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新媒体信息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让精神文明建设之花绽放在壮美桂东公路上

2023-06-08 08:24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东公路发展中心位于梧州市美丽的白云山脚下,负责梧州、贺州两市共1500多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管养工作。


近年来,桂东公路发展中心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公路养护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针,通过文明创建活动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公路养护质量持续向好发展,不断提升公路服务水平,助推“壮美公路”高质量发展,向社会公众展示了良好的公路形象。今年1月,该发展中心获得“2020—2021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聚焦主责主业

重实干出成效


为把“绿色”公路转变为“美丽”公路,把“美丽”公路发展为“特色”公路,全面提升公路服务水平,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桂东公路发展中心坚持科学、用心、用脑养护与精细管理相结合的养护理念,科学指导养护工作的投资分配、计划安排、养护手段和养护工艺,精细管理日常养护工作。同时,以打造“畅通、安全、美丽、智慧、绿色、融合”的“壮美公路”为出发点,积极打造“美丽公路”示范路段,目前,该发展中心辖区公路已建成多条银杏、桂花和桃花大道,有效提升地方百姓出行幸福指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国道321线蒙山至荔浦路段。(潘建川 摄


为助力乡村振兴,桂东公路发展中心加大投入力度,在国道321线蒙山至荔浦段公路沿线种植宫粉紫荆花,定期对影响行车视距及遮挡公路标志、标牌的路树进行修剪,花费将近一年半的时间,打造出近二十公里的“美丽公路”。每到花期,白中带粉的紫荆花在春光中争相怒放,驾车行驶在公路上的人们仿佛置身在“车从路上过,人在画中游”的美丽画卷中,一路前行,皆是美景,极大提高了群众出行体验。



国道321线蒙山至荔浦路段。(潘建川 摄


自2021年以来,该发展中心全面开展“公路创新年”活动,大力挖掘新潜能,推进养护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创新,积极推广应用养护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实施17个创新项目,行业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同时,实施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工程项目9个,建成桂东普通国省道智能监控中心,实现辖区内监控资源集中监视、统一指挥调度功能,便于应急抢险和对外发布准确的交通信息。2020年至2022年,该发展中心连续三年获得全区公路绩效考核一等奖;2021年,桂东辖区普通国省道路面使用性能PQI优良路率在全区名列第一。



聚力文明创建

重党建促发展


近年来,桂东公路发展中心坚持以文明创建为动力,以党建引领为平台,以业务发展为依托,实现文明创建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国道241线穿过西坪茶园。(潘建川 摄


2021年,桂东公路发展中心创新开展“青述”党史活动,19个视频在“桂东公路”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展播,吸引了75名干部职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该活动被列为广西交通运输系统创新案例。创新开展党史故事会活动,整场故事会采用“线上直播+线下演出”方法展出11个节目,演出现场网络直播观看量突破10万次,总点击量超过30万人次,展现出桂东公路干部职工的良好精神面貌。


自2022年起,该发展中心用三年时间分“塑形”“育形”“固形”三个阶段持续打造党建“同心圆”品牌,以实现桂东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和愿景,从解决业务工作实际问题入手,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创新开展“四龄同心”活动,即“60后有好故事要讲、70后有心里话要说、80后有幸福账要晒、90后有好榜样要学”,把该发展中心党员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凝聚起来,一心一意为辖区公路事业谋发展。



国道207线美丽公路助力乡村振兴。(梁贵 摄


此外,该发展中心还注重引领职工爱岗敬业、修身立德,连续10年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目前,已投入资金130余万元,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硬件设施,为党员干部职工提供良好工作环境。2022年8月,该发展中心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聚势志愿服务

强务实担当作为


多年来,桂东公路发展中心大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党员“双报到”为载体,积极参与地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008年至今,该发展中心连续15年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连续11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社区“双报到”爱国卫生运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该发展中心动员组建党员养护先锋队、应急保畅队、宣传信息队、廉政监督队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各项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拓宽党员服务和联系群众的渠道,努力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国道538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麦岭镇古立头村路段。(莫锦桥 摄


在连续15年开展的“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中,该发展中心共组织志愿者2300人次,服务返乡农民工55万人次,免费提供方便面6千桶、面包5万个,咨询服务返乡务工人员6000余人次,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和社会关注。2021年,在全区交通运输行业“情满旅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表彰中,桂东公路发展中心团委凭借优质的服务内容和出色的保障能力荣获2021年度交通运输行业“情满旅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先进集体”。



国道538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麦岭镇古立头村路段。(莫锦桥 摄


下一步,桂东公路发展中心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建设“人民满意公路”为目标,以持续巩固和保持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主线,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拓宽活动形式,抓实创建效果,持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提升桂东公路文化软实力,为桂东公路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文字莫锦桥

编辑|赵桂芳 唐梦琳

校对|朱滢

责编|覃升

审核|韦瑞雪

扫码关注我们

“广西交通”新媒体平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