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奏响文明乐章 谱写公路新篇 ——记“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北海城区公路养护中心

2023-05-24 11:45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通讯员 黄娅桐 庞贻明 摄影报道


北海城区公路养护中心地处美丽的北部湾畔,管养公路总里程约92公里,下辖星岛湖、赤壁、沙岗三个养护站和应急抢险站。近年来,北海城区公路养护中心把党建与路建高度融合,以党建带路建,以路建促党建,使党建工作融入公路发展各个环节。

2023年3月,北海城区公路养护中心获评“2020—2021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这既是该养护中心在文明创建征途上的一次质的飞跃,也是北海公路人的荣誉和骄傲。

提升服务效能 助推公路发展

近年来,北海城区公路养护中心以党建为引领,在路域整治、预防养护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公路服务效能,促进公路事业向好发展。

为保障道路畅通,提升辖区沿线道路环境,北海城区公路养护中心积极响应北海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北海旅游由城市向乡村辐射的部署号召,积极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工作,联合城建、执法等部门对国道209线K3683+558-K3701+228北海至合浦段共16公里公路以及沿线乡村振兴示范旅游点进行风貌综合大整治行动,对沿线公路绿化带、水沟等进行美化绿化综合整治,有效提升路域环境,形成全民共创安全交通、美化公路、乡村振兴的一体化崭新格局,实现“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愿景。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提升服务效能的重要保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宗旨,也是政治责任。该养护中心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和非常态结合,抓牢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2020年,该养护中心成立公路应急抢险站,对辖区公路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和“无死角”整改,截至2022年年底,共完成路面病害修补面积约5.56万平方米,养护好路率年递增3个百分点,全年实现安全责任“零事故”,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厚植信仰之根 擦亮党建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近年来,北海城区公路养护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交通精神,精心打造“党在心中,心在路上”党建品牌,将党建促路建、路建促党建高度融合。同时,该养护中心通过领导班子带头“讲课”、邀请专家“授课”、党员深入一线“讲学”、团建提高班“促学”等方式,学深学透,把党融入骨子,植根灵魂。党员率先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路域环境整治、应急抢险等工作,大力开展“党建+志愿者”“党建+路建”等活动,用实干诠释“党在心中,心在路上”的责任担当,实现“效能提升、服务提升”。

此外,该养护中心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公路养护工作实际,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激发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热情。每年,该养护中心均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为未成年人办好事实事”活动,到帮扶点北海市合浦县公馆镇南山村为留守儿童募捐献爱心,2022年累计送出文体用具、儿童书籍等400余份,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号召党员志愿者开展关爱卡车司机活动,赠送公路安全宣传手册和关爱礼包120份,为过往卡车司机排忧解难,得到广大司乘人员的一致好评;发动党员干部职工投身社会和社区志愿服务队,到沙滩清理滩涂垃圾、进社区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等;联合交警部门开展“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发放宣传册500余份,有效增强沿线群众和司乘人员爱路护路、文明出行意识。

培树先进典型 彰显文明风范

近年来,北海城区公路养护中心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树立先进典型,着力在完善管理制度上谋实效、在提高队伍素质上出真招、在丰富文明内涵上求创新,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创建新风范。几年来,该养护中心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广西公路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沿海公路系统年度绩效考核和安全知识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为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基础,该养护中心采取“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模式,通过抓党建提升党员干部职工政治素养,推动党建与文明创建互融互促。一方面,利用“学习强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线上线下学习平台,提高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热情;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讲述公路故事,践行初心使命”讲故事活动、“不忘初心跟党走,唱响红歌感党恩”歌唱活动等,传播红色文化,教育党员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党建引领创建文明新风范。

此外,该养护中心党员干部职工还利用“八小时之外”时间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在社会公益服务中争先进、优服务,不断彰显文明风范。在“比学赶超”良好氛围的影响下,党员干部职工“学先进、当先进”热情高涨,多位党员干部职工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绩突出个人、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优秀党员、自治区公路系统“最美党员”等各类荣誉。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北海公路人为提升服务效能不辞辛劳、信念坚定,为创建文明单位接续奋斗,在交通建设的大潮中创建平安公路、畅通公路、和谐公路,为构建沿海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作出应有贡献。未来,北海公路人将一路高歌文明乐章,用担当实干践行对党的忠诚,生动诠释“党在心中,心在路上”的品牌内涵,继续奋笔书写公路发展新篇章。

  图为北海城区公路养护中心负责养护的国道209线北海市合浦县汉墓博物馆路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