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刚刚在记者会上,王毅外长列举了一大串交通方面的例子!

2019-03-08 15:11     来源:中国交通报
【字体: 打印
  刚刚,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其间列举了一大串交通方面的例子,满满的正能量,交通人“走出去”加油干啊。
  
  王毅针对“一带一路”面临不少质疑的提问时回应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多来,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也是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迄今,已经有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明确投出了支持票和信任票。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
  他举例说,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东南亚正在施工建设高速铁路,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在肯尼亚被称为“世纪工程”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累计为当地创造了将近5万个工作岗位,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在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工人和当地人民一道,用了900天时间建成了19公里长的隧道,使偏远地区的人民仅用900秒就可以坐火车穿越崇山峻岭。
  他说,这些事实说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了各国的发展进程,改善了沿线的民生需求,也开辟了互利共赢的前景。“一带一路”决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决不是什么“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的机遇。
  王毅在回答中俄关系问题时说,今年中俄两国务实合作将迎来丰收之年,标志性项目就是“一管两桥”的落成。“一管”就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这一世纪工程将于年内通气。“两桥”,是指首座边境的公路桥——黑河公路桥将于近期合龙通车,首座铁路桥——同江铁路桥也将很快建成。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将是又一次全球瞩目的国际盛会。王毅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并演讲,也会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峰会期间还将举行高级别会议、分论坛以及工商活动等系列活动。
  王毅介绍,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核心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本届高峰论坛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规格更高。预定出席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数将明显超过首届。二是规模更大。届时将会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各界代表与会。三是活动更丰富。将举办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还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
  小编也了解到,本届高峰论坛的分论坛中,也有涉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主题。到时候小编也会参会报道,欢迎关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