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新媒体信息

回放丨广西推动城乡交通运输统筹发展新闻发布会

2022-11-14 08:15     来源:交通厅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闻眼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11月11日(星期五)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陆晓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樊一江,自治区财政厅工业交通处副处长秦瑜,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总经济师刘康,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输部主任曾其朗,介绍广西城乡交通运输建设发展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韦翔主持。


广西推动城乡交通运输统筹发展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10:00

地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陆晓明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樊一江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

秦   瑜   自治区财政厅工业交通处副处长

刘   康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总经济师

曾其朗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输部主任

主持人:

韦   翔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韦翔: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区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发生了重大变革。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陆晓明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樊一江先生,自治区财政厅工业交通处副处长秦瑜先生,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总经济师刘康先生,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输部主任曾其朗先生。

首先请陆晓明先生作介绍。


陆晓明: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对广西城乡交通运输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广西在这一轮高速发展阶段中,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交通运输成为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领域之一。

主要工作进展有四个方面:

一是城乡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截至2021年底,全区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216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1792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6.0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7348公里,农村公路13.36万公里;全区内河航道通航总里程达到5873公里;全区运输机场达到8个。今年年底前,南宁至凭祥高速铁路南宁至崇左段、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GTC)吴圩机场高铁站将建成投入运营;信都至梧州、田林至西林、南丹至天峨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广西将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

二是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高铁动车覆盖全区12个设区市,实现与全国21个省(区、市)直通“当日达”。建成16个高铁无轨站,打通无高铁站的偏远县份群众便捷出行“最后一公里”。实现12个设区市1小时内到达机场。2019年实现建制村通硬化路,2020年实现建制村通客车,提前完成“两通”交通脱贫兜底性目标。已有10个设区市发展定制客运线路。建成出租汽车综合服务站49个、“司机之家”62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实现汽车充电桩和无障碍设施全覆盖。全区主要旅游景区可通过道路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和城乡公交车等不同方式实现快速通达。所有二级及以上客运站实现联网售票,79个县(区)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三是城乡货运物流服务一体化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基本覆盖,打造了2个国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3个国家级农村物流服务品牌、3个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4A级以上县区达到86.2%。累计建成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近5500公里,创建了11个“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及示范区域。100%实现建制村通邮,快递网点覆盖全部乡镇,村村通快递比例超过95%。

四是城乡交通运输政策环境一体化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颁布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公路条例》,明确建立完善县域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推进县级农村物流中心、乡镇物流服务站、村物流服务点建设和设施资源共享;印发实施《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重大规划政策;出台《广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明确构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商务、邮政、供销等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此外,为支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自治区将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纳入财政补助范围。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交通运输部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当好开路先锋。一是高标准规划引领城乡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编制一批综合规划和专项规划,加快形成“一主多专”交通运输综合规划体系,全力实施《广西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快建设通村畅乡的城乡交通基础路网。继续实施农村公路骨干路网提档升级工程和乡村道路“三项工程”,推进乡乡通二级或三级公路项目建设,逐步完善通村畅乡的城乡交通基础路网。三是打造便捷优质的城乡客运服务体系。鼓励发展综合交通运输定制客运;推广因地制宜、灵活运营的农村客运模式,提升农村客运均等化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出租汽车综合服务站建设。四是打造集约高效的货运物流服务体系。优化城市货运配送组织模式,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优化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推广建设“多站合一”的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力争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实现“村村通快递”。


韦翔:

感谢陆晓明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中国商报记者: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骨干,在推动城乡交通运输统筹发展中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谢谢。

曾其朗:


谢谢你的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紧紧抓住中央加快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全力加快铁路建设,改善运输服务供给,着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拓展物流网,更好地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十年来,先后开通衡柳、邕北、钦防、柳南、贵广、南广、云桂等7条高铁,投产运营新线2100多公里,广西铁路实现从“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的重大转变,动车通达广西12个设区市,连通国内21个省区市,极大改善了铁路沿线群众出行条件,打通了城乡交通运输“大动脉”。

为畅通城乡“微循环”,我们在凌云、富川、融水大浪镇等县城、乡镇建成16个联网运营的高铁无轨站,实现公路和高铁“零换乘”。同时,在铁路建设中充分考虑沿线村民出行需求,累计捐赠和移交施工便道223条、共329.5公里,打通山区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比如,贵南高铁建设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新修及改扩建道路80.5公里,连通20多个村屯,去年7月川山镇顶吉村村民莫海东家通了公路后买了小汽车,成为村里第一个买汽车的人。

我们还充分发挥高铁、普铁货物运输互补优势,持续拓展城乡铁路“物流网”。大力发展高铁快运业务,让广西水果、海鲜等生鲜产品实现从“田间海边、生产仓库到餐桌”的当日达、次日达物流服务;新建和改造南宁国际铁路港、雒容汽车物流基地等41个物流基地,整合交通运输、商贸、快递、供销等物流资源,促进各类生产生活物资高效便捷进城下乡,十年间累计运输货物超过10亿吨,有力助推城乡交通运输统筹发展。


香港商报记者:在我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时期,请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推动乡村振兴及交通、产业、物流统筹发展?

