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广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2021年自治区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情况

2021-08-30 10:57     来源:广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交通运输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桂交办文函〔2021〕29号)(以下简称《通知》)文件要求,我局积极按照文件要求组织开展工作,现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制作任务分解明细表。我局根据《通知》安排的分工任务,编制了《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任务分解表》,将各有关单位的工作任务及时间安排列明,方便各单位联络员能够及时清晰掌握本单位的工作任务,抓紧落实。

(二)录入自治区本级抽查事项清单及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计划。根据《通知》要求,我局负责登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录入抽查事项清单及今年的本部门抽查计划及部门联合抽查计划。截至7月31日,我局已将107项重点领域事项、1项一般检查事项清单录入,同时将12项本部门抽查计划及3项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录入系统。

(三)完成一类维修企业信息数据更新录入工作。根据《通知》要求,我局负责收集各地级市报送的一类维修企业信息,与自治区道路运输发展中心核对后,录入监管对象市场主体库。截止8月4日,我局已收集齐各地市报送的一级维修企业信息,汇总后开始审核工作,审核过程中发现有1家机动车维修经营企业处于“已注销”状态,71家一类机动车维修经营企业提供的社会统一信用代码有误,无法导入,经更正后开始分批录入工作,通过我局相关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完成2021年一类机动车维修企业数据更新工作,共计导入一类机动车维修标签的企业共170家。

(四) 完成绝大部分抽查计划模块的新建及发布工作。截至目前,除2021年度对水运(港口)工程建设项目的抽查计划及2021年度对公路养护作业单位的抽查计划未公布外,其余抽查计划模板已完成新建及发布工作。

(五)厅直属各中心“两库”录入工作完成情况。根据《通知》要求,厅直属各中心负责“两库”录入工作,截至8月13日,自治区道路运输发展中心所负责的2021年度对国际道路运输经营者的联合监管计划“两库”录入已完成,共录入市场监管主体49个,执法人员32人,已具备发起任务条件;自治区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测鉴定中心已完成2021年度对水运(港口)工程建设建设项目的抽查计划、2021年度对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抽查计划等6个计划的“两库”录入工作;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完成了2021年度对通航建筑物运行单位的抽查计划、2021年度对危害航道安全行为的联合监管计划的“两库”录入工作,2021年度对危险货运港口经营人的抽查计划的执法人员库已列入库,但未做标签。自治区公路发展中心已完成2021年度对公路养护作业单位抽查计划的两库录入工作,已具备发起任务条件。自治区高速公路发展中心负责录入的2021年对非公路标志设置情况的抽查计划执法人员库已录入、市场主体库未见录入,2021年度对更新采伐路林审批的抽查计划由于中心另行发文取消该计划,未见录入“两库”数据。

二、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困难

(一)抽查事项清单事项重复及部门抽查计划部分检查事项无法在抽查清单里勾选等问题。在录入抽查事项清单及部门抽查计划过程中,发现抽查事项清单建设监管类第27项与第28项重复,事项名称都为“对安全设施未经验收合格,擅自从事危险货物港口作业行为的监管”,经与我局建设执法科沟通,第28项所列依据对应该抽查事项名称。在录入“2021年度对水运(港口)工程建设项目的抽查计划”模板时,发现无法找到检查事项第47项“对没有安全设施设计或者安全设施设计未按照规定报经港口管理部门审查同意行为的监管”,该项在交通运输厅认领事项清单里,但在自治区抽查事项清单没有列入。由于该计划此问题未能解决,2021年度对水运(港口)工程建设项目抽查计划模板暂未发布,虽然该计划“两库”录入工作已完成,模板未公布,无法发起任务。

(二)部分抽查计划人员执法人员库人员少且门类单一,而对应检查事项多、门类广的矛盾。此问题较突出反映在交通运输建设工程领域,自治区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测鉴定中心负责录入的6个计划,部分计划不仅仅涉及交通工程质量监测鉴定的检查事项,仅靠该中心录入的检查人员无法完成计划中的其他检查事项,能否根据抽查计划项目的情况将厅相关指导处室执法人员(非执法人员)及执法局相关业务科室执法人员录入?或者厅指导处室及牵头部门作为业务指导能与通过系统抽取的人员一共参与“双随机”检查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根据厅直属各单位的任务完成情况尽快在系统发起工作任务。根据《通知》要求,除我局外,厅各直属单位负责除一类维修企业信息外的市场主体(客体)库及执法人员(非执法人员)库录入工作,我局根据其他厅直属单位的工作完成情况,修改任务计划的检查企业总数并发起工作任务,并及时通知相关厅直属单位进入平台随机抽取监管对象及执法人员(非执法人员)。同时,根据监管对象库及执法人员库的录入进度,择时发起部门联合抽查任务,并及时通知厅政策法规处。根据目前“两库”录入情况,绝大部分计划在以上问题得以解决后即可发起任务,部分“两库”未录入的单位,我局将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遇到问题即使帮助解决,争取尽快发起任务。

(二)我局将组织各执法业务科室根据计划门类分别认领,制定抽查工作方案,并根据抽查方案及随机抽查结果牵头实施检查计划。

(三)局政策法规科持续跟进各执法业务科室“双随机、一公开”部门及部门联合抽查计划的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做好业务咨询服务工作。

(四)按照《通知》要求继续收集汇总厅各直属单位及各地市交通运输局报送的每月及年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小结,报厅政策法规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