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内部审计 > 审计制度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21年内部审计工作计划的通知

2021-02-18 16:40     来源:内审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交通运输局,厅直属各单位:

为合理安排和推进我厅2021年内部审计工作,完成全年内部审计工作任务,贯彻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我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现将《2021年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1年2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内部审计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内部审计工作应当把握发展大局,转变职能方向,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继续围绕我区交通运输发展工作重心,认真贯彻《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11号令)、《公路水路行业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交通运输部2019年7号令)、《广西壮族自治区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138号),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修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经济责任审计规定

《广西壮族自治区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138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是近年内部审计领域出台的两项重要新规定,各单位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学习新规定,准确把握政策方向和规定变化,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修订完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建设。

二、加强建设项目审计,加快构建交通运输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各单位认真学习自治区主席蓝天立2020年11月24日到我厅调研召开座谈会的会议精神,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服务”这一导向,抓住广西实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机遇,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推进骨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标高质量交通运输网络体系,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着力畅通海陆双向物流网络,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我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内部审计部门继续以建设项目审计为重中之重,围绕广西实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工作重点,研究审计重点方向和内容,积极主动对接重点项目,全覆盖、全过程开展建设项目审计,为加快构建交通运输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审计服务。

按照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批复操作规程的通知》(桂财建〔2018〕196号),指导建设项目业主尽早完成项目建设,提前做好(财政)投资评审准备工作,为出具审计审核意见和按时竣工验收做好准备工作。

三、加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把经济责任审计变成一项常规工作

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根据2019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领导干部履职监督重点,把经济责任审计当成一项常规工作,按照“逢离必审”、以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为主,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合力,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重点,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四、积极主动配合做好国家和自治区审计机关审计工作和整改落实工作

积极配合做好国家审计署实施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及社会经济发展跟踪审计等综合审计工作,自治区审计厅财政预决算编制及执行情况审计和其他专项审计工作。主动做好国家、自治区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组织工作,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五、加强审计整改,切实完成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强化审计成果运用

各单位把审计整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要建立审计问题整改台账,在规定时限内落实审计整改任务,切实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到实处,维护内部审计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加强审计成果运用,举一反三,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防治屡审屡犯。

六、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和指导工作

各单位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138号),独立或合署设置内部审计机构,配足内部审计人员,任命符合条件的、具备相应工作能力的内部审计负责人。

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内部审计培训工作,增强各级、各单位领导干部自觉遵守财政法规、财经纪律意识,提升内部审计人员审计政策、理论水平,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的作用,为交通运输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