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自治区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测鉴定中心2021年上半年工作计划及实施进展情况

2021-07-09 17:45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测鉴定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情况。

截至2021年6月30日,我中心负责监管的在建公路项目112个,其中高速公路36个,建设里程约2983km,路网干线公路76个,建设里程约2941km在建水运项目34个,其中沿海项目20个,内河项目14个,总投资约500亿元。

1.受理了6个高速、6个路网、7个水运工程项目的监督手续。参与厅建设专班5组对桂林、贺州、梧州片区共21个高速路进行建设推进督导

2.共对12个高速和16个路网项目进行质量督查。共完成4个高速项目(新建成通车项目2个,路面改造1个、机电工程1个)的交工质量核验。完成3个路网项目的竣工质量鉴定。抽检高速公路质量指标合格率为99.07%。 

3.共对5个项目已完工的23个单位工程质量进行交工质量核验,单位工程质量核验合格率100%。对4个项目竣工验收前的质量鉴定,项目质量鉴定合格率100%。水运工程验证性检测平均合格率92.4%,同比上升5.1个百分点;监督抽检平均合格率88.8%,同比持平;交工验收质量核验检测合格率91.0%,同比基本持平;竣工验收质量鉴定检测合格率94.0%,与去年同期比上升6.2个百分点;监理平行检测平均合格率为96%,同比基本持平。从统计数据看今年上半年水运工程质量状况与同期相比基本保持平稳。

(二)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监督情况。

截至6月30日,全区公路水运工程建设未发生较大及以上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一般事故 2起3人,较2019年同期起数同比下降33.3%,死亡人数下降2人,较2020年同期起数同比下降33.3%,死亡人数持平。全区公路水运工程建设未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三)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市场管理情况。

1.完成广西2020年度公路水运工程施工、设计、监理、试验检测信用评价。开展监理工作质量检查,收集采信依据,同时通报了未按规定报送失信行为台账的工程项目。完成2021年第一次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从业单位失信行为台账的公示。

2.完成广西交建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桥隧专项和广西桂发交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广西交航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水运结构(地基)甲级资质符合性审查。配合交通运输部专家评审组完成现场评审工作。配合交通运输部专家完成对广西交通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场地变更的现场核查工作;办理从业企业、人员资质管理工作,完成12个试验检测机构资质等级评定工作;做好公路设计、施工企业业绩与履约人员审核工作;完成127个工地试验室备案;通报2021年第一季度高速公路工程质量检测监控情况。

3.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做好农村公路建设质量“两服务一培训”志愿帮扶前期准备工作,现共有29家试验检测机构志愿报名参与2021年度农村公路质量检测帮扶服务、试验检测机构进现场技术服务以及对县级农村公路监管人员培训活动,其中有校企合作(广西桂兴达与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区外检测机构中大检测(湖南)股份有限公司。

(四)工程造价管理情况。

1.现已完成《公路工程养护预算编制办法及定额》出版印刷工作,已分发至各有关单位,2021年6月21日配合广西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完成了地标的宣贯工作。

2.配合上级部门完成了《广西高速公路工程概预算编制指导意见》(2021版)的编制工作,广西交通工程保障中心已于2021年6月10日印发实施。

3.完成了2021年第一季度公路工程材料价格信息初稿的编制工作(含62种公路外购材料,不含地材),通过发函的形式对有关单位进行了征求意见,并对交投、北投部分单位进行了现场调研工作。现正在与交通运输厅相关处室进行联系,继续开展材料价格信息的调查、调整、核实与发布工作。

4.受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委托,编写完成了《“十三五”广西高速公路造价分析报告》初稿,对2015~2020年度39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造价数据进行分析,现已经上报给厅建设管理处及中心领导进行审核。

5.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要求,正在开展2020年度我区公路工程造价指标统计工作,现已完成我区2020年《公路建设工程造价指标》上报工作。

6.受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委托完成日常概预算审核工作。完成了上林至横县、乐业至望谟等3条共160公里高速公路概算技术审核工作,上述项目上报总金额2645928万元,审核总金额2617830万元,核减总金额28097万元。完成了象州至来宾、六景至宾阳等8条共492.2公里的预算技术审核工作,上述项目上报总金额约6330733万元,审核总金额6179293万元,核减总金额151440万元。崇左至水口高速公路交安设施设计变更、贵港至隆安高速公路K147+200~K150+415路段设计变更等11个设计变更预算审核工作。

6.配合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中心做好公路建设主要材料采集与分析平台材料每日上报工作。配合交通运输水运工程造价定额中心完成了1-2季度(季报)的价格信息上报工作。

