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做深做足“边”的文章 铺就特色产业致富路——沿着国道219线凭祥段看边境发展

2021-08-11 19:18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通讯员 蒋永涛 摄影报道


凭祥市地处中国南部,素有“祖国南大门”之称,是中国最靠近东盟国家的城市,也是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之一。辖区内边境线长97公里,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边境口岸城市。

在边境线上,一条公路穿越崇山峻岭,连接中越,这便是国道219线凭祥段。该公路是我国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的边境陆路通道,也是一条边境人民奔向小康的致富路,建成后为推进“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越“两廊一圈”等国家发展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交通发展 助力边境贸易繁荣

国道219线凭祥段(原省道325线)的修建并非一朝一夕。201835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开展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的通知》,国道219线两端延伸至新疆北部喀纳斯和广西东兴市,全线10065公里,由此,省道325线升级改造为新国道219线的一部分。

“国道219线凭祥段升级改造前,由于沿途山多、陡坡多,公路人的工作环境异常恶劣,天天与沙尘为伍,日日与青山作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参与国道219线凭祥段升级改造工作的黄宝感慨道。改变边境地区落后状况,加快交通建设成为边境百姓的渴望。近年来,凭祥公路养护中心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完成国道219线凭祥段90.4公里的路容路貌整治、路面铺补工程等工作,全线三级公路覆盖率达100%,绿化率达100%,路容路貌、路况焕然一新。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跨境通道更为畅达。2019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落户凭祥市,国道219线凭祥段的战略地位愈发重要。广西凭祥浦寨国际商贸城、凭祥市弄怀边贸点成为中越边境线上最大的边贸点,边境小额贸易额和边民互市贸易额均排在全国首位。凭祥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由2010年的200亿元提升到2020年的1289.2亿元,增长6倍,位居全国前列,边境贸易让沿边变成“金边”。


“交旅”融合 建设沿线旅游高地

一条公路能带动一个城市文化旅游产业茁壮成长。国道219线凭祥段沿途空气质量好、负氧离子高,有“景观大道”之称,深受自驾游和骑行爱好者青睐。近年来,凭祥市依托边境公路的地缘优势和独特魅力,大力发展跨境旅游产业,打造中越跨境自驾游等特色跨境旅游产品。据统计,2010年至今,通过友谊关口岸出入境的自驾车旅游团数达138批次,自驾车辆达1640辆,随车游客达5716人次,线路主要经越南、缅甸、老挝、泰国。

为营造美丽边城的良好旅游环境,近年来,凭祥市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实现全市通往景区(景点)、乡村旅游区均有三级以上公路,主要交通枢纽、城市和景区“无缝对接”。

此外,凭祥市还在国道219线凭祥段打造旅游驿站,完成观景台、骑行专线、旅游绿道、三星级汽车旅游营地建设,并重点打造凭祥市夏石镇景观廊道,城市旅游交通功能更加完善,公路沿线的友谊关、凭祥红木城、浦寨文化旅游“不夜城”、法卡山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等一批具有绿色生态农业、边关民俗、红色历史文化的文化旅游景点实现互联互通。2020年,凭祥市接待游客人数达614.68万人次,边关文化旅游品牌形象不断深化。


民富村旺 打造交通先行样板

作为凭祥市的交通“大动脉”,国道219线凭祥段升级改造后,不仅有效解决凭祥市对外联通的瓶颈问题,更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头戏”。

凭祥市夏石镇浦门村位于国道219线凭祥段沿线,交通发展为该村农产品“走出去”带来极大帮助。2017年,浦门村引进凭祥市香柑农业有限公司,带动浦门村及周边乡镇500多户柑橘种植户,柑橘种植总面积超过5000亩,柑橘产业逐渐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在浦门村等典型示范村的带动下,凭祥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一辆辆满载着柑橘、葡萄等水果的农产品运输车在国道219线凭祥段驰骋,引领乡邻乡亲走上脱贫致富路。“在政府扶持下,边民享受每人每天8000元免税进口商品的互市贸易政策,我和其他人合伙做水果运输生意,每天收入几百元,生活基本不用愁。”在凭祥市从事互市贸易的边民农国丰说。

2019年,凭祥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1511815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零。2020年,凭祥市38个村(社区)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有11个、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有3个。

如今,国道219线凭祥段在岁月变迁中,越发彰显出强大魅力,带动凭祥市从穷乡僻壤变成祖国南疆的耀眼明珠,绘就出一幅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画卷。

图为国道219线凭祥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