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路发展中心 2021年上半年工作实施进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1-07-30 17:4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公路发展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上半年工作基本情况

(一)起步提速,开局争先,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双过半”

1.压实责任,合力攻坚,普通公路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通过成立工作专班、领导分片包干、强化督导调度和监督考核等措施,全力推进普通公路项目建设攻坚,一季度普通公路提前超额完成投资任务获得通报表扬,二季度普通公路投资情况再创历史新高。上半年广西普通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54.76亿元,同比增长49.7%,占年度责任目标的50.1%,顺利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任务目标。其中路网工程完成投资103.98亿元,同比增长110.7%;农村公路项目完成投资50.78亿元,同比增长10.8%。

2.锚定目标,精准发力,重点项目取得突破进展。2021年计划新开工路网项目已开工3个,续建项目127个,完工3个。列入广西基础设施补短板“交通网”的路网项目累计已完工7个、在建项目64个。“钦北防一体化”重点龙头项目——龙门跨海大桥及引道工程完成投资7.16亿元,大风江跨海大桥及引道工程完成投资1.44亿元,均实现了“双过半”的目标。自治区重大项目G219防城峒中至东兴公路完成项目投资形象进度36.4%,水口至驮隆中越界二桥(中方部分)已完工。

3.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乡乡通二(三)级公路建设扎实推进。加强与市县政府沟通协调,逐个项目推进解决资金保障、建设用地等问题,加强技术指导,落实“红黑榜”制度,协助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对工程进度较慢的钦州、贺州、来宾、崇左市进行约谈,集中力量攻坚“四建一通”工程。上半年全区“四建一通”工程累计完成投资75.64亿元,其中桂林、防城港、北海市已分别完成总投资任务的76%、72%、67%。全区新增24个乡镇通二级或三级公路,乡镇通二级或三级公路达85.1%。全区农村公路开工项目431个,开工率92.29%;完工项目135个,完工率28.91%;累计新改建里程382公里、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9公里、危桥改造71座、县乡道联网路97公里,进一步巩固拓展交通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4.多元畅通,破解难题,开拓普通公路发展筹融资新模式。西部陆海新通道国省干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路网项目加快推进,推进普通公路“政金企”投融资合作,成立广西公路新开发银行贷款项目管理办公室,推进广西利用外资金额最大的项目——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实施。计划实施路面通行能力提升工程1600公里、公路网技术等级提升工程100公里,开展连续长陡下坡路段、地质灾害、桥梁防护、公路标线缺失等安全能力提升工程,升级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网运行监控信息系统,打造集畅通、安全、绿色、美丽、智慧、服务于一体的普通公路路网。完成项目现场鉴别工作,4个公路建设项目及1个养护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获自治区发改委批复。资金申请报告已由自治区发改委上报国家发改委。养护工程项目目前正在开展勘察设计招标工作。美丽公路专项设计工作全面启动。

5.履职尽责,加强管控,行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针对“先建后补”“先养后补”全新的建设管理模式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切实履行路网工程行业管理职责,全力加强项目建设管理监督,提升项目管控水平。一是加强 “代建制”工程项目管理,严格把好设计预算、质量安全、设计变更、交竣工验收、竣工审计5个关口,落实市、县公路中心技术人员参与项目联合建设办管理,全区公路项目建设质量稳步提高。二是开展普通国省干线在建路网项目资金缺口清理工作,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快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缺口问题。三是大力推进路网项目交竣工验收工作,全区共有2个、6个项目分别通过交工、竣工验收,其中我中心竣工项目4个。四是加大设计文件、招投标文件、设计变更等审查力度。组织召开5个项目的设计文件行业评审并出具行业审查报告,审查招标文件24项次,审查富川至钟山公路(富川境)等10个较大及以上设计变更文件。

(二)聚焦主业,养好公路,提升服务能力保障畅通。

1.提升路况,补齐短板,构建安全舒适的公路通行环境。2020年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续建项目共246个,其中实施灾毁恢复重建工程38个,恢复重建里程371公里;自治区“先养后补”工程22个,总里程109公里;路基大中修工程项目共69个;加固改造危桥50座/5601延米;隧道改造和提质升级15座/2987延米;桥隧涵大中修项目共34个;省道交通标志调整工程9个;迎国检路容路貌专项整治9个。截至2021年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占计划总投资的87.5%,基本完成养护续建项目。2021年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项目共378个,计划总投资51199.2万元,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扎实开展,待自治区配套资金和实施方式落实后实施。

