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普法路上的铿锵玫瑰——记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七五”普法工作突出成绩个人肖传英

2022-01-04 17:51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通讯员 唐殷 摄影报道

肖传英是玉林公路发展中心法制监督科(路产事务科)科长。在扎根玉林公路系统的30年里,她先后从事行政执法和法治建设等工作。

30年来,肖传英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全民普法”的使命与担当,守护“依法治路”的初心。由于肖传英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七五”普法工作表现突出,于今年11月获交通运输部通报表扬。

秉公执法 勇于担当铸路魂

受到从事公安工作的父亲影响,肖传英从小就想成为像父亲一样守护公平正义的使者。在她的不断努力下,90年代初,她如愿成为一名公路公安民警,用秉公执法守护着心中的法治信念。

肖传英刚到公路派出所工作不久,就碰到一起货车损坏公路路产案件。经核定,该案件路产损失赔偿金额高达2万多元。车主悄悄把负责处理这起案件的肖传英拉到一边说:“小姑娘,2万块钱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他一边说一边掏出包里的信封试图递给肖传英。“这是违法的。”车主话音未落,肖传英就打断了他的话语。面对肖传英的严词拒绝,车主仍不死心,试图减少赔偿金额。肖传英仍耐心地向车主普及公路相关政策法规,引导车主联系保险公司,通过保险公司争取合法理赔、降低损失。在肖传英的耐心劝说下,车主如数缴纳了赔偿款。“我只要在这个岗位上一天,就要对得起这身制服,就要维护好法律的权威。”多年来,肖传英遇到多起类似案件,但她始终秉公执法,积极维护国家权益。

为更好地提高执法效率,在工作之余,肖传英主动钻研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多年来,肖传英凭借扎实过硬的业务水平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被玉林市人民政府法制办点名参加全市行政执法评议和案卷评查工作,为玉林市全面依法治市贡献了积极力量。

拓展阵地 当好普法引路人

2012年,玉林公路管理局(现玉林公路发展中心)由于工作需要增设了法制监督科,肖传英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担任该科室科长。自此,“普法”和“依法治路”成为她的工作重心。

在开展普法工作中,肖传英清楚地认识到,普法工作要做好,阵地载体不能少。一方面,她积极做好单位法治建设,每年认真组织单位的干部职工开展法制业务培训、法制宣传教育和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工作,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专业素养,推动“依法治路”走上新台阶;另一方面,她积极拓展延伸普法阵地,每年组织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进行全民普法。此外,她还多次带队到公路沿线乡镇及结对帮扶贫困村,结合农村群众的需求和关注热点,重点向村民讲解公路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宪法中关于法治乡村建设有关规定,引导村民树立法律意识。近两年来,在肖传英的带领下,玉林公路系统共开展领导干部学法26次,举办法律知识培训(讲座)16期,送法进企业、学校、社区17次,现场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2800多人次。

在肖传英以及科室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玉林公路发展中心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各级政府的肯定,连续三年获评玉林市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连续四年获得玉林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通报表扬,并荣获自治区依法行政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攻坚克难 探索方法护路权

2020年,随着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路政执法权从公路部门剥离,为维护路产路权,公路部门在法制监督科增设路产事务科。由于公路部门没有执法权,如何有效保护路产路权成为公路部门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对此,在该发展中心领导的带领下,肖传英与同事多次到辖区公路进行调研走访,积极寻求解决方法。经过调查分析,大家共同研究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即通过与玉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联合巡查的方式保护路产路权。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48日,玉林市交通运输局、玉林公路发展中心联合印发《玉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公路养护机构联动巡查实施方案》,并在全区公路系统率先落地,使联动巡查工作有据可依、有序可循、职责分明,为保护路产路权提供了制度保障。该方案的出台,标志着玉林公路养护机构与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联合保护普通公路路产协作机制正式形成。

此外,在保护路产工作中,肖传英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协助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办理涉路许可案件。工作中,她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公路涉路施工活动技术评价规范》办事,始终做到每一起重大许可案件都坚持组织规计、养护、安监、工程等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到一线现场做好勘验核查。近两年来,肖传英共协助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办理依申请涉路许可案件403件,决定许可案件403件,收取涉路补偿款295.5万元。

多年来,在肖传英的不懈努力下,玉林公路发展中心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和优异成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成绩,肖传英不骄不躁,她深知“普法”和“依法治路”工作任重道远,“我将一如既往地走下去,让普法宣传工作永远在路上。”肖传英坚定地说。

肖传英(右一)向村民宣传法律法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