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交通要闻

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姜明宝到广西调研平陆运河、湘桂运河

2021-12-03 09:40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综合讯(刘如萍 通讯员 宋周游 摄影报道)11月28日至12月2日,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姜明宝率队到我区调研考察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以下简称平陆运河)、湘桂运河有关情况。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自治区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刘可陪同调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胡华平、桂林市副市长王昕、钦州市副市长徐科峰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引郁入钦工程取水口、平陆运河分水岭段、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平陆运河特大桥、青年水闸、钦州港沙井码头等地调研平陆运河规划建设情况,同时深入桂林市兴安县灵渠、阳朔县杨堤码头至水东门码头漓江流域、平乐县三江口等地实地考察湘桂运河西线方案情况,了解当地对水运发展的诉求和对湘桂运河规划建设的意见建议。

姜明宝充分肯定平陆运河项目规划建设和前期研究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指出,平陆运河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大工程,也是广西人民的“百年梦想”,各相关单位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动平陆运河前期研究,尽早谋划沿线土地综合整治等工作;进一步深入研究江海联运港区布局,充分发挥平陆运河综合功能效益。

在调研湘桂运河期间,姜明宝指出,湘桂运河作为沟通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的跨水系工程,对内河航运具有重要作用,各相关单位要加大研究力度,进一步深入研究线路方案、枢纽梯级布置、水资源配置等重点问题,充分做好论证,发挥运河航运、生态等综合效益,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和运输结构调整。

刘可指出,国家和自治区高度重视平陆运河项目规划建设和湘桂运河前期研究工作,各相关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共进,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和劲头,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规划建设和前期研究工作;统筹谋划,加强合作,形成合力,结合具体情况具体问题,不断优化研究和规划;充分考虑沿线交通规划和产业布局,发挥水运成本优势,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桂林、钦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参加调研。

调研组深入了解湘桂运河前期研究工作情况。

调研组到平陆运河分水岭段开展调研考察。

调研组详细了解平陆运河项目规划建设相关情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