2.精细养护,防治病害,推进公路养护降本增效。强化公路日常养护,坚持日常巡路制度,全方位做好路面保洁,保持路面、桥涵整洁、路肩平顺;做好公路附属设施维护保养,完善交通标志牌,保证交通标识标志规范、醒目;积极疏通清理边沟,保证汛期流水通畅;做好绿化管护,适时补植、除虫、修剪草木,确保绿美效果;发现修复坑槽、路面病害;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合理安排部门预算,大力开展预防性养护,利用有限的资金创造最大的养护效益,延长公路使用寿命,实现公路养护降本增效。

3.关注民生,为民办事,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列入2021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计划实施大中修工程2000公里,农村公路日常养护10万公里。我中心配合厅积极争取落实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制定项目计划,提出资金分配方案。2021年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计划总投资9.33亿元,目前各市县正在积极进行前期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争取在8月份开工,年底前完成整治任务。上半年农村公路养护已完成投资2.9亿元。

4.升级服务,拓展功能,完善公路服务配套设施全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共有20个服务区、37个停车区,目前投入运营的54个服务设施均可提供停车、休息、如厕、无障碍等服务,部分服务设施有信息服务功能、商品零售功能,公路服务品质整体提升。研究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停车区管理暂行办法》和《广西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服务标准》,开展公路服务区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结合各服务设施的停车位数量、位置等实际情况,编制充电桩设置规划方案一览表,拟在服务设施设置充电桩100个。开展特色服务区建设,沿海中心采用统一的公路标志、突出“一服务(停车)区一主题”,停车(服务)区名称标牌,加强“服务(停车)区+家”品牌创建,将服务区打造成服务群众、党建宣传的阵地和行业文明的窗口。

5.预防为主,常抓不懈,做好公路防汛抢险保通工作。加强汛期公路日常养护,健全防汛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加强应急管理、节假日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开展应急演练46次。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的灾毁抢修和恢复重建资金。上半年,全区普通公路累计中断交通30条,其中国道9条31段、省道15条50段、县乡公路6条,水毁损失达1.01亿元。累计投入人员10997人次,机械3022台班,投入抢修资金2849万元在防汛抢险工作中,各单位均成立了防汛抢险党员先锋队,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前,在抢险保通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着眼未来,锐意进取,深化公路行业改革创新

1.积极探索,打破瓶颈,稳妥推进公路建设和养护模式改革。研究制定《广西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养一体化”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公路建养一体化制定《广西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日常养护市场化改革试点指导意见》,待区厅批复后印发。编制《广西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路面部分)施工图设计及预算编制指导意见》合理有效利用资金,促进养护工程设计规范化、标准化完善“先养后补”养护模式,积极开展公路日常养护市场化改革试点工作,采取“试点总结推广”模式,先后在桂西、桂中、河池公路发展中心的多个养护中心开展小修保养养护市场化试点工作,通过推行“一采三年”等招投标做法养护公司积极参与公路小修保养,开展路面铺补、路容路貌整治等工作。 

2.融合发展,品质升级,打造普通国省干线“美丽公路”品牌。着眼未来公路发展,围绕交通强区目标,大力建设“美丽公路”,组织开展《广西美丽公路建设指南编制工作,进一步强化公路服务功能和文化内涵,打造“畅、安、智、美”的普通国省干线“美丽公路”品牌。组织开展普通国省干线“美丽公路”示范路创建活动,将“美丽公路”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智慧绿色发展等深度融合,深度构建公路+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国省干线服务能力。

4.盘活资产,深挖潜力,探索“以产养路、以产辅路”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新模式制定印发《广西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资产盘活利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想方设法盘活全区公路系统闲置的养护站、服务区、停车区以及树木、管道等沿线资产,利用各片区公路资产地理位置优势,通过与大型国企、有实力民营企业合作,推进“以产养路、以产辅路”,实现共管双赢进一步提高资产效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5.联防协作,形成合力,创新“共管共养”护路新模式。积极推动建立由“行业办公路”向“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转变的爱路护路新机制。争取地方政府出台了《“美丽公路平安交通”活动实施方案》等制度方案促进公路事业发展做好路产事务管理工作,向交通运输执法机构报告损坏路产赔补案件380件,协助办理涉路施工许可案件数量共419件。配合开展《广西壮族自治区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草案)》起草工作。积极与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建立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执法与养护协作机制,多地联合制定《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路政联动工作制度》,共同推进公路路产路权维护工作如桂林中心全面推行公路护路队、玉林中心成立公路巡查工作站。广泛动员社会第三方力量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公路工作,桂中中心开展“5·26”爱路日活动,河池中心创新涉路案件和突发事件举报方式,桂东中心建立公路部门与侵害路产路权当事人及修复受损路产施工方的三方修复机制。全区爱路护路机制更加完善,氛围更加浓厚。

