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九万大山三号隧道顺利实现贯通

2021-12-02 17:19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作者:广西交通运输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综合讯通讯员 莫小斌 周波臣)11月22日,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以下简称贵南高铁)九万大山三号隧道顺利实现贯通,成为贵南高铁九万大山隧道群首座贯通的隧道。至此,贵南高铁广西段隧道贯通数量突破80%。

据悉,贵南高铁九万大山隧道群位于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境内,由九万大山二、三、四号隧道组成,全长24447米,是全线最大的隧道群落。此次贯通的三号隧道全长2763米,隧道洞身穿越峰丛林立、溶盆相连的喀斯特岩溶地区,岩溶发育强烈,已发现各类溶洞、溶腔51处,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针对隧道特殊的地质条件,参建单位科学研判、合理规划,通过采取回填混凝土、预留排水通道以及施作桩阀结构等技术手段有效解决溶洞、溶腔等难题,同时采用地质雷达、3D扫描仪等技术装备做好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在隧道爆破掘进时,参建单位按照“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勤测量”原则,不断加强二衬、仰拱施工组织进度管理,全力确保隧道施工安全平稳有序。

据统计,截至目前,贵南高铁广西段44座隧道中已顺利贯通36座,完成设计总量的83.6%;路基土石方完成设计总量的95.2%,桥梁工程完成设计总量的89.9%,无砟轨道工程已全面启动。

贵南高铁贯穿我区北部和贵州东南部,线路全长482公里,是我区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预计于2023年年底全线开通运营,届时,南宁市至贵阳市的通行时间将缩短至2个多小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