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

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9合同段项目部用安全管理措施的大九九,破安全违规心理的小九九

2018-11-29 18:4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9合同段项目经理部以乐百高速公路“打造绿色品质示范工程,建设广西最美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总目标为纲领,努力打造建设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用户和谐型的广西最美高速公路。项目在施工组织过程中努力做到安全立标杆、质量亮品质、进度竖引领。以稳扎稳打的态度,打造交通运输部“平安工地”为安全管理总目标。在项目安全管理上思想重视、目标细分、责任明确、管理强化、措施落实、监督到位。

  项目积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扎实有效的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探索施工安全管理的新方法、新思路,着力推行高速公路安全防护设施定制化、装配化、标准化。用安全管理措施的大九九,破安全违规心理的小九九。

  一、高度重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

  项目始终坚持贯彻“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秉承“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明确项目各参建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范围和考核指标,要求各级管理人员,特别是施工一线管理人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在每月的绩效考核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安全教育培训标准化

  安全生产,教育先行。为提高项目管理人员、施工劳务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充分利用项目先进的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中心,发挥VR虚拟、实体桥梁和实体隧道等共40多项体验模块功能,要求所有人员必须经过安全体验教育培训才能上岗作业。通过中心实景式的体验教育,有效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同时结合引入安全教育培训系统,统一发放带二维码的身份识别卡,真正实现“进场必培训、岗前必考试、合格方上岗”的安全管理要求。

  在现场施工作业过程中,项目严格执行班前安全教育5分钟活动,在每天各工点开工前,由各劳务队的专职安全员对现场的每个作业人员进行班前安全生产交底教育,告知作业人员当班施工情况、作业环境、安全注意事项、技术质量要求等,检查作业人员的精神健康状态、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用品及机具、作业场所等。通过各式各样的安全生产教育活动,有效的提高了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加强了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

  

   图:通过安全体验中心对全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

  

  图:班前安全生产教育交底5分钟活动

  三、人员、设备安全管理信息化

  项目对所有人员及设备进行数字信息化安全管理。结合安全体验中心使用安全教育培训系统,开展安全培训考核,考核合格才能上岗。在管理及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考试合格后,统一发放带二维码的身份识别卡,经扫描可知该员工的个人信息、岗位信息、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等资料。对现场所有设备如铲车、挖掘机、龙门吊、塔吊等均采用数字信息化进行安全管理,设备进场后,项目部收集好设备相关信息,并对机手进行安全交底教育,生成设备二维码信息卡,经扫描可知包括设备的基本信息、进场时间、操作人员证件、安全交底教育等情况。通过信息化管理,提升了对人员、设备安全管理水平。

  

  图:人员、设备信息化动态管理

  四、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

  为确保施工的安全,积极响应上级关于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项目部逐条分析标准化建设的具体措施,制定出符合本项目的《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并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了“施工标准化推进会”活动,共同学习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意义和内容。项目的桥梁、隧道、场站等建设严格按照《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的要求进行施工,以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

  

  图: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学习会议

  (一)桥梁安全生产标准化

  项目桥梁施工从桩基到上构,都严格按照《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的相关要求进行施工。人工挖孔桩防护规范化,引入防坠器、防冲顶装置、孔底防护半月板等实用新型工艺技术,桩基、桥梁下构、上构施工的临边防护、泥浆池防护等均采用装配式护栏,确保作业人员施工过程的安全。

  

  图:人工挖孔桩及钻孔灌注桩泥浆池标准化安全防护

  

  图:桥梁下构施工脚手架及高墩作业标准化安全防护

  

  图:桥梁上构施工作业标准化安全防护

  (二)隧道安全生产标准化

  项目隧道施工及日常管理紧紧围绕临建标准化、管理制度标准化、施工工艺标准化、安全管理标准化、信息管理标准化、档案管理标准化及“7s”管理理念进行开展。实现隧道“三部曲”(不戴口罩、不穿水鞋、

  打手电)。隧道施工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隧道开挖工法严格按审批方案实施;按要求设置安全步距,将超前地质预报及监控量测纳入日常施工管理。各隧道均设置综合门禁系统,系统包含人车分流,车辆识别、洞内人员精准定位、远程视频监控、语音通讯、自动告警系统、安全灯箱等板块。联网监控系统和隧道洞口大屏幕上均对相关实时数据进行展示,如有突发情况相关人员可以及时清晰把握相关信息,对隧道内安全管控和预警切实起到了作用。施工过程中引进多功能自控式湿喷机,雾炮喷雾降尘,多功能扫地机,多座节能环保电瓶车等设备,确保了隧道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及整洁。

  

  图:隧道洞口施工作业标准化

  

  图:隧道门禁系统、大屏显示动态危险源、隧道安全宣传灯箱、进洞定位芯片精准定位,洞内施工现场视频监控

  

  图:雾炮机降尘、人车分流通道

  (三)驻地场站安全生产标准化

  项目驻地和施工场站均按照标准化要求进行建设,驻地和场站的标准化建设有效的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施工管理效率,规范施工现场管理。搅拌站引入感应式安全联锁装置等多项安全保障新设备、新技术,提高本质安全。

  

  图:安全、绿色、环保的拌合厂

  

  图:功能齐全的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中心

  

  图:工厂化、智能化的钢筋加工场

  

  图:预制厂人车分流式走廊及降尘喷淋系统

  五、临时用电作业标准化

  项目针对施工现场用电临时性强、环境差、危险性高、用电设备流动性大等特点,严格执行用电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切实完善施工现场安全用电的技术措施,完善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管理制度,统一使用公司标准化配电箱。并在预制厂率先采用多功能便携式防水移动式配电箱,节约配电箱数量,规范作业现场。项目制梁厂的管线,全部采用埋入式布置,在台座内预埋主线电缆,地胎端头设置埋置式防水插孔取电,避免了管线横穿厂站,造成场地凌乱,用电安全隐患大的现象,进一步加强了作业场地的安全性。

  

  图:预制厂多功能便携式防水移动式配电箱、线缆入地隐藏布设

  

  图:临时用电安全标准化防护

  六、举办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主题活动

  安全无小事,抓安全,重点在落实,项目成员认真履行各项安全管理职责,充分调动项目安全生产氛围。项目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主题活动,使项目的安全生产氛围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增强了所有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使得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更上一个台阶。

  项目完善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并在执行过程当中不断改进、创新管理流程和方法。扎实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活动,开展了形势多样的安全生产文化活动,如安全主题会议、安全生产责任制演讲比赛、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隧道坍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安全员及电工技能比武大赛、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等。

  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制度,积极查找和整改安全隐患。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为做好预防工作,安全部经常开展安全检查,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相关规定,认真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日常、月度、和专项等安全检查,确保能及时发现事故苗头,消除事故隐患,保证安全生产。

  

  图:举办各种安全主题的会议

  

  图:举办安全生产责任制主题演讲比赛

  

  图: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

  

  图:开展隧道坍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图:举办安全员、电工技能比武大赛

  

  图: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随手拍”评比活动

  

  图:开展“我为安全生产代言”签字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