6.抵御风险,减少损失,推进建立公路“保险+风控”的社会化治理模式。全面实施我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督促指导本系统下属单位、建设项目、企业积极参保,加大公路养护工程、路网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覆盖面。积极探索推行普通公路灾毁保险制度,配合厅起草《全区普通公路灾毁保险实施方案》,通过保险赔付方式筹措灾毁抢修重建资金,进一步提升普通公路抗灾抢修能力, 

7.先行示范,全面推行,不断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体制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公路条例》出台并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农村公路资金保障、审批权限、建设程序、运营、规范村道管理等方面的法律依据。开展“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创建工作。6个改革试点单位制定出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推动各市县落实“路长制”,10个市和47个县分别印发了路长制实施方案,各市县逐步形成覆盖县、乡、村道的“路长制”三级组织体系。

8.主动作为,创新驱动,组织开展公路系统创新活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我区公路发展提出新要求以及公路行业自身的发展现状,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引导和激励全区公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强化创新意识,聚焦公路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创新活动。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创新工作大讨论,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深入调研,加强创新工作实施指导,制定2021年全区公路系统创新活动实施方案,从制度、管理、文化、科技等方面推进公路行业创新工作,引导全区公路系统干部职工强化创新意识,以创新驱动发展。全系统共征集到创新项目200多个,下一步将按照研究鉴别结果进一步组织实施,对成效明显,有效推动工作开展的创新工作项目进行总结推广,着力推动创新成果制度化,形成创新工作长效机制。

(四)全域统筹,优化布局,高质量编制实施公路规划

协助完成“交通强国”规划以及《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组织编制单位完成《广西“十四五”农村公路发展规划》和《广西“十四五”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发展规划》的初稿编制工作。编制《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公路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全区90%以上的自然村(屯)通硬化路。完成“十四五”广西普通国道养护工程规划项目库的复核修改工作。制定印发2021年全区国省干线改造建议计划及农村公路建设建议计划。组织开展“全区公路网现状遥感普查工作”,力争到2022年底前完成对全区国道、省道、农村公路和未具有行政等级的道路进行亚米级高分辨率遥感普查,并结合自然村(屯)通硬化路建设做好相关的年报调整等。完成全区普通公路路线统计、电子地图更新等工作,编制出版《2020年广西公路统计资料摘要》。完成9个交调站的建设工作,正在开展全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223台交调设备更换数据服务器IP地址工作。

(五)长效监管、综合治理,全力打造平安公路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及自治区鹿心社书记等同志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积极应对交通事故多发的形势,主动谋划开展“全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安全能力提升行动”,实施交通事故多发路段整治、公路桥梁隧道安全能力提升、路域环境整治等8大公路安全项目,切实提升公路本质安全水平。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计划实施公路网结构改造安全能力提升工程项目4项、在公路重要节点安装监控320处,可变信息情报板170块,开发公众出行app,提升路网监控运行水平,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组织各类安全检查2151次,完成整改安全隐患945处。整治交通事故多发路段133处,清除影响行车视距路树11423棵,整治公路范围摆设摊点196处。完成危桥加固、改造13座,隧道安全隐患整治21座,维修与更新道口桩3205根,维修与更新标志牌1310。抓好上级督办的13处隐患路段整改工作做好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合理增设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装置,牵头研究编制山区道路安全性评价指南编制工作,已通过专家评审会评审。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格落实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疫情防控措施,上半年全系统已完成第二针接种5432人、第一针接种859人,接种率近八成。

(六)实干担当,提质增效,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1.突出主业,健全制度,优化绩效考核工作。修改完善全区公路系统绩效考核办法,构建考核新框架,完善考核指标设置引导和激励全区公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强化创新意识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突出加快发展、突出重大工作、突出实绩实效突出简便易行制定印发《市级公路发展中心绩效考评管理办法(试行)》《2021年市级公路发展中心绩效考评细则》,盯紧盯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交通运输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重抓重推的工作把路网工程管理、创新、新闻宣传、创先争优等工作列入绩效考核重点指标结合《创新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创新项目的创新程度、效益程度、影响程度和推广程度进行评定,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按规定列入当年年度绩效考评加分范围。将各市公路中心配合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指标纳入绩效考核。继续将“四建一通”工程等重大项目、推动将各市公路项目建设完成情况纳入设区市绩效考核,配合做好考核评价相关工作。

