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铁路建设

南宁至崇左铁路渠那隧道顺利贯通

2020-06-26 11:00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崇铁路公司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渠那隧道为南崇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采用单洞双向两车道设计,全长1345米,共2次穿过断层带,最大埋深112米,属于喀斯特地貌区域特有的岩溶隧道,工程自2019年1月5日施工以来,历经500多天的千锤万凿,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岩溶复杂地质的诸多困难,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了隧道贯通任务,成为南崇铁路全线首条复工复产后成功实现贯通的中长岩溶隧道,标志着项目主体工程攻坚战取得重大突破。

渠那隧道地处溶蚀孤峰地貌区域,岩溶强烈发育,地表多发育溶洞、岩溶漏斗、落水洞等,地质构造复杂,施工技术难度大,工艺要求高,隧道掘进过程中人员和机械的安全风险高。为安全顺利地完成隧道施工任务,广西南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交投先锋+ 攻坚突破先锋队”派驻扶绥建设指挥部会同建设单位中铁四局项目部超前谋划,科学组织,精心施工,多次比对优化施工方案,严格按照“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早封闭、强支护、勤量测”的原则进行作业,多措并举采取正台阶、单向掘进、超前支护、分仓浇筑以及带模注浆等关键工艺组织施工,采用智能化换人、机械化减人的施工方案,确保隧道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南崇高铁全线桥隧占比57.8%,其中隧道17座共26.850km,占比22.5%。全线隧道17座,1公里以上的6座。截止6月23日,全线累计完成投资70.75亿元,占工程建设投资的48.92%。

    南崇铁路是“一带一路”和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交通设施,设计时速250km/h,线路里程119公里,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全线贯通后,崇左市将接入广西高铁网,南宁至崇左的乘车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半小时,扶绥到南宁仅用15分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