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爱在母亲节

2023-05-24 11:29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母亲的双手

上林公路养护中心  蓝华瑛


母亲年纪有点大了,容易忘记很多人和事。但是她的双手很敏感,像长了眼睛,只要她握住你的手,她便能认出你。

母亲的手承受了太多。这是一双古铜色的手,表面干燥无光泽,像松树皮,冬季来临时总会皲裂。这双手,没有一刻是停歇的,伴随着双手行动的,是有些蹒跚的身体,是从早到晚的忙碌。

母亲的双手是勤劳的手。早上的太阳还没爬过山隘,母亲早已起床打水、劈柴,煮好一家人的早饭,伺候好自家饲养的小鸡小鸭,然后又到菜园里挑虫除草,翻土浇水,她要赶在当季种植时令果蔬。在我的印象里,母亲的手指缝里常常藏着菜园的泥沙,正因为如此,菜园的农作物从来没有枯黄过,茄子、青椒、花菜、油麦菜、南瓜、凉薯、花生等应有尽有,是母亲这双勤劳的双手保持了菜园的四季苍翠。

母亲的双手是灵巧的手。每次我在小河边戏水,都会错过饭点,而母亲总会在中午时分出现,为我和小伙伴们带来她自制的糕点——艾草糕。这应该是大多数南方孩子童年里都吃过的糕点,墨绿色的外表,淡淡的艾草香,粉糯的口感,解腻更解馋。当我们大快朵颐的时候,母亲不知何时编好了花环。花环是用那些在河岸边拾来的老树藤以及牵牛花、野菊花、龙葵花等制作而成的,简易又时尚。母亲为我戴上花环的那一刻,小伙伴们投来羡慕的眼光。母亲还会制作各种小吃,玉米煎饼、马蹄糕、炸油糍都是她的拿手绝活。我的童年无疑是快乐又幸福的,这些美味香甜的点心、零食填满了童年时光的每一帧每一秒。

参加工作以后,我也见到过很多一线公路养护女职工的手。跟我的母亲一样,她们的双手到了冬天就会面临皲裂的问题。在炎炎夏季,她们顶着烈日填补坑槽,任由汗珠滴落在滚烫的沥青上。在雨天里,她们冒雨疏通排水沟的淤泥杂物,清理倒伏路树。她们是平凡的公路人,也是为公路安全畅通默默付出的伟大母亲。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母亲的手是瘦小的手,却能为自己的孩子撑起一片广阔的天地,在这片天地里,孩子们自由飞翔,茁壮成长,在未来的某一天,孩子们将会扛起社会发展的大旗,紧跟党的步伐前行,为祖国繁荣昌盛增添光彩。


欠 条

环江公路养护中心  蒙宏玲


14年前,我的父亲在省道303线环江华山至上洛阳公路遭遇车祸,加上当时恰逢金融危机,家里经营多年的土特产没了销路,全都积压腐烂,农户天天上门追款,家里的经济一度跌落谷底。我的母亲是一个传统农家妇女,没有了父亲这个顶梁柱,母亲只能靠从土里“刨食”过日子。

  母亲刚扛起家里重担没多久,我的学校便通知我们缴纳本学期学费和住宿费500元。那时候我在河池高中读书,每天就着咸菜下饭,尽量减轻家里的负担,哥哥在大学里靠勤工俭学挣生活费,妹妹寄宿在县城亲戚家读初中,母亲则是全身心地照顾父亲。500元,我家哪有这么多钱呢?

  回到家里,我只能硬着头皮向母亲开口。她听后并未露出半分忧愁的神色,反而非常欣喜地对我说:“好啊,真有出息,我明天中午把学费给你。”面对母亲爽快的回应,我充满了疑虑,母亲上哪儿弄那么多钱呢?