樊一江:


谢谢您的提问。

乡村振兴战略是重要的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委会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农村交通物流统筹发展,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整体推进。统筹乡村振兴战略与新型城镇化战略等,推动城乡交通一体化布局和联动发展。

二是加快实施广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深入落实2022年计划目标任务,建立乡村振兴项目储备库、调度库,统筹自治区本级财政补助资金70亿元,支持实施乡村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积极采用农业信贷担保、PPP等形式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给予支持。

三是加快建设,精准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下达2022年广西公路水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根据我区发展的实际和需要,重点支持建设农村公路,建设里程超2.6万公里,总投资超120亿元;统筹自治区乡村振兴补助资金8.66亿元,专项用于乡村振兴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四是重点围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强化交通支持。印发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实施方案》,对示范园区的交通项目予以重点支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将全州县、浦北县、博白县、灌阳县的4个示范园区,列入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认定名单,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万元,用于园区冷链物流、产业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五是加快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制定出台《广西统筹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建立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目前,我委正在组织编制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2023年项目实施计划,着力打造农村寄递物流、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物流支撑四大体系,全面提升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服务水平。


南国早报记者:自然村(屯)道路是农产品出村的“最先一公里”,是商品进村的“最后一公里”。请问,自治区乡村振兴局采取了哪些措施助力打通这最关键的“一公里”?谢谢。

刘康:


谢谢你的提问。

“十三五”时期,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原自治区扶贫办)把村屯道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重要突破口,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大力实施通屯道路建设,累计投入原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自治区债券资金200多亿元,建设通屯道路7.1万公里,我区脱贫地区乡村道路面貌得到极大改善。但客观来讲,我区脱贫地区特别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由于自然条件差,历史欠账多,一些自然村(屯)道路存在技术等级低、养护水平差、通行能力弱、安全隐患多等问题,一定程度制约了脱贫地区乡村高质量发展。

进入过渡期,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工作重心放在农户,着力推动农村道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努力让农产品出得去,让商品进得来。一是强化政策支撑。推动出台了《广西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广西实施乡村道路“三项工程”深化“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广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系统全面推进乡村道路建设。二是强化项目落地。将自然村(屯)道路建设作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重点,优先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加快推进实施。据统计,2022年以来,累计投入衔接资金37亿多元,建设村屯道路项目8373个,项目完工率达95.04%,预计12月底全部竣工。三是强化农民参与。坚持乡村建设为农民群众而建,在乡村道路项目谋划、建设、管护全过程全链条中,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创新开发乡村建设公益性岗位,多举措、多渠道引导农民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管护。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在加快乡村道路建设进程中,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行动实践、落实到基层终端、见效在百姓身边,让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加可持续。


当代广西杂志社记者:自治区对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有何补助政策?谢谢。

秦瑜:


谢谢你的提问。

为加快推进广西农村客运、货运、邮政快递融合发展,我区统筹开展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以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2021年,自治区财政厅主动作为,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围绕打造柳州市鹿寨县、贵港市平南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等3个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建成20个客货邮综合服务站、开通25条客货邮合作线路的目标任务,积极筹措落实资金,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对每个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按照“不低于50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据此,2022年自治区财政给予上述3个样板县创建补助资金共计1500万元,用于样板县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场站“客货邮”新建和改扩建、村级融合站点建设改造和租赁、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示范线路打造等。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积极会同交通运输部门以服务乡村振兴、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宗旨,以资源共享、客货兼顾、运邮结合、融合发展为原则,依托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宣传推广创建,推动农村客货邮站场运力资源共享,共建运输服务网络,打造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构建“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农村运输服务发展新模式,逐步实现城乡服务均等化,让农村运输发展更有温度、广度和力度,让农民幸福生活更有质感。


央广网记者:刚才,发言人谈到广西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如何更好推动农村地区客货邮融合发展?谢谢。


陆晓明:

谢谢你的提问。

新的征程上,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将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统筹解决群众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农村运输更有温度、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我们主要采取了这样一些措施:

一是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强化与农业农村、商务、邮政、供销等部门联合联动,以共享站场运力资源、共建运输服务网络为重点,全力推进体制机制、基础设施、运营线路、运输信息有机融合,打造多站合一、资源共享的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客货邮等信息共享对接,实现农村客货邮深度融合发展。

二是加强示范创建。以县级行政区为单位,突出典型探索、示范引领,在“十四五”期间打造15个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建成一批客货邮综合服务站、开通一批客货邮合作线路,完善农村客货邮基础设施,优化客货邮服务网络,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客货邮样板模式,切实为农村群众提供便捷的运输服务,促进农村运输可持续稳定运行,推动农村客货邮优质发展。

三是加强资金支持。将改扩建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补助纳入《广西“十四五”公路水运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补助政策》范围,鼓励城乡客货运输站场改造为客货邮综合服务站。将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纳入补助范围。“十四五”期间,对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给予财政补贴,支持广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申报国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对申报成功的获批县还将再给予资金奖励,推动农村客货邮优先发展。


韦  翔:

感谢五位发布人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相关单位沟通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字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图片|黄静兰

编辑|赵桂芳

校对|朱滢

责编|覃升

审核|韦瑞雪

扫码关注我们

“广西交通”新媒体平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