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交通要闻

加速抢跑 勇立潮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

2021-12-02 17:06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作者:广西交通运输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朱滢 黄春秋 通讯员 潘强


俯瞰八桂大地,一张气势恢弘、五彩纷呈的交通大网正在加速编织。从天上到地下,我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步跨越,人畅其行、物畅其流,从广西出发奔向全国各地,速度更快、步履更从容。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交通运输部等国家部委的鼎力支持下,以交通强国建设为指引,苦干、实干、加油干,初步建成江海联动、海铁联运、水陆并进、空港衔接“四位一体”现代立体交通格局。

打通经济社会发展“大动脉”

一条条攀升的曲线见证着近五年来我区交通运输发展的轨迹。

抢抓机遇,加速抢跑。广西交通建设年度投资由2016年全国排名第14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6位,2019年、2020年广西交通建设年度投资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今年1至10月,投资总量居全国第3位,增速、增量均位居全国第1位。

路网建设日新月异。截至2020年年底,我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3.1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达6803公里。两年内基本完成55个高速公路规划项目工可和初步设计,创造了前期工作的“广西速度”;近四年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40多个、超5000公里,创造高速公路建设的“广西规模”;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排名跃居西部地区第2,公路建设速度领跑全国。

水运通江达海。港口货物综合通过能力达4亿吨,集装箱通过能力突破638万标箱,内河通航里程达5873公里。北部湾港成为国际门户港、国际枢纽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跻身全国前10位、世界前40位。“千年工程”“百年梦想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开工建设指日可待。

高速铁路呼啸延伸。我区铁路营业总里程达5206公里,铁路网密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4倍,形成以南宁为中心,动车“公交化”出行、3小时覆盖区内主要城市的高铁交通圈。

民航网络云上“开花”。全区330条客运航线通达国内国际193个通航点,比“十二五”末增加40个通航点,网络通达性显著改善。机场旅客保障能力达到每年3820万人次,12个设区市实现1小时内到达机场。

书写人民满意“交通答卷”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既蕴藏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密码”,又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6年以来,我区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尽可能更多地向进村入户倾斜。截至2020年年底,我区农村公路完成投资464.5亿元,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0.55万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2800公里。

五年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以“四建一通”工程为抓手,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带动社会投资近2200亿元,创造约510万个就业机会。截至2020年年底,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地区基本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农村群众“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变成现实。

城乡之间、国内国际,道路运输持续优化。轨道交通实现从无到有,建成南宁轨道交通1至5号线;东兴、荔浦市获批成为国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市(县、区);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服务提质增效,今年9月1日至11月29日,广西交通运输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办理成功率达94.73%,位居全国第1。以“百色一号”为主体的公铁冷链联运和以钦州港为主要节点的海铁联运被授予“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称号;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从2017年的178列增至2021年10月的5105列,增长近30倍。

“驶”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新征程的大幕已缓缓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随着《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区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若干政策措施》《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规划陆续出台,为我区交通运输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蓬勃发展力量。

到2025年,我区将建成“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交通大省”,综合交通建设投资规模计划超过1.5万亿,为“十三五”的2.5倍,实现高速公路通车和在建里程超过1.5万公里,农村公路组组通,铁路总里程突破7000公里,高速铁路突破3000公里,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7亿吨,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民航飞行客运航线超400条以上。到2035年,全区综合交通实体线网规模突破30万公里,基本建成全国一流交通强区。

未来,我区将以“畅通、高效、经济、安全、绿色”为目标,坚持交通先行,坚持创新引领,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规则“软联通”,促进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全面形成南北贯通、陆海统筹、内外联动、协同高效的战略通道,全力以赴当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开路先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