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春运怎么走?请收下2020年南宁高速公路春运出行指南

2020-01-13 09:23     来源:南宁高速喇叭花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永恒的主题,年关将至,年味愈加浓郁,春运也悄然而至。2020年春运40天(1月10日至2月18日),较去年提前11天。今年春节是近八年里最早的农历新年,预计春运客流高峰会比往年来得更早,持续时间更长,春运期间学生流、务工返乡流、货运物流相互叠加,南宁高速公路车流呈阶段性变化。

 

   

  一、2020年南宁高速公路春运路网总体特征   

  综合对历年春运数据和运行态势比较分析,预计2020年春运南宁高速公路车流同比增长8%,整个春运期间有三个阶段高峰期,其中春节初五和初六两天形成密集返程车流,正月初六达到春运流量最高峰值。

   

  第一阶段:春运前期(1月10日至1月23日,共14天)

   

  01、春运开始,货运物流占比高,务工返乡车流、学生放假车流大幅度增多,使得路网运行压力增大。预计南宁东、安吉、安吉东、沙井、石埠等收费站都将面临不同程度的拥堵。

  02、1月22、23日(腊月二十八和二十九),节前两天,货车占比下降,车辆以大小客车为主,其中小型车辆占比最高,主要以企事业单位人员返乡流及马山、都安短途返乡车流为主,预判马山、都安收费站这两天车流会达到最高峰,收费站出口可能出现拥堵。

   

  第二阶段:春节期间(1月24日至1月30日,共7天)

   

  高速公路对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路网特征呈现前低后高趋势,主要以小型客车探亲出行、短途出游及返程为主。

  预计1月24日(除夕)车流下降,正月初一、初二路网车流量回暖,逐级上升。1月27日(初三)开始车流走高,形成以小客车为主的密集探亲流、短途出游流,南宁周边高速公路可能出现拥堵现象。1月29、30日(初五、初六)预计出现返程高峰。1月30日晚上至31日凌晨(初七),南宁东、安吉、安吉东、石埠、沙井等收费站可能出现拥堵。

   

  第三阶段:春运后期,(1月31日至2月18日,共19天)

   

  春运后期,货车运输和客车流量呈上升趋势,学生集中返校、务工车辆返城,路面通行情况变复杂,安全保畅压力增大,可能会出现车流高峰,其中G7201南宁环城高速安吉、安吉东、石埠、沙井收费站是易堵点。

   

  二、2020年春运期间南宁高速公路易拥堵点分析

   

  根据历年春运数据和近期高速公路运行态势,2020年南宁高速公路春运期间重点关注以下收费站、服务区、路段:

  1.重点关注收费站

  2020年春运期间,预计南宁高速公路易堵收费站包括:南宁绕城高速安吉、安吉东、石埠、沙井等收费站,G75兰海高速伊岭岩、府城收费站以及广昆高速坛洛收费站。此外,春节期间前往灵阳寺新年祈福和中国弄拉景区的游客会比较多,尤其是1月24日(大年三十)、1月25日(大年初一),来马高速古零收费站易出现拥堵现象。

   

   

  2.易缓行服务区

  服务区加油车辆多仍然是服务区缓行的首要原因,预计易缓行的服务区主要有G72泉南高速伶俐服务区、G75兰海高速伊岭岩停车区、武鸣服务区。

   

   

  3.重点关注路段

  G75兰海高速安吉至伊岭岩路段、武鸣路段、G80广昆高速南坛段

   

   

  三、2020年春运南宁

  高速公路绕行建议

   

   2020年春运南宁高速拥堵绕行示意图

   

   

  (

  G72泉南高速南宁东收费站(1474KM)发生拥堵时:

  01、出城时,可选择绕开南宁东收费站,从南宁绕城高速安吉、高峰、五塘、八鲤、玉洞西等收费站进入高速公路,途经G7201南宁绕城高速,从那容互通立交匝道往G72柳南高速往伶俐、六景、宾阳、柳州、桂林等方向行驶。

  02、进城时,可选择绕开南宁东收费站,从G72柳南高速那容互通转入G7201南宁绕城高速,往北海方向行驶选择八鲤收费站出站经玉洞大道前往邕宁区、良庆区、五象新区、青秀区;往河池、百色行驶选择五塘收费站经昆仑大道前往兴宁区、青秀区凤岭北片区、高新区、西乡塘区;选择从高峰收费站出站经邕武路前往兴宁区、高新区。

   

  

  G7201南宁绕城高速安吉收费站发生拥堵时:

