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璀璨明珠 闪耀八桂 ——记“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沿海高速公路分公司北海运营管理中心

2022-09-22 16:55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通讯员 黄可欣 王雯雯


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沿海高速公路分公司北海运营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北海运营管理中心)扎根于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合浦,如璀璨的“海上丝绸之路明珠”闪耀在北部湾发展的大潮中,为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近年来,北海运营管理中心依托独特的地缘优势,围绕“五个一流”不断探索,在服务公众出行、创新养护管理、培育优秀人才、打造企业文化、社会公益服务等方面取得佳绩,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广西和谐单位”“全区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今年8月,北海运营管理中心荣获“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  

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企业发展

北海运营管理中心所辖路域是构建“一带一路”北部湾沿海通道的关键点。在这条政治路、经济路、形象路上,北海运营管理中心党支部主动扛起向海之路高质量发展的旗帜,以党建为引领,勇毅笃行,走出党建发展的“新路子”。

2021年年初,北海运营管理中心党支部紧握业务发展脉络,以点带面,围绕收费、安全、养护等主业,形成业务闭环服务圈,创新“党日活动+N”模式,开展“主题党日+安全”“主题党日+稽查”“主题党日+学习”等活动,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将支部党员力量融入高速公路事业发展的各个环节。

2021年4月25日至26日,北海运营管理中心通过开展“主题党日+稽查”活动,分批组织党员队伍到合浦收费站开展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稽查活动,短短2天便稽查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86台,查处假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11台,扎实推进中心收费打逃工作,助力打好堵漏增收攻坚战,迈开党建与业务深度双融互促建设的新步伐。

攻克业务难关 释放服务活力

站在北部湾经济区高速通道的关键点,北海运营管理中心赶考不怠。每年北部湾开海节期间,作为兰州至海口高速公路、柳州至北海高速公路通往北海市的重要枢纽,合浦收费站车流如织,面对日均车流量高达3万辆次的保畅难题,北海运营管理中心勇毅攻坚,创新运用“三收三放”模式,利用复式收费亭,同一车道内三辆车同收同放,有效解决节假日高速公路保畅难题,让文明服务与创新创效并驾齐驱,挂起高速公路保畅“金字招牌”。

针对高速公路打逃难题,北海运营管理中心通过完善激励机制、加大打逃科技投入等方式,不断强化堵漏增收管理。2021年,该中心共挽回车辆通行费金额约182万元,创下打逃新佳绩,收费管理的创新带动实征率快速增长至99.99%,有力打造高速公路收费管理标杆。

作为构建“一带一路”北部湾沿海通道的关键点,一直以来,北海运营管理中心在业务上深耕不辍、攻坚克难,以创新收费精细化管理促进企业发展,有效提升文明服务质量,释放“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的活力,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高品质服务。

坚守高速关口 保障通行安全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交通运输造成极大冲击。疫情发生后,北海运营管理中心闻令而动,快速布防。“我们报名,让年轻人先上!”面对疫情大考,青年突击队主动请战,坚守在高速公路战“疫”一线,主动联系防疫点,做好站点消杀、车辆引导、疫情宣传和志愿服务等工作,保障车辆通行安全。

今年7月12日,北海市遭遇新一轮疫情冲击,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北海运营管理中心青年职工每天全副武装、全力以赴与疫情赛跑。收费站地势开阔,光照时间长,烈日炙烤再加上汽车发动机热量集中排放,地表温度最高能达到50多摄氏度。青年职工长时间在密闭的防护服下,头顶烈日,迎着热浪,坚持做好客货分流、站点消杀、引导货车司机登记双码等工作,开辟绿色专用通道做好车辆引导工作,把“担当”扛在肩上,以“连轴转”的硬核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北海运营管理中心开辟绿色专用通道,累计接待抗疫医护援助车辆近2000辆,保障约1万吨防疫物资快速运输至疫情防控一线。

初心不忘,风雨兼程再出发。未来,北海运营管理中心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主动融入企业干事创业大潮,踔厉奋发,以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奋力拼搏的敬业精神攻坚克难,不断发挥“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示范作用,载誉攀登,努力打造向海经济党业融合新标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速赋能,在向海之路的征程上绘就璀璨篇章,为助力北部湾经济腾飞,交通强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志愿者对收费站车道进行消杀。  陈春宇 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