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代表委员话交通 | 热点话题看这里→

2019-03-14 10:26     来源:交通运输部
【字体: 打印
  代表委员们持续发声来听听他们在关注什么
  
  丁小岗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主席
  #提高一线养路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100多万名的公路养护工支撑着我国近500万公里的公路网日常运行,为他们美好生活提供充分保障任重道远。应提高职工福利待遇,进一步做好一线养路工的工资、安全生产和社会保险等方面工作,适当提高一线养护职工的工资标准,足额缴纳“五险一金”;健全编外用人机制,督促用人单位与编外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按各项标准参加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各类保险;建立岗位定期技能培训、考核、竞争制度,让编外人员与在编人员共同参加各种岗位技能培训,同在编人员一样有正常职业晋升通道。
  
  夏先鹏
  厦门海事法院院长
  #完善综合交通运输法律体系#
  “未来应围绕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具有‘四梁八柱’意义的法律法规的升级完善,更好保障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把握我国交通运输发展带来的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机遇,大力加强对国际运输规则的研究,积极参与国际运输法律规则的制定,加快实现由学习、运用国际规则到影响、发展国际规则的进程,为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提供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
  法治队伍建设同样重要。要提高全员法治思维、法治素养、法治能力,加强专门人才培养,努力建设一支懂法律、懂行业、懂市场,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专门法治人才队伍。
  
  李守镇
  中华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原主任
  #关爱货车司机#
  在推动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亟待增强货车司机群体的获得感。首先要培育货车司机的自我认同感,吸引货车司机加入工会,经常性地开展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推进货车司机职业教育也非常必要,这有利于调节从业人员结构,逐步解决货运市场无序竞争问题。同时,应建立货车司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体系和激励机制,全面提高其素质水平,帮助其适应行业转型升级。
  “要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深入推进‘司机之家’建设,让货车司机享受到社会兜底政策的红利,以补贴、减免费用等方式鼓励货车司机定期进行体检。”应加强对货车司机的正面报道,开展“最美货车司机”等评选,推动社会公众更加了解和关爱货车司机群体,提升货车司机的行业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
  
  周鸿祎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
  #网络安全应成为智能汽车标配#
  人工智能连续3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智能汽车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发展的先行领域,备受关注。无人驾驶商业化试运营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智能汽车的网络安全问题也必须受到重视。“气囊和安全带是现在汽车的安全标配,安全芯片和软件也应该成为智能汽车的安全标配。”相关部门应该制定强制性生产标准,在智能汽车上加装安全联网模块,提高联网防护能力,建立安全接口,加强汽车的控制安全保护,防止被控制劫持。同时,在汽车上市前要强制安全测试,建立测试评价体系。汽车厂商也要建立安全运营平台,提升安全运营能力,及时发现和阻断黑客攻击。
  
  王先进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
  #优化公交运营补助政策#
  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和新能源运营补助政策将于2019年到期,建议财政部商有关部门,将现有成品油补助资金与新能源运营补助资金合并建立公交运营补助专项资金,并将天然气公交车纳入补助,重点用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运营。原则上,新能源车补贴标准应高于燃气车,燃气车应高于燃油车,引导各地形成以新能源车为主导、燃气车为补充、逐步淘汰燃油车的公交车型结构。
  
  马旭林
  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
  #推动先进制造业与快递业深度融合#
  在制造强国战略实施过程中,特别是在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或其他制造业试点示范工作中,重点推动先进制造业和快递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对快递企业服务先进制造业的项目给予积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引导,支持快递业与制造业的产业融合,推动制造业企业主动开展物流服务外包,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企业研发和生产,实现更高质量转型升级。
  
  苏权科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
  #超级工程前期研究需单独立项#
  “建议结合国家基础设施中长期建设规划,尽量提前组织开展前期工作,并对超级工程的前期研究工作单独立项,保障合理的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中。”这样可以更好地跟国际接轨,对长远规划中的工程提前一二十年就着手研究,等到初步设计审批时,各种问题已经研究得很透彻了,将来建设过程也会更顺利、更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
  
  梁永岑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津冀港口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要先行。津冀两地港口通过建立资本纽带,从竞争转向竞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共赢关系,实现了1+1>2的效果。”“天津港与唐山港、黄骅港形成了干支联动、无缝衔接、相互支撑的有利格局,以天津港为中心的环渤海内支线运输网络已初具规模。”
  今年,天津港将进一步提升作业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对内陆腹地的服务辐射带动能力。同时,继续下好津冀港口协同发展“一盘棋”,加强与河北各港口合作,建立起定期走访机制,深入推进全方位合作,推动津冀港口群错位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更大贡献。
  
  赵明枝
  辽宁省大连市邮政分公司胜利桥揽投部投递员
  #邮政服务进校园#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新一代大学生成为网购的“生力军”。“邮件散落在地、堆积如山,快递公司投递主要靠在校园门口‘摆地摊’,学生取件主要靠‘排长队’‘刨小山’。”这对校园环境、校园秩序、校园安全等方面都产生一系列影响。建议教育部与国家邮政局联合出台政策措施,支持保障以邮政为主体,推进校园快递服务管理集中化、智能化、规范化,建设校园综合服务中心,并加强行业指导,细化服务标准,规范服务流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