亿,创造了铁路建设大发展的广西速度

 

陆晓明    2019-12-10 15:35

刚才已经介绍公路和铁路的发展情况,现在介绍一下广西水运发展情况广西是水运大省,依托沿海沿江区位优势,持续掀起水路交通建设新高潮。截至2018年底,全区内河港口生产性泊位532个,综合通过能力突破1.1亿吨;全区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39亿吨。北部湾港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到2.49亿吨,万吨级以上泊位88个,集装箱吞吐能力423万标箱。广西沿海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9.7%,增长率全国排名第一。

 

民航方面,广西在全国各省(自治区)中是民航事业起步较早的省份之一。目前,广西通航航线320条,可通航国内外110个城市,基本形成了省会通、区内支线通、东盟通;东盟航线达27条,基本实现东盟国家航线全联通。广西民航机场由1978年的2个增至7个,成为了中南地区民航运输机场最多的省(自治区)之一。

 

【主持人】    2019-12-10 15:38

陆副厅长经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广西交通基础建设逐步完善,那么,请问经过70年的发展广西运输事业目前的情况是什么?

陆晓明    2019-12-10 15:38

好的,主持人。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全区道路客货运输水平持续提高,旅客运输覆盖全区延伸腹地,货物运输出海出边能力明显提高,高效运输走廊越走越畅通。截至目前,百色、玉林、柳州市下辖的14个县(区)建成了高铁无轨站,开通高铁无轨站班线17条;开行南宁至香港直达动车、南宁至北京标杆列车;西江流域一干线三通道11个梯级15座船闸实现联合调度;南宁地铁123号线开通运营,广西成为全国第一个开通地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全区二级以上客运站实现联网售票。

 

据统计,全区道路运输营运客车从1978年的1187辆、4.73万客位增长到2018年的2.56万辆、80.55万客位,货运车辆由1978年的3758辆、1.27万吨位增长到2018年的36.4万辆、313.35万吨位,运力大幅度提升,长期存在的乘车难”“运货难状况基本改变。

 

【陆晓明】    2019-12-10 15:40

多年来,广西逐步建立了从中心城市到县市到乡镇,从乡镇到村落星罗棋布的客运站点网络,农村客运站和便民候车亭拓点扩面至乡镇乃至村屯,基本改变了出行群众冬蹲墙根风中站,夏蹲树根雨中淋的候车景象。2018年底,广西共建成客运站点632个、便民候车亭7941个;全区14253个建制村中,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9.8%;开通农村客运班线3163条。

 

20161219日,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凌云县高铁无轨站正式启用,通过开通直达道路客运班车与就近高铁无轨站衔接,使乘客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购票、候车、直达快运的一条龙服务。截至2018年底,广西14个县(区)建成了高铁无轨站,开通高铁无轨站班线17条,有效解决了不通高铁地区群众出行的最先几公里最后几公里问题。

 

近年来,广西道路运输行业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实施互联网+道路货运工程,不断打造道路运输新气象。2017年,广西道路运输IC卡电子证件系统平台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在全国率先实现三卡合一的申请、发行、充值、通行、付费功能,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一条重要渠道。

陆晓明    2019-12-10 15:43

国际运输方面,2000年,广西与越南谅山、高平、广宁三省之间的双边出入境汽车客货运输正式开启。同年118日,中国凭祥越南谅山客运班线正式开通,这是广西第一条跨国客运班线。此后,广西龙州越南高平客货运输线路桂林下龙客运路线等先后开通,进一步增强了广西与越南的友好往来。

【主持人】    2019-12-10 15:43

当前,广西道路运输建设相关工作进展如何?

陆晓明    2019-12-10 15:44

好的,主持人。今年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多措并举,积极完成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牵头负责广西运输结构调整工作,通过明确职责分工、建立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各项工作稳步推进。1-10月,广西区内完成铁路货运量6150万吨,同比增加1021万吨,超额220%完成2019年货运量任务目标;完成公路货运量11.61亿吨、货物周转量2002.32亿吨公里;完成水路货运量2.33亿吨、货物周转量1309.75亿吨公里;完成集装箱多式联运量33TEU,同比增加9TEU

陆晓明    2019-12-10 15:45

一是加快多式联运发展。主持召开国家第一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实施方案调整工作会议,研究讨论国家第一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实施方案调整的内容。组织做好广西第一、二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市场运行动态监测,开展我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进度核验。