  第二天中午,我在家烧了两个菜,喂父亲吃午饭。母亲急匆匆地从外面跑回来,气喘吁吁地从口袋里掏出500块钱给我。一张纸条也跟着滑了出来,缓缓飘落到地上。母亲看见纸条掉落,惊慌之色跃然脸上,我立即拾起纸条,摊开一看,两个大字进入我的眼帘——“欠条”。母亲借钱去了。看我已然明白这一切,母亲又镇定下来,笑着对我说:“等我把你爸照顾好了,我们的好日子会回来的。”我抬起头注视母亲,她的脸色是那样苍白,眼角又增添了几条鱼尾纹,头上又多了几丝白发。我的眼睛一下子湿润了。

  我默默地接过母亲手中的钱,接过了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亲情……这么多年来,这一幕时常在我脑海中浮现。也许那种艰苦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但母亲借钱给我读书的经历还有那张欠条,永远印在我的心里。每当我遇到挫折时,当我取得成绩时,母亲的爱,总能给我不断奋发向上的力量。


向阳的葵花

自治区高速公路发展中心南宁分中心  黄日丽

传说,仙女爱上太阳神阿波罗,但被无情拒绝,她便化身向日葵,终日仰望天空,看着阿波罗驾着金碧辉煌的日车划过天空,直到他下山。因此,向日葵花语为“沉默的爱”,也正如母亲对我们的默默付出和关怀,无微不至、不求回报地陪伴我们走过一年又一年的春夏秋冬。

我的家乡称向日葵为葵花,每年春节,家家户户的桌子上都会摆一大盘葵花籽,一家人围坐在火炉边,磕着葵花籽,你一句我一句地聊着天。每当这个时候,我都感觉到无比的幸福,我会轻轻地把头靠在母亲的肩膀上,她温暖的手掌轻轻拍打我的后背,这时我总会想起小时候她带我种向日葵的时光。

在老家屋后的菜园里,母亲给我留了一小片空地,还给我准备了一把小锄头,我时常模仿着母亲的动作,自娱自乐地在那片空地忙碌着。清理杂草,松土,平整土地,播种向日葵籽,年幼贪玩的我,播下种子后便把这件事情抛诸脑后了。

待我再次来到菜园玩耍时,母亲指着那些绿油油的小幼苗告诉我:“等到盛夏到来,你就会看到一朵朵金灿灿的葵花了,可漂亮了。到了秋天,你就可以吃上葵花籽了。”自那以后,我的心里多了一份盼望,盼望着夏天和秋天早一些到来,盼望着向日葵快一点长高。

真正喜欢上向日葵是在它开花的时候。一不留神,一朵朵金灿灿的向日葵展露出灿烂的笑容,仿佛在向我问好。母亲指着那片盛开的向日葵花海对我说:“你知道吗?向日葵面向的方向是太阳的方向,它始终跟着太阳的方向盛开,绽放着自己的美丽。你也要找好自己的方向,然后朝着这个方向一直走,像向日葵一样向阳而生,做一个充满阳光的人。”年少的我似懂非懂,指了指身后的一条路说:“那我的方向就是这条路的方向吗?”那条路是通往我学校的路。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向日葵包裹了一个金黄色的梦。

长大后,我渐渐明白,母亲悉心呵护着向日葵成长,就像用心呵护着我的成长一样,看着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她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像向日葵一样,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以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坚强面对。每当我站在人生岔路口时,母亲总是给予我力量,让我坚定选择前进的方向,所以后来我勇敢地选择成为一名交通人,努力让自己成为一朵向阳花——向阳,茁壮,绽放。

如往年一样,我很期待今年盛夏到来,与母亲共赏那片金色的花海,在葵花朵朵中,跟我亲爱的母亲说一句:“妈妈,我爱你!你是我心里最美的向日葵。”


母亲的皱纹

扶绥公路养护中心  陈伊潞


母亲,当你的皱纹悄然上了眉梢

我才恍然惊觉

时光早已将你的青春抛远

岁月是一道深深的沟壑

在你的身上留下了印记

两鬓青丝已成雪,岁月无情催白发


母亲,当你的皱纹悄然上了眉梢

我才突然明白

时光渐渐让你的背影佝偻

岁月像一条长长的河流

你思念的眼泪,打湿我的心头


母亲,当你的皱纹悄然上了眉梢

我才终于知道

生活的重担压弯了你的脊梁

命运的磕绊牵制了你的脚步

曾经的我想要走南闯北,施展才华

现在的我只想伴你身侧,陪你细数年华


润物无声的爱

新建柳州至广州铁路柳州至梧州段先期标项目部  杨秦文


成年后,母亲常常对我说:“小时候你和我总有说不完的话,为什么长大后跟我没话说了呢?”我不知该如何回应,只能沉默以对。在我儿时的记忆里,确实与母亲无话不谈,但随着年岁渐长,也确实回不去之前的那种朝夕相处、形影不离的状态了。

