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1-07-07 11:3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以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两个高于”的目标加力开新局,厅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成立工作专班,精准谋划推进项目建设,持续保持了大干快上的热潮,全力攻坚二季度,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上半年,全区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成倍增长,预计超额完成上半年计划任务1000亿元的17.1%,公路水路货运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保持高位增长,公路水路客运逐步恢复,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

一、工作成效及主要措施

(一)工作亮点。

1.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呈三位数增长态势。上半年,预计全区完成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171亿元,比2019年、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171%、116%,两年平均增长63%,完成全年投资任务目标2200亿元的53%,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广西公路水运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在全国排名逐年大幅攀升,由2016年第14位,跃居至2020年第6位、2021年上半年第3位(云南、四川省分列全国前两位);同比增速跃居全国第1 位,创历史新高。

2.货物运输和港口生产保持强劲发展。上半年,预计全区完成公路水路铁路民航营业性货运量10.2 亿吨、公路水路铁路货物周转量2284.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30.9%和24.8%,较2019年同期增长20.1%和21.5%,两年平均增长9.6%和10.2%。完成货综合周转量238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5.3%,较2019 年同期增长18.5%,两年平均增长8.8%。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2.5亿吨,同比增长19.7%,较2019年同期增长48.2%,两年平均增长21.7%,其中沿海、内河完成1.7亿吨和0.8亿吨,同比增长24%和10.8%,两年平均增长18.9%和30.7%。

3.“交通网”建设大会战扎实推进。“交通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共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51个,总投资14339亿元,计划完成投资约4885亿元,其中2021年实施重点项目111个,投资约1676亿元。我厅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动态调整“交通网”项目库,计划2021年实施重点项目173个,计划完成投资约2200亿元。上半年,“交通网”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17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3%。其中,铁路完成110.19亿元,同比增长7.6%,占年度计划投资220亿元的50%;公路完成939.8亿元,同比增长132.5%,占年度计划投资1810 亿元的52%;水运完成75.71亿元,同比增长246.3%,占年度计划投资100亿元的76%;民航完成投资10.83亿元,同比增长302%,超额完成年度计划10亿元的目标任务;邮政完成2.15亿元;轨道交通完成32.18亿元。计划新开工的49个重大交通项目已有14个项目开工。

4.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铁路方面,9条在建铁路项目加快推进,钦州至钦州东动车联络线项目建成通车,黄桶至百色铁路项目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方案(送审稿),积极申请将南宁经桂林至衡阳新高铁纳入国家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公路方面,计划新开工的33个高速公路项目已有12个项目开工,续建的47个高速公路稳步推进,其中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都安至巴马段)建成通车,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7123公里。19个进城连道建设已建成兴业县、北流市、巴马县、阳朔县4个项目。10 个计划新开工普通国省道项目已开工3个,完工119个农村公路项目。水运方面,33个在建项目有序推进,13 个公益性水运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百年梦想”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进入项目立项正式开工建设的前夜,湘桂运河成为国家层面重点关注支持的重大工程,历时20年之久断航停工的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二期工程主体工程完工,钦州港金鼓江作业区16号17号泊位、防城港赤沙作业区5号泊位工程竣工验收,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建设全面加快,确保今年交工。民航方面,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获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批复,项目用地预审补充材料已报自然资源部待批复。南宁机场公共货站二期项目获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正在开展招标工作。南宁机场T3航站楼项目已编制完成建筑设计公开征集方案。

5.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速推进。我厅牵头协调推进的重点项目28个(其中竣工项目6个、新开工项目6 个、续建项目12个、前期工作项目4个),预计上半年完成投资300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435亿元的69%。国铁集团已牵头开展黄桶至百色铁路项目、黔桂铁路增建二线工程前期工作;中铁南宁局结合局内路网运营先行组织完成了南昆铁路百色至威舍段增建二线项目可研报告编制。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湘桂运河均纳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其中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并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及运河总体线路及梯级布置方案、水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影响研究、航运规划等11 项专题研究,达到项目立项深度,2021年6月7日将项目建议书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完成项目工可阶段招标,正开展研究工作。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运量达142914 标箱,折合开行2844 列,同比增长70%。北部湾港至重庆、四川班列双向天天班。广西首次开行跨境直通中欧班列,开辟“柳州—莫斯科”新线路。中越跨境班列开行886 列,同比增长51.2%。东兴、友谊关口岸完成国际道路货物运输量223.4万吨,同比增长30.6%,较2019 年同期增长34.4%;出入境车辆22.6 万辆次,同比增长59.96%,较2019 年同期增长130.5%。

6.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积极成效。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领先全国实现以“全程网办”方式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5项高频事项的“跨省通办”。办理大件运输许可事项平均用时0.33 天,群众满意度超过99%。率先在全国实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巡游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扫脸即办”当场拿证。新增“司机之家”23个。

7.统筹安全与发展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在保障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增长、货物运输和港口生产强劲发展态势下,行业安全生产总体稳定向好,实现了境外病例通过公路和水路零输入。继续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防止了境外疫情通过陆路口岸和港口码头输入,阻断了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系统传播。持续开展交通一线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和定期核酸检测工作,广西道路水路交通从业人员疫苗接种比例达69.64%,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上半年疫苗接种任务,在周边地区极其严峻的形势下赢得了发展主动。