二是加强货运物流行业指导。制定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五部门关于加快完善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的实施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加快完善广西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构建资源共享、服务同网、信息互通、便利高效的农村物流发展新格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实的运输服务保障。

三是加快国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建设提升城乡交通运输公共服务水平。

四是推进国际道路运输发展。启动实施大湄公河次区域国际道路运输加快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货物及人员跨境运输协定》全面实施

五是部署了运输服务提升年工作。印发了《广西交通运输行业运输服务全面提升年工作方案(2019-2020年)》,大力实施6项工程23类措施,加快缓解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运输服务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实现出行更加方便快捷、货运更加集约高效、服务更加安全可靠、市场更加公平规范、治理更加科学合理、放管服更加便民利企六大目标。

六是加强行业督促指导。加强城市公交优先发展;组织全区开展出租汽车行业调研和整治工作;做好轨道交通行业管理和指导工作;指导和督促各市做好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指导各市加快推进多形式公交服务,满足不同群众出行需求,提高公交服务质量;指导各市推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服务。截至10月底,广西14个地市城区和46个县城实现了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用户总量已突破500万。

【主持人】    2019-12-10 15:52

当前,广西运输发展面临什么困难?

陆晓明    2019-12-10 15:52

从交通运输整体来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依然是主要矛盾,结构调整阵痛凸显、行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挑战。当前,交通运输行业企业面临的困难增多,建材、人工、用地等成本上涨拉升了建设成本,挤压了企业盈利空间,运输结构调整也可能给部分货运企业带来阵痛,行业多年累积的风险还会在转型中不断暴露。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攻坚期,交通运输供给不适应需求变化、不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出行愿望的问题亟待解决。

【主持人】    2019-12-10 15:53

可以看出,广西运输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越往后面,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下一步,广西运输发展的思路和做法是什么?

陆晓明    2019-12-10 15:53

下一步,我们将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目标,加快推动运输服务从“走得了”“运得出”,向“走得安全舒适”“运得经济高效”转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认真抓好《广西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9项重点工作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的落地生效,推动大宗货物中长距离运输更多向铁路、水路转移。促进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集约高效发展,鼓励发展“互联网+货运物流”新业态新模式。

二是持续优化道路运输服务品质。加大力度推进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等创建,做好柳州、南宁、桂林、贵港“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推进城市轨道交通、BRT等大容量公共交通和社区公交、定制公交发展,实现南宁市轨道交通3号线开通运营。全面提升道路客运联网售票水平,逐步向三级汽车客运站推进。推进交通一卡通二维码支付,加快县城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建设。加快推进巡游车转型升级,规范网约车健康发展。加强ETC推广发行和使用管理,提高全区ETC车道覆盖率和用户规模,推进手机移动支付在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的应用。推进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按交通运输部要求组织汽车维修企业数据接入。打造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典型示范,建设改造一批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推进运输服务与旅游融合发展。

三是强化高效率水路运输服务。推进老旧港区升级更新改造,挖掘港口装卸、堆存中转潜能,提高港口吞吐能力和装卸效率。推动北部湾港提供“一站式”服务,研究实行“港到港、门对门、一口价”综合服务,进一步提升北部湾港口物流服务水平。积极支持港口集装箱班轮航线发展,推动集装箱铁水联运。加强西江船闸运行监测和服务,完善西江船闸联合调度机制,提高船舶过闸效率。

四是推进铁路达速加密工作。争取增加开行深圳、珠海等外省方向的动车班次,力争开行南宁至香港的动车和南宁至北京的标杆动车,争取南广铁路实现达速运营。加快推动高铁无轨站建设。

五是提高民航服务保障质量。统筹做好东盟航线的开通、维护和运行监控工作,力争稳定开行南宁至香港航线,积极拓展桂林、柳州、北海机场航线航班,深化“经邕飞”“金桂飞”品牌建设。提高航班放行正常率,推进“无纸化”乘机全覆盖,打通旅客便捷出行服务链条。推动“快递下乡”工程换档升级,建立一批服务农业、制造业示范性项目。

【主持人】    2019-12-10 16:03

通过陆副厅长的详细介绍,相信大家对广西畅通高效运输走廊有了更好的了解。感谢陆副厅长接受我们的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支持与关注,下期再见!

陆晓明    2019-12-10 16:03

谢谢大家,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