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李小鹏在2021年部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强调 坚决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全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021-06-18 15:38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南宁讯(何紫昀 通讯员黄茗倪 摄影报道)616日,交通运输部召开2021年部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交通运输部部长、部安委会主任李小鹏出席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613日对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他强调,要坚决迅速有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增强政治敏锐性,充分认识当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举一反三、吸取教训,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制度,深入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部署做好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加强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赵冲久主持会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王志清、汪洋出席会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胡华平,自治区铁路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一川,厅党组成员欧阳斌,厅二级巡视员黄荣钰、林奇茂在广西分会场参加会议。

李小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本在于端正思想,核心在于落实责任,关键在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法在于系统治理。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切实推动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李小鹏强调,上半年,通过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保持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紧迫感、危机感,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李小鹏要求,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全力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一要全力保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重点时段安全稳定。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加强领导,迅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督导检查,强化预警预防和应急准备。要深入分析行业安全生产系统性、区域性和突发性风险,建立健全各领域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将辨识评估安全风险作为重大决策的必要条件,对照42项重大风险清单,结合实际加强风险辨识评估。要突出重点基础设施运行、危险化学品运输、客运、新业态等领域,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和动态管控,提升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落实企业重大风险报告制度,推动行业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纳入同级人民政府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清单。要落实管控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黑天鹅”“灰犀牛”风险,严防风险演变导致事故发生。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突出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督促行业企业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建立隐患清单和整改台账,严格重大隐患挂牌督办,综合运用法治、行政、科技、信用等手段,强力整治、坚决消除行业安全生产重点问题和重大隐患。二要下大力气抓好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问题整改。照单全收、主动认领,逐项逐条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坚持立行立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确保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三要坚决打好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紧盯商渔船碰撞等“9项重点、6项难点”任务,出实招、用硬招。强化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推进风险可视化、精准化、动态化管理。四要统筹做好防汛防台风、暑运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五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手抓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一手抓行业安全生产。依法履职,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铁路、民航、邮政要结合本行业实际,切实抓好本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各市交通运输局厅直属各单位及厅机关各处室有关负责人在广西分会场参加会议

广西分会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