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劳动是奋斗最美的底色

2022-09-22 15:21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武鸣公路养护中心  陈莉莉


劳动是什么?是农民手中的镰刀,是公路人手中的养护工具,是边防战士手中的武器……劳动是各行各业人民奋斗的最美底色,正是因为他们秉承着代代相传的精神品质接续奋斗,才能描绘出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的壮丽画卷。

秋天的田野里,农民手持镰刀,动作麻利地收割着一茬茬稻谷,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流下,衣服也被汗水浸湿,但他们无暇顾及,心思全在收割稻谷上。那些水稻株形高大、茎秆粗壮,金灿灿的谷子颗粒饱满,沉甸甸的谷穗压得稻杆直不起腰来,散发出醉人的稻香;辽阔无垠的稻田,在晚风吹拂下不时泛起阵阵金色的波浪;夕阳西下,晚霞映衬,恰是一幅丰收的油画,而弯腰劳作的农民就是油画里最美的风景。他们说,劳动是有味道的,那是汗水、泥土和阳光的味道,是为祖国粮仓富足而勤劳奋斗的味道。

夜幕时分,国道210线K3331+500处,一抹抹亮眼的橘红色装点着山间的公路,那是公路人正有条不紊地清理倒伏路树,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在人们休息、与家人团聚的时刻,他们接到紧急任务便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开展清障保通行动。他们有的人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有的人指挥过往车辆有序通行,提醒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有的人用器械砍下树枝、分锯树段,转运树枝和树段,有的人清理路面遗留的树叶、泥沙等杂物。在清朗的月光和昏黄的车灯照射下,忙碌的橘红色身影变得高大而伟岸。他们说,劳动是有颜色的,那是沥青、工服和路树的颜色,是为祖国的道路安全畅通而忙碌奋斗的颜色。

祖国的西部边陲,一条细长的峡谷边上,一支身穿橄榄绿军装的队伍,义无反顾地扎进茫茫群山中,挺立在冰峰雪谷里,用青春的血肉之躯筑起国家安全堡垒。当不法分子来犯时,他们冲锋陷阵、英勇奋战、誓死不屈,甚至有的人为保卫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把生命留在守卫和平的边境一线、定格在青春年少的芳华,他们用生命诠释“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铮铮誓言,何等义薄云天,荡气回肠。他们说,劳动是有意义的,那是忠诚、守护和捍卫的意义,是为祖国的领土主权完整、边境安宁而拼搏奋斗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也许我们不是农民,不是公路人,更不是戍守边疆的战士,但是劳动之于我们每个人,都有特殊的定义。只要能为祖国各项建设事业添砖加瓦,我们的劳动就是有底色的、有意义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