2.优化配置,激发活力,加强组织人事管理。一是推进岗位设置工作。完善管理岗位激励机制,进一步优化岗位类别结构比例;开展岗位设置聘用改革工作,印发《广西公路系统岗位设置聘用改革指导意见》,规范全系统岗位考核、岗位竞聘、岗位聘用、合同签订工作,目前各单位正有序开展。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全系统干部提拔任用和干部配备工作,充实区中心机关中层领导队伍力量,指导下属单位推进积存未完成人事工作事项和干部配备工作。积极向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推荐后备干部,上半年公路系统共有18名干部被提拔为副处级干部。针对被锁定人员到执法局工作后部分科室负责人空缺的情况,对4个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调整。执行管理五级、六级职员非领导人员任职制度。完成2020年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及记功、嘉奖工作,嘉奖记功1385人次,其中记功113人次,嘉奖1272人次。完成新招聘人员的试用期考核工作,加快办理6132020年公开招聘及122019年招聘补录人员的入职工作做好全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轮换工作,选派4人担任定点帮扶村党组织第一书记、8人担任工作队员。进一步拓宽干部培养渠道,加强与企业合作,选派优秀干部到企业、项目交流学习,培养适应新时期、新任务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4.加强内控,提升效能,抓好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票据管理等各项工作。规范国有资产日常管理,完成2020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编报工作,加强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审核、审批及备案工作。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审批备案政府采购计划1105条完成公路系统自治区本级国有土地调查工作,积极推进土地、房屋建筑物确权工作,新增确权土地5宗。扎实推进公路系统所办企业市场化处置及脱钩划转工作,完成3家企业市场化处置工作,列入“僵尸企业”范围的13家企业全部完成处置出清及注销工作。尚未完成脱钩划转或市场化处置3家企业拟于今年11月前完成处置工作。

(七)党建引领,夯实基础,促进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1.用好党史,打造品牌,持续推进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顺利召开中心第一次党代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区公路系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视频会、读书班、宣讲会等形式进行集体学习研讨20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党史知识等专题专栏。配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共有103幅书画摄影作品、17篇征文比赛作品、10个主题读书活动作品、3个红色歌曲演唱作品、5位知识竞赛参赛者获奖。精心组织推进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重点开展好“感党恩、跟党走”主题系列“四个一”活动:一次寻找公路行业“最美党员、党支部”活动、一次红歌主题文艺表演、一次“感党恩,跟党走”故事会、一次党史知识测试。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积极参与文艺作品创作,通过版画、快闪视频多种方式歌颂党恩,开展“银发诵红书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邀请老党员上党课。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组织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广西候选人推荐和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推荐工作,组织区直机关工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全区公路系统的“两优一先”评选工作,其中,1人获区直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称号,31人获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优秀共产党”称号,31人获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16个党组织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区中心获得全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绩突出集体,系统内2人获得全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绩突出个人。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桂林中心利用桂林市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及红色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在全州、灌阳、兴安、资源、龙胜5个县级公路养护中心组建 “红星党支部”,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来桂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职工提供讲解服务上半年共接待20批来自交通系统的参观队伍,为823人次提供红色教育服务。凭祥公路养护中心依托边关红色资源打造“党旗耀边关·红星公路人”党建品牌,以G322线上石服务区为活动基地,建设“服务+宣传”“党建+业务”一体化平台。桂平公路养护中心打造“公路交通先锋矩阵”党建创新品牌,积极探索“党建联学、活动联办、资源联享、品牌联创、发展联动”的交流模式。做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加强宣传,凝聚人心,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聚焦公路中心工作,积极营造全区普通公路建设“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浓厚氛围,在办公场所、公路沿线、建设项目现场等公路交通场所悬挂横幅3000多条,张贴宣传标语1000余张,利用滚动显示屏发布500余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两大主题活动讲好公路故事,上半年,全区公路系统发布宣传稿件400余篇,在省级以上媒体平台刊发50余篇(条),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共发布专题宣传稿件500余条,拍摄制作专题视频50多个,新媒体平台宣传效果显著。其中,上林公路养护中心制作的视频《五一,致敬公路上的劳动者!》、龙胜公路养护中心制作的视频《近2000方的塌方阻断G321线K706+600段交通,养护部门3小时抢通》在中国交通运输部官方快手播放量均超过600万次,老党员李敬国的视频《泪目!他在病床前收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强忍病痛感念党恩!》播放量近120万次。联合北投公路建设投资集团制作的沉浸式党史教育情景剧《信仰之路》宣传效果显著,累计近300人现场观看,1.5万余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整场活动实况。5集系列专题节目《通向春天的公路》总收听量超过1.6万次,相关短视频累计点击量超1.1万次,微信、微博推送推文阅读量超3.3万次。开展广西公路系统“感党恩跟党走”红色歌曲文艺表演暨“红星闪耀在路上—公路最美党员 最美党支部”事迹展播,3万余人通过网络直播同步收看了现场演出,图片直播的点击量超过75万次,唱响了公路人爱党爱国主旋律,弘扬楷模精神,传递了行业正能量。

