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新媒体信息

运河心声|大河向海向未来

2022-09-30 08:16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大河向海向未来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运河办副主任吕英鹰


我的家乡有一条河,洁净、清澈、美丽。有时,河面上会开出洁白的小花;有时,可以捞到不知来自哪里的红薯、花生。我从没看到过河的起点,也从未见到过河的终点。绵绵不绝的流水在我眼里有着神奇的力量,充满惊喜。因此,我对江河情根深种。


大学专业我选择了港航工程,当时并没有太多思考,只是一个模糊的认识,似乎学了这个专业,就可以窥探到通向远方奔流不止、生生不息的奥妙。


毕业后我一直从事水路交通运输行业,了解到水路交通运输是区域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国际合作的重要依托。


到过云南省富宁县的人,都会看到这样的广告标语——“云南从这里走向大海”,或在街头,或在高速公路边,或在山间,讲述着水运出海的梦想。


据了解,云南省早在“八五”期间,便谋划修建富宁港和各类航运设施。2005年,富宁港建设项目获云南省发改委批复立项,之后经历了开工、停工、工可修编。2021年6月,百色水利枢纽过船设施开工建设,10月,富宁港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修编报告获批,2022年3月获得工程初步设计批复。富宁港重整行装再出发,加速发展。


与此同时,经过黔桂两省区及相关部委多年的合力推动,龙滩通航建筑物将于今年年内复工建设。


云贵高原巍莽的群山中,有什么比运量大、成本低的水运更能带动周边地区乡村振兴、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呢?作为生长于山区的我,特别能理解那种奔向大海的执著和梦想。


相比较而言,广西沿海、沿江、沿边,海岸线约1629公里,河流呈叶脉状均匀分布,遍及广西73.6%的市县,上溯云贵,下达粤港澳,区位优势明显,水运资源优越。



自上世纪80年代,广西首创“以电养航、滚动发展”,找到了山区河流水运建设良性发展的新路子。尤其是近年来,广西港口吞吐量、水运货运量连年攀升。北部湾港近10年的货物吞吐量年平均增速接近10%、集装箱吞吐量平均增速超过20%,先后被国家定位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国际枢纽海港;2020年、2021年,梧州长洲枢纽船闸货运通过量连续位列全国第一,贵港港货物吞吐量连续突破1亿吨,成为珠江水系第一个亿吨级大港。


近年来,梧州长洲枢纽船闸持续超负荷运行,随着未来连接云南、贵州省界水路运输的堵点打通,以及流域航道的提级扩容,大西南迫切需要一条新的水路出海通道。


此外,随着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的约束加强,发展水路运输已成为国际上实施双碳战略的重要举措。


交通运输部于2008年开始推动运输结构调整,要求加大水路在交通运输结构中的比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运输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快。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8年,广西将推动平陆运河项目建设提上议事日程,加快项目研究论证,得到了国家相关规划的认可纳入,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和支持,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召集的部省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和推动。


尤其是2021年,广西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推动项目进入快车道。领导小组会坚持深化技术研究,科学审慎决策,常常就技术问题和实施路径与研究单位的专家们展开学术讨论。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动服务、密切合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指导推动项目专题研究。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先后正式组织内部审查、咨询评估、部门联合审查等20余次;生态环境厅为生态环境专题累计邀请200多人次专家和有关部门召开专题论证;水利厅为实现航运用水保障、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问题不断探索;自然资源厅为实现项目建设用地占补平衡等土地支持保障问题反复论证;广西气象局为钦州湾航区划定专题免费提供研究场所,安排技术骨干提供气象数据研究服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举全厅之力,并从厅机关和直属单位、相关地市抽调业务骨干专职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主要领导带着专家团队,踏遍沿线的山山水水,与研究单位反复讨论优化方案和技术参数。


研究单位为项目设计可实现60%节水的省水船闸;国内交通、发改、水利行业顶尖研究团队为项目提供技术审查和决策咨询;参与技术审查的国内外院士、学者、专家约800人次。


平陆运河集团作为项目的实施主体,成立至今仅仅两个多月,迅速汇集精锐团队,完成角色转换,加紧完备项目建设的程序和开工准备。


8月28日,在万众瞩目和期盼下,平陆运河开工建设。


如果山和海能对话,北部湾港一定会对云贵高原说:等你来!通过平陆运河来!请富宁港放心!请龙滩放心!


开工当晚,我在笔记本上写下一段话:盛世开河!得益于强大祖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央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得益于国家部委的大力指导和支持,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心魄力和主动作为,得益于全区上下一心和团结协作。


当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依托平陆运河,开展平陆运河经济带总体规划的编制。平陆运河将促进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增进流域人民的福祉,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向海向未来。平陆运河将成为一条美丽神奇的运河,催生沿岸焕发出勃勃生机,标志着高质量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阔步前行。


图片|李剑 唐康 

编辑|赵桂芳 

校对|朱滢

责编|覃升

审核|韦瑞雪

扫码关注我们

“广西交通”新媒体平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