  可选择绕开安吉收费站,从安吉东、高峰、五塘收费站进入南宁市区。

  01、从安吉东收费站出站,可通过那安快速路、昆仑、北凤、三岸、风岭南互通、凤凰岭路、长虹路到达兴宁区、青秀区。

  02、从五塘收费站出站,可通过昆仑大道、邕宾路、明秀路、厢竹大道、秀厢大道等到达兴宁区、高新区、西乡塘区。

  03、从高峰收费站出站,可通过邕武路、安武大道、秀厢大道等到达西乡塘、高新区、兴宁区。

   

  

  G7201南宁绕城高速石埠、沙井收费站拥堵时:

  由百色、河池方向计划从以上收费站进入南宁市区的车辆可绕行玉洞西站。

  玉洞西收费站出站后通行银海大道、玉洞大道、五象大道,可以到达五象新区、江南区、仙葫片区;通行那安快速路良庆至三岸段可到达民族大道、凤岭北、凤岭南。

   

  

  G75兰海高速安吉至伊岭岩路段发生拥堵时:

  01、出城时,可以沿南武城市大道出城,从武鸣收费站进入兰海高速;或者是走邕武路、高峰林场,绕行037县道前往目的地。

  02、进城时,可以从武鸣收费站出站避开拥堵路段,绕行南武城市大道进城;或者是绕行037县道,走邕武路、高峰林场进城。

  03、过境车辆绕行路线:

  当G75兰海高速武鸣至伊岭岩段发生拥堵时,贵、渝、川方向前往广东、玉林、沿海方向的车辆,可以选择绕行S40苍硕高速(贵隆高速)前往目的地。

   

  

  G75兰海高速武鸣至府城路段发生拥堵时:

  1.出城时,可选择出武鸣收费站转入210国道前往目的地。

  2.进城时,出府城收费站转210国道途经两江镇、罗波镇、武鸣、双桥镇、伊岭岩,行驶至安吉大道进入南宁市区。

   

  

  G80广昆高速坛洛段发生拥堵时:

  建议需途经该路段的车辆从石埠、坛洛、那桐、小林等收费站驶离高速,经324国道避开拥堵路段。

   

  

  S52武平高速古零收费站发生拥堵时:

  1.来宾往古零方向行驶的车辆可以从西燕收费站出站,或者通行至马山南收费站出站。

  2.南宁、百色往古零方向行驶的车辆可以从马山南收费站出站,或者绕行西燕收费站出站前往目的地。

   

   

  四、春运期间气候趋势预测

   

   广西气象服务中心预测,2020年春运期间(1月10日至2月18日),广西各地平均气温7~16℃,部分地区比常年同期偏高。春运期间阴雨日数较多,部分地区雾、霾天气较多,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桂北部分地区可能有雨雪冰冻,高海拔地区可能出现道路结冰,但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出行前,请车友们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出行准备。

   

   

  五、温 馨 提 醒

   

   

  1.请还未安装ETC的车主,请尽早办理安装ETC,畅行高速路。

  2.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之后,高速公路收费将从现有的以人工收费为主、ETC为辅的模式,转变为以ETC为主、人工收费为辅的模式,没有安装ETC的车主,通行收费站人工车道时可能会发生缓行的现象,届时请大家依次通过,有序通行。

  3.节日期间,路面车流较大,请车友保持安全车距,防止发生追尾事故。一旦在高速上发生轻微交通事故,请开启报警闪光灯,在后方150米以外设置警告牌,车上人员撤到路侧护栏外,拨打110、12122、96333或0771-2110000报警求助并报保险。南宁高速公路实行快处快赔机制,如在泉南高速发生交通事故可到伶俐服务区、仙葫快处快赔蓝天服务站进行快处快赔;在兰海高速都南段凭事故通知书到就近交警执勤点处理。

  4.开车回家前,记得检查车辆,保持车况良好,带齐文本证件,包括身份证、驾驶证、车辆行驶证、车辆保险单、各种人身保险单 / 卡等。

  5.请关注“南宁高速喇叭花”微信公众平台nngs96333,点击查看“路况视频直播”,就可以直观查看南宁高速公路实时路况视频,了解道路最新的通行状态。车友们在出行途中,如需救援服务,可点击微信公众号平台“一键救援”,即可自动获取车辆位置定位、查询清障费用等信息,获取就近的清障救援服务。

  6.行车途中,请注意查看路段情报板,可收听107.4、100.3、93.0广播电台,或关注新浪微博“南宁高速喇叭花”,及时了解、掌握路况信息,还可以通过高德、百度地图导航查询获取最新路况,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如需更多路况信息服务,欢迎拨打南宁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服务热线0771-2110000、9633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