3.源头治理,筑牢防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监督执纪问责责任,加强对基层单位的管理、监督和指导,着重做好防范风险、堵塞漏洞、截断违法违规违纪问题发生的源头等工作,化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把握关键时间节点,重点加强重大节假日前后廉政教育,通过发廉政提醒短信、在微信群推送廉政漫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习等多种方式,进行常态化廉政教育;通过转发(印发)典型案例通报、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分析学习、在民主生活会上深入剖析典型案件等方式,以案为鉴、长鸣警钟。积极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中心党委成员对各市级公路发展中心领导班子及分管部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中心主任对中心机关全体职工进行廉政提醒,不断提升廉政教育实效。持续深入推进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作风建设情况,坚决查纠“四风”腐败问题。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召开全区公路系统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对落实节假日公车封存制度、节假日值班、工作效率、纪律作风和服务效能等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进一步巩固了作风建设成果抓好人事管理领域监督。从严执纪问责,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完成普通公路年度投资和建设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推进普通公路建设确保全面完成普通公路年度投资达309亿元的责任目标,实现乡乡通二(三)级路率达92%、普通国省干线二级以上公路比例达74%的绩效目标。继续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G219防城峒中至东兴公路建设、“钦北防一体化”重点龙头工程—龙门跨海大桥及引道、大风江跨海大桥及引道建设,确保“交通网”等各类重点项目如期推进、全面完工。

(二)全面提升国省干线服务能力及路况水平。加快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养护项目,全力抓好养护大中修工程,按期完成交通运输部下达的危桥改造、隧道提质升级改造、长陡下坡路段整治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任务,继续加快推进普通国省道服务区停车区开通运营工作。推动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全力做好危桥整治、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工程、灾害防治工程的实施工作。积极推进公路养护市场化工作,进一步探索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新思路、新模式,推进公路养护小修保养市场化。打造普通国省干线美丽公路品牌。探索实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长制”。加快智慧公路建设。推进公路融合发展。加强与地方政府交流,进一步整合资源,力促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促进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与地方产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公路+”发展格局。

(三)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乡乡通二级或三级公路项目建设,确保基本实现乡镇通二级或三级公路。抓好“进村入户”工程,推动自然村(屯)通硬化路工作。加快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全面推行全区三级“路长制”。推进“美丽乡村路”创建工作。做好“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做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市、示范区创建活动。打造一批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四)全力打造平安公路。做好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区公路安全设施,加强山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推动建立普通公路灾毁保险保障机制。继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攻坚行动”“强监管严执法年”“坚守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红线”等专项行动,继续开展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打造智慧公路,建立路网运行监测与应急处置网络。做好公路防汛抗汛工作,做好公路应急抢险救灾工作,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构建更安全、更畅通、更绿色、更高效的公路交通网络。

(五)科学做好公路规划计划工作。做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国省干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相关工作,加快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国省干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养护项目,争取于11月底前全部开工,力争养护工程年内完成50%的投资。

(六)高效做好公路行业管理工作,开展创新年活动,通过新创机制,提升行业整体能力和管理水平。优化岗位设置管理,加强对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考核。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运营的有效形式,盘活公路沿线资产,以产养路、以产辅路

(七)全力做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群团工作。持续开展全区公路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专题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专题培训、认真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组织区中心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好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做好机关发展党员工作。继续大力宣扬党建引领广西公路发展的具体实践,持续讲好公路故事,弘扬公路文化继续抓好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促进党建工作与公路中心工作融合发展,组织开展全区公路系统 “关爱卡车司机公路人在行动”等活动。继续扎实开展加强作风建设1+3专项治理工作和全区公路系统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努力实现本单位党员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的新转变。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先进单位、优秀党组织等荣誉,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区汇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