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用脱贫攻坚精神绘就乡村新画卷——记全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绩突出个人吴建平

2021-05-11 10:00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通讯员 陈彦霖 


“既然选择铁,就要炼成钢!”这是南宁航道养护中心疏浚处党支部书记吴建平写在驻村日记本上的一句话。2018年3月,吴建平到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佑洞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吴建平一直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姿态迎接这场“大考”,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让佑洞村从脱贫攻坚的“后进村”变成了乡村振兴的“先行村”,让一个贫困发生率高达70%的极度贫困村变成全面摆脱贫困的宜居乡村乐土。2021年4月,吴建平凭借突出的工作成绩,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绩突出个人。


不惧困难 逐项击破

佑洞村是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五个极度贫困村之一。刚到佑洞村的吴建平,住在村卫生室的业务房,每逢回南天,床底都冒着水泡,湿漉漉的环境让人难以入睡。由于住处没有厨房也没有水,他和扶贫工作队员吃了将近半年的方便面。但艰苦的生活环境并没有把他吓倒,他带领驻村工作组克服困难,通过三年的艰苦奋战,逐步解决佑洞村的“五难”问题,吴建平更是连续三年获得该县年度考核“优秀”等次。

从城市机关单位到落后贫困山村,从准时上下班变成“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机制,在吴建平心里,坚持下来靠的是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面对村民的顾虑和担忧,他进村入户,一遍遍地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好处和意义,一次次带村民到搬迁的新房参观,并根据实际情况为村民寻找最优解决方法;在危房改造政策落实工作中,他每天起早贪黑地动员,多次召开村民会议,积极宣传相关政策及已同意危房改造家庭的情况,形成“赶比超”的氛围,直到按时完成危房改造工作。


敢想敢干 勇于创新

驻村期间,吴建平主动出击、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潜心探索脱贫致富道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改写佑洞村的贫困历史,绘就乡村美好蓝图。

敢于创新,制作村情信息图册。为更好地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吴建平利用自己标注的卫星影像图以及广西扶贫APP上的贫困户信息,制作出贫困户数据库,确保入户率达到100%,并能随时准确掌握贫困户情况。这项创新举措获得了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领导的充分肯定,并作为“范本”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推广应用。

善于谋划,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为扩大佑洞村村民增收渠道,吴建平带领当地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新建3个肉牛养殖基地,以不同模式带动肉牛养殖产业发展。他还探索了“一引二融三贷(带)”的发展模式,即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帮扶资金建设养殖基地基础设施和启动种牛养殖为引领,融合后盾单位帮扶资金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扩大养殖规模,通过“贷牛还牛”“贷牛代养”“带母还仔”的养殖模式促进产业发展壮大,贫困户可以通过土地出租、“粮改饲”、到基地务工等方式获取收益,实现贫困户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双赢局面。

此外,吴建平还牵头建设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实现带贫减贫,二次开发村集体经济;新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第一家扶贫爱心超市,通过积分兑换“爱心超市”生活用品的方式,提升村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参与度;通过社会企业帮扶、后盾单位出资以及群众自筹相结合的方式,把佑洞村垃圾堆放点改造成感恩文化广场,推动乡村文明建设;设立佑洞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战指挥所,创建全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点,为全县创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六好”示范村提供了样板。在吴建平的带领下,佑洞村走上了开拓创新、快速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


精准务实 补齐短板

吴建平以村为家、以民为亲,潜心研究佑洞村致贫原因,“对症下药”、多措并举、抢抓机遇、补齐短板。过去,佑洞村交通不便,产业难以发展起来,吴建平积极向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及相关道路运输主管部门汇报,争取项目资金约500万元。三年来,佑洞村共新建18条道路、9个饮水工程、12个自然屯电网改造工程和2座移动基站,113户贫困户享受危房改造政策。佑洞村行路难、喝水难、用电难、通讯难、住房条件差等难点问题全部得以解决。

驻村以来,吴建平把满腔的热血和赤诚的红心献给当地的贫困群众,用爱心和责任心照亮了佑洞村发展奋进的道路。

在吴建平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三年来,佑洞村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发展生产脱贫28户、生态补偿脱贫47户、社会兜底保障脱贫125户,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全村适龄儿童无辍学现象。此外,全村2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享受到脱贫攻坚各类政策,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扎根乡村热土、心系佑洞村发展的吴建平,对于家庭,他心存亏欠。因心里放不下村民,在新婚后第二天上午,他便赶回佑洞村;因疫情防控需要,2020年大年初二晚上,他连晚饭也顾不上吃就赶回佑洞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甚至在他妻子临盆生产之时,他仍在佑洞村为脱贫攻坚事业不懈努力。他用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诠释着人间大爱,书写了驻村第一书记的使命与担当。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这24字脱贫攻坚精神,吴建平一直努力践行着、发扬着、传承着。

吴建平在佑洞村肉牛养殖基地喂牛。  廖光福 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