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互动访谈

推动北钦防开放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0-11-16 18:00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问题一:广西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在推动北钦防开放发展取得了哪些进展?

2019年8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总体规划》明确将北部湾港(钦州港、北海港、防城港港)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三条主通道的出海口,并将北部湾港定位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全面提升北部湾港在全国沿海港口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北钦防开放发展带来重大利好。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带动下,钦北防开放发展已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钦北防地区基础设施加快完善。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南防铁路南宁至钦州段电气化改造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二期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完工;开工建设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钦州港大榄坪9号10号20万吨级码头、防城港赤沙2号30万吨级码头;年底前计划开工或建成防城港赤沙1号30万吨级码头、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等一批深水泊位项目,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二是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物流规模持续扩大。班列方面,目前北部湾港已常态化开行连接西部省份的5条海铁联运班列线路,稳定开行区内桂北、桂东班列,2019年累计开行2243列、增长94%;今年19月,累计开行3174列、增长109%,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完成集装箱办理量19.4万标箱、增长110%班轮方面,目前北部湾港集装箱航线达52条,其中至东盟航线19条,至南美东、南非远洋航线3条,实现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北部湾港至香港班轮实现“天天班”开行,至新加坡班轮每周2班常态化开行,北部湾港航线辐射范围不断扩大。

三是北部湾港吞吐量保持快速增长。2019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382万标箱、增长34.6%,今年1-9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51万标箱、增长34.9%,增速始终保持在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前列,带动了北钦防的快速发展。

四是临港产业发展初显成效。目前北部湾港经济区已形成北海、防城港、钦州等3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园,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防城港生态铝工业基地等一批大型临港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当前我区正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依托,加快打造临港产业。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继续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抓手,继续加快通道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输能力和物流发展质量效率,加强通道产业集聚能力,持续推动北钦防地区高质量发展。

钦州港东航道


问题二: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建设是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广西加快“南向”开放发展的关键举措。交通建设作为开放发展重要硬件,在北钦防一体化建设中发挥哪些重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北钦防三市地域相邻相接,历史上同为一个行政区域,是我国最早开放的沿海地区之一。推进北钦防一体化,是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客观要求。

交通基础设施是城镇规模结构的基本骨架,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城市群崛起的重要支撑。综合交通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提升,将有力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北钦防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充分发挥交通建设先行官的作用,通过北钦防三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打通龙门、大风江跨海大桥等关键节点,消除瓶颈断点,补齐关键短板,打造快捷区域交通网,加快实现与南宁、湛江等周边主要城市1小时连通,北钦防主城区1小时通达,主城区与相邻园区、港区间30分钟通达的目标,有效缩短运输时间,促进物流、人流等高效顺畅流动,有效推动交通运输减费、增效;通过加快推动大通道、大港口、大枢纽建设,将有效推动海港、公路港、铁路港、空港、信息港“五港”联动,整合不同运输方式的优质资源,加快北部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一体化建设,培育协同高效运营主体,构建立体化交通网,为北钦防战略实施、经济快速增长、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国土空间开发、生产力布局完善、产业结构优化等提供有力支撑,全面加速北钦防的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

大风江大桥项目施工点。


问题三:北钦防一体化建设,关键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介绍这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政策规划,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北钦防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明确了推进北钦防一体化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和北钦防指挥部的牵头下,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先后出台了《北钦防一体化百项工程行动计划(2019-2021年)》、《北钦防一体化2020年工作要点》和《北钦防一体化2020年项目(事项)推进表》等相关文件。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以超常规举措,破难题、促发展、争先进,实干、巧干、苦干、拼命干,建成了北海铁山港1号—4号泊位铁路专用线工程、防城港域航道清淤工程三牙航道维护疏浚、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二期工程、北海机场站坪扩建工程等一批工程;开工建设了钦州大榄坪南作业区9号10号自动化集装箱泊位工程、防城港赤沙作业区2号泊位、龙门大桥、大风江大桥、南宁(吴圩)至上思高速公路、上思至防城港高速公路、廉州湾大道(向海大道至海景广场段)、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二期工程调整工程等一批工程;截至今年10月底,涉及综合交通一体化领域的41个项目(事项)共完成年度投资106.89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86%;有力的推动了北钦防交通一体化进程,为北钦防一体化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思至防城港高速公路施工现场


问题四:龙门大桥和大风江大桥两大工程的建设对促进北钦防一体化有什么重大意义?

龙门大桥和大风江大桥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国道G228丹东至东兴广西滨海公路主线的控制性关键工程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开放带动战略重要指示精神的重点工程,是北钦防一体化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卡点工程。两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北钦防一小时通勤,对推动三市融合发展和构建向海经济走廊,加快建成北部湾沿海新的增长极、实现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具有重大意义。尤其是龙门大桥作为广西规划建设的最大跨海大桥,具有标志性意义。

问题五自治区为推动龙门大桥和大风江大桥建设做了哪些工作?

【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两桥”工作明确由北钦防一体化指挥部办公室(自治区北部湾办)牵头统筹推进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自治区北部湾办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会同钦州、北海市人民政府,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林业局、海洋局,广西海事局,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等单位,全力推进项目加快实施一是充分发挥北钦防一体化指挥部有关机制的作用,推动重启项目建设,牵头编制横道图、制定责任分工方案、压实工作责任,为项目推进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二是组织建立自治区部门、钦州北海两市与业主、项目所在区县和现场指挥部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以动态管理模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特事特办,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三是协调解决建设方案、桥梁景观设计方案、资金筹措方案等瓶颈问题,在短短7个月内高效优质地完成了从工可研究到具备开工条件的30多项前期工作项目动工时间较自治区原定目标提前了一个月,创造了广西公路重大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的新速度。

问题六龙门大桥作为广西首座单跨超千米的特大桥,请问在建设过程中有哪些难点,在设计上有哪些优化创新?

】:龙门大桥作为广西首座单跨超千米的特大桥,不仅跨越龙门海峡主航道,还穿越龙门七十二泾风景区边缘,七十二泾岛屿星罗棋布,水道交错纵横,红树林密布,受海洋气候影响较大,这就意味着在建设过程中,项目面临着工程规模大、环保要求高、受限制条件多、地形复杂、抗风性能要求高、设计施工难度大等难点。

针对千米级大跨径悬索桥的特点难点,我们在结构耐久性、安全性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专题研究并在设计上进行优化和创新。比如:为提高大桥的稳定性,项目采用锚定基础进行稳定支护,在业内首次采用大直径排桩+铣接头的支护方案,有效减小了锚碇基础规模、降低了工程造价和施工难度、提升了锚碇安全储备;为有效提升桥梁结构体系的抗风性能,结合风洞试验对全漂浮体系钢箱梁断面形式和气动外形进行优化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