(二)主要工作措施。

1.发力实施项目前期代办制。继续实施高速公路项目前期代办制,储备一批符合条件开工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挖掘投资潜力,相继代办实施第一期、第二期共71个近6000公里高速公路规划项目前期工作,估算投资超8000亿元,目前已有35个项目2510公里实现开工建设。在此基础上,集中力量对2020—2022年规划建设的13个公益性水运项目实行代办制,着力解决水运公益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慢的难题。

2.全力筹措资金加快交通项目建设。上半年,我区交通建设获得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116.53亿元、政府债券86.38 亿元,筹集交通重大项目建设资金1197亿元以上,运用“资源换资金”“先建后补”“先养后补”等方式筹集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15亿元以上。成功引进新开发银行5亿美元贷款支持广西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探索开展自治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加强中央和自治区补助资金使用监管,上半年共消化补助资金66.52亿元。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与国开行等金融机构签订1338 亿元银团贷款协议,圆满完成高速公路存量债务再融资工作。

3.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运用PPP 模式采取融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共引进24 家央企国企参与交通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完成百色市北环线等6个高速公路PPP项目招标并签订确认谈判备忘录,加快推进平乐至岑溪北段等15个高速公路PPP项目招标采购,拟于今年12月前完成招标采购并开工建设。

4.合力实施项目运行协调调度。实行“每天一调度,每周一总结,每月一评比”的机制,解决吴圩至隆安高速公路跨铁路桥上构施工审批、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长弄屯地质灾害点拆迁、巴马至平果高速公路永州连接线三市纠纷等一批影响项目建设的“卡脖子”问题。每月对项目建设投资完成情况进行“红黑榜”通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联合电力、中铁南宁局、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建立会商机制,定期协商涉路电力杆线改迁、铁项目建设设计、施工管理、用林用地报批等问题。

5.着力推动降本增效。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行政审批平均办结时间比法定办结时间提速超过90%。下放5项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至贺州市实施。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各项收费公路、港口减免等政策,预计2021年上半年累计减免车辆1.45亿辆,减免车辆通行费27.31亿元,减免港口收费0.35亿元。

6.加力实施交通强国科技兴安建设。完成县乡道安防工程5592.213公里,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9.34%;完成村道安防工程21041.15公里,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9.84%;“一灯一带”工程完工减速带825处、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信号灯75个,全面完成目标任务。高速公路视频监控合计15844路,接入全区高速公路视频监控平台14533 路,联网率91.73%;高速公路的服务区、收费站、重要桥梁及隧道视频监控覆盖率100%。新建、改扩建高速视频设施均按每2公里1对的标准完成一次性建设并联网运行。

7.助力出台加强交通运输安全“一意见三方案”文件。我厅联合自治区公安厅、广西海事局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强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公路铁路水运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责任,实施综合治理。全面实施交通运输安全责任险,走在行业前列。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下一步工作措施。

1.加快推动重大规划和政策出台。尽快编制并报自治区印发《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抓紧开展《北部湾港总体规划》编制,为项目建设提供规划依据。加快修改并报请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区构建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若干措施》《广西实施乡村道路三项工程深化“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制定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加大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全面加快综合交通建设。

2.继续争取更多支持。争取国铁集团尽快明确黄桶至百色铁路各方职责、推进时间节点安排等事项,推动可研报告早日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力争2021年开工建设。强化南防铁路钦州至防城港段增建二线、黔桂铁路增建二线前期工作跟踪,争取早日开工;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尽快审批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立项建议书。提请自治区层面召开全区加快推进交通强区工作会议,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营造全区大抓交通、抓大交通的良好氛围。

3.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继续采取高速公路、公益水运项目前期代办制,持续加强与自治区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等部门的沟通对接会商,集中破解项目用地、用林、用海、环评等前置审批制约因素,促请地方政府加快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协调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考虑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由自治区在指标库直接核销,协调自治区林业局优先保障高速公路建设需要的用林指标。

4.加快筹融资和招商工作。用好财政货币政策,积极拓展融资渠道,通过设立交通投资基金、发行企业债券等投融资方式,带动银行贷款、保险资金和社会资本加大对交通项目建设投入。深化与新开行、亚投行等金融机构合作,研究运用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工具扩大融资规模。做好交通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抓好PPP项目招商引资,加速项目落地,按照时间节点完成15个高速公路PPP项目招标并开工建设。

5.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狠抓道路运输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压紧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从业人员安全岗位责任,全力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持续做好防汛抗旱和防台风工作,提高交通运输抗灾防灾救灾减灾应急能力;全力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突出做好边境疫情防控,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扩散;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适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营造行业安全宣传浓厚氛围。

6.强化督导考核。全面实行“红黑榜”考核制度,每周一调度及时解决项目遇到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激励和监督作用,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要求,视情采取实地检查、挂牌督办等方式推动交通重大项目和“交通网”项目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持续加强项目调度,确保全年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00亿元,力争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跃居全国前三位,力争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四、意见建议

建议自治区积极向国家争取政策和资金,特别是在项目安排和投资政策制定方面争取国家对广西的倾斜支持。同时,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优先保障交通重大项目的用地指标,确保“十四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各项任务有效落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