7.完成公路水运工程造价人员初始、延续、变更注册64人次。

(五)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情况。

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总支开展总支理论学习4次,完成对中国共产党党史4个专题的学习。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全体党员赴全州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主题活动。开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参加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组织的“学党史 悟思想 当先行”主题读书活动(获得单位三等奖),参加“百名党员讲体会”主题征文活动(获二等奖、三等奖各1名)。组织10名党员参加厅组织的“学党史、悟思想、当先行”知识竞赛活动(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

“春节”“清明”“五一”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二、工作亮点

一是通过把钢筋连接和安装、钢筋保护层厚度、桥梁桩基施工、桥梁板预制、支座安装质量、隧道锚杆长度及注浆、隧道衬砌厚度、路面砂石材料等质量控制作为我区公路质量监督工作重点持续来抓。当前桩基施工较规范,偏位、缩径、崩边等质量通病明显减少,桩头破除施工基本采用“环切法”施工工艺,桩柱接合部施工质量提升明显预应力张拉均采用智能张拉及真空压浆,有效应力及持久性得到保障;预制梁砼表面外观质量有较大提升;桥梁支座安装准确,严重变形、脱空等现象较少;加强了施工过程中隧道锚杆数量、锚杆长度、布设间距、抗拔力、隧道衬砌厚度等方面检测。桥隧结构物及公路路面施工质量可靠度、耐久性等得到持续提升,一些关键技术指标(如:钢筋安装间距、钢筋保护层厚度、预应力孔道坐标、预制梁尺寸、沥青路面平整度等)稳定保持在较高合格率水平。今年新开工建设的项目(南丹至天峨高速路、蒙山至象州高速路、象州至来宾高速路等)桥梁钢筋保护层厚度工后抽检合格率在90%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平均水平在82%左右)。

二是针对隧道施工安全生产和行业安全管理工作中“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突出(主要体现在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隧道施工安全风险预判预控不足、应急管理工作流于形式、安全基础基本功不扎实、基层行业监管力量薄弱、个别施工企业法律意识淡薄等),自2019年7月开展在建高速公路隧道施工专项督查以来,通过全面自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形式,推进隧道施工严格按照设计及规范要求施工,目前工程重点部位质量得到提升,总体质量和安全生产状况有了较大的提升。

三、主要工作措施

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方面:

(一)强化公路水运工程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一是建立项目监督组制度,落实了各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督负责人、监督组长及监督小组成员及各岗位监督职责,明确了监督组成员。二是狠抓参建各方责任落实,强化项目履约和质量行为检查,督促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合同约定人员的进场、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保障质量自控体系的有效运作。

(二)落实监督交底,实施提前指导预控。在工程参建各方进场就位后,派出监督工程师现场向建设、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进行监督工作交底,将监督的主要内容、方式、重点和相关要求等与各参建单位代表进行座谈、沟通,对质量安全监督要点进行超前提示,明确参建各方的质量与安全生产责任,并针对本项目实际,向建设各方总结以往质量安全控制的典型经验,推广现场质量控制的新技术、新工艺。

(三)积极开展质量督查。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监督频次。实行差别化监督管理,问题突出的项目酌情增加抽查、巡查频率,突出加强特大桥梁、特长隧道等大型工程质量监督,同时对重点公路工程项目进行综合督查。

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每次监督检查均融汇坚守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隧道施工专项督查、公路工程质量监督重点等方面工作要求。对各从业单位的行为监督也作为工作重点,实行行为监督与实体检测并重。督查中及时对各施工单位存在的信用评价不良行为,建立信用评价台账,使各从业单位从根本上重视工程质量管理行为,工程质量通病得到有效治理。

督促抓好质量安全问题整改落实。加大现场实体工程的监督抽查力度,强化建设单位对整改工作的责任落实,要求建设单位限期督促整改落实,反馈整改落实情况。每次监督检查时对上一次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实现了对质量问题的闭合式监督。特别是对项目出现的“质量安全红线”问题,务必做好建立台账清单、跟踪整改、销号闭环。严格执行警告、返工处理、停工整顿等措施。如:责令六景至宾阳高速公路隧道工程停止掌子面施工,田林至西林(滇桂界)高速公路“4.2”事故责任单位停工整顿;约谈了六景至宾阳高速公路、南丹至天峨高速公路、田东经天等至大新高速公路、天峨经凤山至巴马高速公路等多个工程项目。

(四)严格把好交工质量核验和竣工质量鉴定关。

一是通过政府采购择优选取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交、竣工项目进行交工验证性检测和竣工质量复测。按照各公路水运项目年度通车目标(投入使用)编制质量核验计划,确保按时完成质量核验工作,并认真做好现场抽查复核,确保检测结果真实、有效。

二是针对发现存在的影响结构安全、运营安全的突出问题,均要求项目全面排查、明细清单、责任落实、整改闭环。特别是交工质量核验时对交安设施工程进行“双符合性审查”,检查完工的交安工程是否与设计文件相符合,检查沿线的交安工程设置是否与有关规范相符合;对相关问题进行复核,达不到要求的不予通过。同时,严格遵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高速公路项目交工检测和竣工鉴定质量不符合项清单的通知》要求,排查高速公路交工和竣工时项目对应于不符合项清单情况,对存在问题要求项目务必予以改正。