今年1月的最后一天,我踏上离家的高铁,回到工作地参与一条新的铁路建设。我和母亲都知道,这一去,再回家可能又是半年甚至一年以后了。她没有和我说出门在外要照顾好自己之类的话,只是默默地走向厨房给我炒了一碗年糕,那是我小时候最喜欢吃的早餐。我现在依然喜欢吃,但却不像小时候那样时常惦记了,因为在外地也能吃得到。许是看出我的变化,母亲很明显地表露出失落,却还是笑着说下一次回家还给我炒年糕吃,随后便催促我赶紧吃完,别耽误了乘车。其实,外地的炒年糕终究比不上母亲的手艺,我不愿意母亲担心我在外地吃不上家乡的味道,才说出这样的话。或许在她的心里,我依旧是那个吃不到炒年糕就会哭闹的孩童。

不久前,母亲催促我去微信群里看她在家乡最高峰上拍摄的映山红美景以及她和父亲的合照。她抱怨说父亲只和她拍了一张照片,还是“被迫”的,说着说着便抱怨我从小就不喜欢拍照,长大后也没有改变,她的手机相册里关于我的最近一张照片还是在今年年初拍的。我反驳道:“现在随时随地可以打视频电话、语音聊天,没有必要纠结那一两张照片。”这次她却一反常态地不肯顺从我的观点,不屈不挠地向我“索取”照片,还说只能通过照片来看看正在参与铁路建设的我,一边抱怨一边叮嘱我下次有机会一定要记得拍照发给她。我突然想到,母亲有空就如数家珍地给我看之前的照片,一边展示一边讲解的场景。原来,她一直在用照片串联着我生命中的无数个片段,默默“编写”着我的成长历程。

母爱如水,润物无声。母亲的患得患失,在不经意间流露出她对孩子的关心与呵护,让游子的心始终牵连着家的方向,而正是这种牵连,让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勇敢迎风飞舞,高高飘扬。


母亲的选择

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  黄中


小时候,我总喜欢问母亲很多个为什么。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为什么,就是我问母亲“为什么成为一名交通人”这个看似无心实则饱含深意的问题。

“我是怎么生出来的?”这个问题或许大多数孩子都问过,而我母亲的回答则是“摔出来的”。母亲说,她生我的时候还没有足月,是在上班的时候摔了一跤,才到医院把我生下来的。我好奇地追问,为什么临产前还要上班?她微微笑了笑说:“因为我热爱我的工作呀。”幼小的我无法理解这个回答。

“妈妈,你是做什么的?”面对我的这个问题,母亲说,她和父亲最初都是道班养路工人,她只身从遥远的家乡来到百色市,跟随父亲进入公路养护队伍。每次回老家的时候,母亲总会分享她和父亲从前在远离城市喧嚣的道班,与工友们在沙石路基上摸爬滚打的故事,她还告诉我,回老家的路就是他们当年铺的,虽然如今依旧尘土飞扬,但已经相对平坦,少了当初的颠簸。

“为什么现在我们生活在城市里了?”对于生活的变化,我一无所知,只知道自己从小就生活在城市里。母亲说,我是在城市里出生的。在我出生之前,母亲靠着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从道班来到机关工作。这让我回想起儿时的一个经历——在我五六岁的时候,母亲经常骑着自行车从家里载着我往返夜校学习会计课程,而我就在教室外安静地等候。母亲从没有因为生活的苦、工作的累而放弃学习,正是她努力拼搏奋斗、不断提升自我才如愿当上一名会计。

“为什么成为一名交通人?”这个问题母亲思考了许久,对于文化水平不太高的她来说,这个问题从最初的跟随父亲工作,到期间的努力奋斗,再到最后的岗位变动,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顺理成章。但当我也成为一名交通人的时候,我开始从自身角度出发,认真思考“为什么成为一名交通人”这个问题,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得出答案。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依靠自身的努力,像母亲一样迅速成长,逐步胜任每一个工作岗位。我才逐渐明白,选择从来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奔赴,我们选择了交通,交通成就了我们。

“为什么成为一名交通人?”是一次人生的选择,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是每一位交通人的双向奔赴。一代又一代的交通人为广西交通运输事业的大跨越大发展贡献着热血、青春和智慧。而这样的选择、传承、奔赴,终将成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区,努力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新征程上一首首动人的赞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