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一心为师 匠心育人——记广西交通技师学院高级讲师李春

2021-12-02 17:30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作者:广西交通运输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通讯员 熊玮


李春指导学生进行量缸。


“一名汽修技师应该做到‘天天在车间’,因为只有在现场,才能了解实际状态,以便第一时间收集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广西交通技师学院高级讲师李春对自己的要求。

从南宁制糖造纸厂四抄车间的普通技术工人到广西交通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的高级讲师、技师,20多年来,李春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职业技能水平,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为广西汽车行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先后荣获全区技工学校优秀教师、广西技工学校专业理论类学科带头人、广西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埋头苦干 磨炼工匠精神

“想要准确地从几百个甚至上千个零部件中找出一个个故障,就要把所有零部件的功能熟记于心。”李春说道。为了诊断汽车故障,李春可以花费一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去反复研究和试验。而这只是他常年在维修车间磨炼技术的一个缩影。

1997年,大学毕业的李春在汽车维修车间工作。当时,国内汽修业务处于进口汽车自动变速器维修高峰期,面对复杂先进的自动变速器,大多数维修技师犯了难,不敢轻易维修,害怕出错。可李春却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迅速到全国自动变速器维修行业权威公司进行深造,并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查阅学习进口车型技术指标资料,成功积累大量维修和诊断经验。凭借着这些努力,李春的汽修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很快成为企业自动变速器车间的业务骨干。

1997年至2006年,李春维修过各类自动变速器超过1500台,成功解决大众新款自动变速器离线编程技术,攻克大众0AM7速双离合器变速器故障码与数据流的分析与运用等难题。这些成果为广大客户降低了维修成本,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让李春成为我区第一代自动变速器专业维修技术人员。

别出心裁 培育专业人才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这是李春转至职业教育行业后的执念与坚守。2006年8月,李春到广西交通技师学院担任汽车系专职教师;2012年,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成立自治区级李春技能大师工作室;2016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成立国家级李春技能大师工作室。

李春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的目的是通过大量差异化真实故障车辆案例,提高教师和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解决故障的能力。同时,李春还参照医学院校的“教、科、研”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仿真4S店实训基地,由自己担任厂长和技术主管,由大师工作室团队的教师分别担任车间主任、技术总监、钣金喷漆总监等职务。仿真4S店维修车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诊断和维修故障车辆,与实修、实操情况十分接近。“每修好一辆故障车,都会给学生带来满满的成就感,激发学生学习技术的动力,从而培养出更多技能突出、素质高且有大量实操经验的优秀学徒。只要是从工作室‘走出来’的学徒,都能初步判断车辆故障类型并进行维修。”李春自信满满地说道。

自李春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李春带领团队完成国家级课题1项、自治区级课题8项,正式出版教材6本,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项,参与编写教材4本;培养打造广西技术能手3名,自治区级技能大师2名,累积培训汽修专业技术骨干教师200多名;指导培养学生入选世界技能大赛汽车项目国家集训队2名,国家级大赛获奖3次,自治区级大赛获奖8次;为广西交通运输行业输送600多名高素质专业人才。

助人为乐 实现社会价值

“李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重要责任之一是服务行业,尤其是本地中小微汽修企业和毕业学生开办的维修厂。”李春说道。

在闲暇时,李春会为中小微汽修企业和汽修厂无偿提供技术援助,加强与交通运输行业和企业的密切合作。每逢遇上“疑难杂症”时,他还会使用示波器、尾气分析仪、专用正时工具、底盘测功机等专用设备协助诊断与维修,为中小微汽修企业和汽修厂节省维修费用。

依托大师工作室和仿真4S店实训基地,李春每年带领团队维修各类中小型车辆约800台,从保养、小修、钣金喷漆到汽车整车维修,不收取任何费用,为汽车车主节省不少汽车养护和维修费用。

此外,为积极响应国家级技能大师扶贫技能援助活动,2020年,李春到革命老区江西省宁都县为当地技工院校提供汽车专业教学规划和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指导;同时,为当地汽车维修行业进行对口帮扶,解决当地汽修企业关注的技术问题,并建立长效机制。

当今正处于汽车日益革新的时代,要干好这一行,唯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谈到未来的工作计划,李春表示,今后将继续钻研学习,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用更好的教学方法,带好团队和学生,为社会输送更多优质人才,推动我区汽修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