安全生产监督方面:

(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会议和文件精神

及时传达和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文件要求精神、制定或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运期间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深化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工作动员会会议纪要》、《关于做好2021年防汛抗旱和防御台风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八桂行”活动的通知》、《转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增补任务清单的通知》、《关于落实2021年夏季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隧道施工安全、落实专项施工方案、安全培训教育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等安全生产专项活动文件,布置并督促工程建设项目开展、落实。2021年上半年我中心共转发、印发通知、文件共 60多份。

(二)认真开展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

按上级的布置要求,拟发了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及活动方案,各工程项目认真按方案组织实施,中心组织实施了安全月几项活动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深化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推动中心行动走深走实。我中心在6月29日组织区内各高速公路项目和各市质监机构相关人员及厅相关处室、厅直属机构观摩在六景至宾阳高速公路项目组织举行的隧道坍塌四方联合应急救援演练。三是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与培训。如中心配合厅万象广场开展的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

(三)加强培训考核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制度。

1.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制定了《广西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测鉴定中心关于印发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深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下一步改革工作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2.认真开展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管理工作,将安全生产责任切实落实到关键岗位和关键责任人。截止至6月30日,组织了考核36场,审核考试资格通过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经理、专职安全员共1613人,已核发安管人员考核证书838人。

(四)狠抓事故调查分析,强化教训汲取,做好警示工作。

每起事故深入项目参与事故调查,查找事故发生原因,对相关单位进行约谈,督促相关单位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落实整改,认真吸取事故教训,防范事故再次发生。针对“4.1”“6.17”、“6.19”事故对田林至西林(滇桂界)高速公路施工一部举行停工整顿,对巴马-凭祥公路(田东经天等至大新段)、天峨至北海公路(天峨经凤山至巴马段)相关单位及广西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了约谈。及时向各项目提出事故警示,要求各项目采取针对性的措施,避免类似事故重复发生。

(五)做好汛期预警工作,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入汛以来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及时传达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和汛期安防范工作的通知》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汛期的紧急工作通知文件精神,加强与气象、国土等部门联系,及时发出预警预防通知,密切关注汛期各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项目的影响情况,并组织开展了专项排查,督促各在建公路水运项目做好防汛抗洪及抵御台风天气的工作,督促各建设项目要针对本项目中沿河、山洪冲刷地段,以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地段进行安全隐患重点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对暂时不能解决的安全隐患要严密监控并做好防范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防范工作落实较到位,平稳度汛

(六)持续提升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的能力。

我中心把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行动相关工作进行布置,3月8日中心召开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深化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工作动员会,一是从2021年3月起,项目业主要按季度对照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清单中的34至42项,以项目为单位,通过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平台进行逐级报送5个较高的重大风险。经过逐级报送全区最大影响风险是都安至巴马高速那良隧道明挖ZK438+375—ZK438+580段左侧边坡发生垮塌,事件未发生有人伤亡及机械损失,但是可能影响边坡上方南方电网500KV高压电塔稳定。现已经成立那良边坡局部塌方应急处置指挥部。每天上报突变及应对情况。经过一系列的措施,现边坡已经稳定,响应级别已经降低,等待新电塔的建成及拆除旧电塔,防范化解了公路建设工程上一处重大风险。二是我中心将落实防范化解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工作纳入年度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工作,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通报,采取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措施,强化督办,确保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安全生产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巡查行动常态化。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厅下达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截至6月30日,组织对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项目、钦州至北海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信都至梧州高速公路一期、二期工程、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来宾至都安段)工程、六景至宾阳高速公路工程等5个项目开展了主体责任巡查,通过集中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谈话、主体责任专项检查和安全生产条件“回头看”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参建各方主体责任的落实。

认真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今年至今6月共派出安全专项督查组5个,督查项目5个,行动累计收录项目上报红线问题1条,均已安排监专人跟踪督促,要求项目及时整改,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1个。

八) 提高警惕,警钟长鸣。及时关注行业风险动态趋势,提高警惕,未雨绸缪,以严阵以待之势充分消除防范重大风险发生。今年浙江省杭绍台高速公路杭甬运河桥“5.8”垮塌事故发生后,虽然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中心高度重视及时向各在建项目转发事故警示通报,督促项目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坚决避免类似事故发生。对复杂地质条件下和穿越重要交通干线桥隧坍塌风险、不良地质地段深基坑高边坡施工垮塌风险以及模版、支架、挂等大型临时工程或专项设备安拆及施工中的垮塌风险等要及时进行深入排查形成清单,落实管控措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