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

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6合同段项目部“九大措施”力保项目施工安全

2018-11-27 17:5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确保广西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6合同段项目施工安全,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部采取“九大措施”为项目施工安全保驾护航。现将其经验与做法介绍如下:

  一、桥梁下构安全施工标准化

  桥梁临空、临边防护是桥梁下构安全生产作业的重点防控区域。为确保桥梁下构安全作业,项目部在每个圆柱墩周围都搭设双排脚手架,脚手架的基础使用混凝土硬化,并设置“之”字形人行爬梯方便工人上下施工平台;同时盖梁作业平台使用统一制作的装配式的搭设平台,吊装方便、快捷。

  

  图1-1 双排脚手架防护

  

  图1-2 装配式盖梁防护平台

  

  图1-3 “之”字形人行爬梯入口

   二、临时用电施工标准化规范化

  按照“三相五线制”和“一机一闸一箱一漏”的要求,项目部采取统一采购标准配电箱、开关箱,提前规划现场临时用电的布设,规范变压器房,确保项目临时用电施工标准、规范。

  

  图2-1 变压器围墙

  

  图2-2 现场电箱

   三、安全通道标准化规范化

  项目部在桥梁跨越施工便道路段设置安全通道,安全通道严格按标准、规范搭设,有效确保桥梁施工期间行人及车辆通行安全。

  

  图3-1 安全通道

   四、坚持班前五分钟教育制度

  项目部严格执行班前五分钟安全教育制度,每天各工点上班前由项目管理人员或工班组组长对每位工人进行班前安全教育,提示工人当天作业存在的危险源以及应对危险源所采取的自我保护措施,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识。

  

  图4-1 班前教育

   五、施工便道安全防护标准化

  项目部对主便道采用砼硬化,用波形护栏进行安全防护;纵向便道采用高度1.2米的钢管护栏围挡,涂红白双色油漆,挂硬质安全网。便道均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以确保安全通行。

  

  图5-1 主便道硬化

  

  图5-2 便道波形护栏

  

  图5-3 便道钢管护栏

   六、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

  为保障项目安全生产,项目部在预制场、隧道、拌合站等重要关键工点均设置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作业工序、环境进行实时监控,便于掌握准确信息。

  

  图6-1 隧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

  

  图6-2 预制场远程视频监控系统

   七、临边安全防护标准化

  项目部统一使用定制化装配式安全防护栏,简洁、大方、美观,可重复利用率高,周转拆装较为方便。

  

  图7-1 桥面临边安全防护

  

  图7-2 基坑临边安全防护

   八、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信息化

   项目部对特种设备进行信息化安全管理,采用二维码集成方式,集设备信息、人员操作证书、安全技术交底、设备检查记录于一体。较之以往所有信息采用上墙的方式,更为明了。龙门吊上采用防风液压夹轨器,其优势在于能耗低,安全系数较高,使用便捷,使用寿命长。

  

  图8-1 特种设备信息二维码

  

  图8-2 龙门吊防风液压夹轨器

   九、举办安全知识竞赛

  为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项目部举办安全知识竞赛,将安全知识深入每一位管理人员心中,让每一位员工了解工程中每一道工序所存在的危险源以及应对措施,从而提高项目管理人员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控。

  

  图9-1 项目部举办安全知识竞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