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沿着高速看中国 | 打卡“那”文化服务区 探寻乡村振兴路

2021-04-28 18:06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7日,“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沿兰州至海口(广西段)、南宁至友谊关等高速公路到全国首个“那“文化服务区、崇左市江州区新和镇卜花村屯、龙州起义馆,全方位展现广西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成果,探寻南疆红色文化。


参观龙州起义纪念馆  追忆先辈铭记历史

“革命胜利的果实,是烈士们的鲜血染成的。红八军和人民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里。”这是邓小平于1961年在龙州的亲笔题词。媒体采访团走进龙州起义纪念馆,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从中领略邓小平身为共产党员的宽阔胸怀和非凡的魄力,将红色精神铭刻于心。 

图为龙州起义纪念馆内的“龙州起义”浮雕。


龙州起义纪念馆是纪念邓小平亲自组织、领导和发动龙州起义、创建红八军的专题纪念馆,馆藏文物2900多件 ,其中龙州起义纪念馆展厅运用了《边关风云》《赤色龙州》《解放左江》《丰碑永存》四个部分,全面展现红八军和左江各族人民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对法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势力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 

邓小平点燃反帝烈火,他领导的龙州起义给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在邓小平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我们盼来了龙州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崇左至水口高速公路),左江人民非常支持这项伟大的工程项目,龙州有抗法战争的第一条公路,今天龙州有二级路,带动左江人民的经济发展,实现经济腾飞。”邓小平贴身卫士梁玉汉的儿子梁炳聪说。

梁炳聪在讲述邓小平在龙州期间的故事。


体验特色服务区 领略壮乡“那”风情

南国人杰地灵,田园风光自然,壮族村落依山傍水,壮族先民将野生稻驯化成栽培稻,以“那”为食,据“那”而作,依“那”而居,形成独有的壮乡稻作文化。在那马服务区内,工作人员热情好客,邀请在场媒体采访团品尝油茶、糯米糍、桂花糕等诸多“那”美食,媒体记者纷纷喊出“这个好吃,这个好吃,快来试试~”

媒体采访团品尝“那”美食。


兰州至海口高速公路(广西段)那马服务区是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全国首个融合广西壮族以及周边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和地方特色文化元素的“那”文化主题服务区,是一座集停车、休息、就餐、购物、汽修等多功能服务项目于一体的全方位综合性服务区。区内基础设施配套齐全,设有加油站、汽修厂、餐饮购物等公共设施服务和智慧公厕、母婴室、淋浴间等综合设施。为满足广大司乘人员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生活需求,那马服务区通过多种形式,不断丰富品牌体系下业态项目类比,实现业态多元化发展。

2018年,那马服务区还建设了广西第一个服务区扶贫产品展销厅,有效发挥服务区散货平台优势,将扶贫产品推向市场。此外,依托兰州至海口高速公路(广西段)优势,那马服务区实现了人流、车流连年增长,为人民群众顺畅出行、北部湾经济腾飞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区工作人员正在直播带货。


走进美丽卜花屯 看乡村振兴建设成果

沿着合浦至那坡高速公路来到江州区新和镇卜花屯,刚一下车,耳边便传来这样一段旋律:“美丽的江州,我可爱的家……”卜花屯村民为前来参观的媒体采访团献上绣球,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走进卜花屯,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造型别致、装修精美的民宿酒店,路旁花草连片、美不胜收。

民宿酒店内部装修精美、布局别致。


新和镇卜花屯位于广西崇左市西北面,距崇左市区28公里,共有96户363人。卜花屯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村屯”、崇左市“四个好”宜居村庄达标村。因临进合浦至那坡高速公路,近年来,卜花屯的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其以“旅游+慢生活”“旅游+静生活”为特色,依托黑水河秀丽的山水风光,打造水、陆、空立体体验的旅游产品。为更大程度地满足游客需求,卜花屯着力做好吃、住、行要素,建设了全国第一家乡村法式餐厅,并引进国内知名民宿企业建设乡村旅游民宿酒店;建设了游客集散中心、环河步行道、浮桥、索道等基础设施。此外,并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 

“高速公路修通后,加快了农产品流通速度,现在从新和入口上高速到南宁,以前需要半天甚至是一天的时间,现在缩短到了2个小时,群众运送农副产品更加方便快捷,也提高了群众的积极性,有力促进农民增收。”第一书记陆志敏这样说道。

陆志敏在接受采访。

图文:何紫昀 刘朝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