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高铁+公交”畅通学子出行路——贵港市推行“高铁+定制公交”惠学平安行活动纪实

2021-12-02 17:13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作者:广西交通运输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通讯员 蒋路瑶 龙雪萍 摄影报道


工作人员组织学生在站台有序排队乘车。


11月12日下午放学时分,贵港市大将国际学校门口热闹非凡。一辆辆公交车整齐有序列队,准备将学生送往贵港站。车窗上摆挂的“高铁公交惠学平安行”字样牌子格外醒目。看着这一幕,贵港市大将国际学校办公室主任邹华宝露出了笑容,说道:“以前是人等车,现在是车等人,异地学生的往返出行安全终于有了保障。”

今年9月以来,贵港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群众反应的学校周边出现不同程度拥堵及学生出行安全问题,及时派出调查队深入一线进行摸底研究,并主动与贵港市教育局、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贵港站(以下简称贵港站)沟通协调,达成共识,正式推行“高铁公交惠学平安行”活动,采取“高铁+定制公交”运输模式,在贵港市、桂平市、平南县三地间开展多式联运,实行点对点运输,着力为学生构建一条便捷、实惠、安全、高效的上学路、回家路。

对症下药 推出一站式专属服务

过去,每逢周末及节假日,在贵港市区求学的学生需要乘坐车辆到贵港各公交站点换乘公交车至贵港站,或者租用长途小汽车回家,十分不便。

近年来,贵港市周边县城到贵港市区学校求学的学子数量日益增多,仅来自贵港市平南县、桂平市等地的学生就有1.4万名。学生数量的快速增长,交通出行需求更为迫切。为此,贵港市交通运输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使命与担当,多次会同教育、铁路部门召开推进会,聚焦广大学生所急所需所盼的乘车问题,协商并达成实行错峰放收假、引导更多学生选择公交出行、推出票价优惠、开设学生团体进站绿色通道等服务共识,并正式形成方案;主动对接了解贵港市各学校学生乘车需求,合理科学安排公交车辆实行“点对点”一站式专属服务,全力做好运力保障工作。

“点对点”一站式专属服务,即通过定制学生公交车,将学生从学校运送至高铁站转乘,并为学生提供进站、检票、候车等一站式专属服务,既便捷畅通,又十分省时,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可和点赞。“放学后公交车直接开进校园里接我们到高铁站,能够节省很多时间,非常方便。”贵港市商贸职业学校学生黄燕梅说。

“高铁公交惠学平安行”活动开展以来,基本杜绝了学生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的现象,且新能源公交车能够直接进校园,上下车有专人引导,让学生乘车更加安全有序。“这种方式极大地节省了学生的回家时间和费用,并且因为工作人员的引导,现场秩序也得到很好的维护。”贵港电子科技职业技术学校老师黄伟悦说道。

三方合力 多举措提升服务质量

为保证服务举措落实落地,铁路、交通、教育三方共同制定保障措施,创建信息共享微信群,由18所学校的联络员在微信群内报送学生乘车需求,公交公司根据乘车需求情况,制定高铁公交一站直达方案。而贵港站则根据学校的放学时间,精细规划学生乘车方案。

在“高铁公交惠学平安行”活动中,铁路客运至关重要。一系列问题摆在眼前,亟待解决。为此,贵港站充分发挥运能专班作用,以2小时为阶段计划,动态掌握运能变化,精细规划学生乘车方案,以周五10时至12时、17时至19时的11趟动车为重点,及时向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报送运能需求,推进运能精准化投放,最大程度实现公交、高铁与学生出行流量相匹配,着力发挥“高铁+定制公交”运输模式最大效能,确保学生走得了、走得好。

此外,在节假日和周末放假前一天,贵港站还灵活处理票额,为未买到车票的学生以班级或团体为单位,由学校特定联系人收集信息,通过共享微信群或拨打车站订票电话,以团体或班级的名义进行购票。学生抵达贵港站后凭有效身份证到车站售票大厅“惠学平安行”售票专窗即可付费取票,有效解决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因错过购票时间而无法乘车这一热点难题。

与此同时,桂平站、平南南站也同向发力,积极协调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做好学生接驳工作,加大高铁站至乡镇的公交开行频次,确保学生顺利返家。据统计,自9月活动开展以来,已累计服务学生旅客约5万人次,路地携手谱写了客运上量“协奏曲”。

加强联动 实行常态化协商沟通制度

为确保“高铁+定制公交”运输模式高效运行,贵港市交通运输局主导并联合贵港市交警、教育、铁路等部门形成常态化协商沟通制度,多次召开“高铁公交惠学平安行”活动协调会,协调解决好学生错峰放假时间,保障高铁、公交运力;协调公交优先进校园,解决校门口交通拥堵问题;协调从桂平站、平南南站开通公交到乡镇的问题,扩大高铁公交惠学覆盖范围……通过常态化协商沟通制度,不断完善各项服务,着力维护“高铁+定制公交”模式高效运行。

此外,贵港市交通运输局还通过抓好学校周边非法营运整治以及加大开行城乡、城际公交力度等措施,积极推动“高铁公交惠学平安行”活动向深度、广度开展。

“贵港市交通运输局始终将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好,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实际,把公交开到贵港城区大中专院校及高中学校门口,连接高铁站和乡镇,让学生往返途中更加安全舒适。”贵港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骆泽昌表示。下一阶段,该局将持续加大服务力度,急群众所盼,解群众所需,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与使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