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航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2021-11-05 09:3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正在组织编制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以下简称平陆运河)航道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有关规定,现向公众发布本规划方案的环境影响评价主要信息,征求公众对本规划环境影响的意见和建议:

一、规划概况

平陆运河直接沟通西江和钦江水系,上游与素有黄金水道之称的西江航运干线相连,向西经邕江直通南宁、百色、崇左并达云南,向东经郁江直通粤港澳大湾区,向北通过黔江、柳江、红水河和都柳江直达柳州、来宾并通贵州,向南由钦州出海。西江航运干线中上游经平陆运河由钦州港出海,较目前经梧州由珠三角港口出海航程将大幅缩短,是广西乃至广大西部地区内河出海的捷径。

交通运输部20205月印发的《内河航运发展纲要》(交规划发〔202054号)中明确,打通南北向跨流域水运大通道,建设新大运河,统筹推进长江、珠江、淮河等主要水系间的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复航工程以及平陆运河等运河沟通工程,形成京杭运河、江淮干线、浙赣粤通道、汉湘桂通道纵向走廊。当前,平陆运河的建设正站在新的起点,《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航道规划》能够为工程建设提供必要规划依据,为后续编制项目建议书和开展可行性研究明确方向,为科学决策和消除决策风险提供技术支撑,对引领平陆运河航运系统开发建设、水资源综合利用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规划目标

2035年前,建成4座双线通航梯级枢纽和140公里高等级航道,完成对碍航的跨、拦、临河建筑物改建,使平陆运河达到级航道兼顾5000吨级船舶的通航标准,通航建筑物设计单向通过能力达到约8500万吨/年,江海联运港区能力达约11500万吨/年,顺畅高效的江海联运体系逐步构建,航运与供水相得益彰,环北部湾淡水资源短缺问题有效解决,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平陆运河江海联运体系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西部地区对外开放中的地位显著提升。

2050年,视珠江水运网络拓展和腹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展新的通航建筑物建设,江海联运效率进一步提高,智慧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保障有力、衔接顺畅、运转高效、服务优质的平陆运河江海联运体系全面建成,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开发开放的带动效应显著,平陆运河航运体系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国家全方位开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二)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是西江干流西津库区平塘江口,溯沙坪河而上跨越分水岭,沿旧州江而下至陆屋,经钦江干流入海至钦州港,全长约140km

(三)规划期限

规划水平年为20352050年。

(四)主要规划内容

1)路线规划:平陆运河线路北起西津水利枢纽库区平塘江口,跨沙坪河与钦江支流旧州江分水岭,经陆屋沿钦江干流南下进入北部湾钦州港海域。根据运河沿线各航段的自然条件和特性,总体线路划分成4个区段,分别为沙坪河段、分水岭段、钦江干流段和入海口段线路。

2)梯级规划:根据运河沿线的自然条件和城镇分布情况,规划阶段梯级采用四级布置方案,从郁江侧往入海口方向依次为马道头枢纽、企石垌枢纽、大田坪枢纽、青年水闸枢纽。

1 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航运路线和梯级规划

二、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程序及主要工作内容

本次环境影响评价主要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根据航道流域沿线的环境特点及环境现状,客观、科学地对本规划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价;定性或定量地分析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航道规划与国家战略和“三线一单”要求的符合性,与资源、环境、交通领域相关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规划的协调性,预测评估规划实施的资源、环境承载力和规划实施对生态、水、大气等方面环境影响,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航道规划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措施建议。

三、征求意见的主要内容

(一)您认为这个规划方案是否合理?

(二)您认为本次规划方案环境影响评价应重点关注哪些环境问题?

(三)您认为规划方案环境影响评价应加强哪些措施以减缓方案实施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四、意见反馈

您可以通过留言、信函、电话等方式向规划编制单位和规划环评单位反馈意见(非环境保护方面的相关内容不在本次公众参与征求范围内)。

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将在本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真实记录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公众的宝贵意见、建议向工程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有关部门反映。

公众反馈意见期限:本公示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五、联系方式

(一)规划编制单位

单位名称: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人:宋周游,电话:0771-2115662

箱:gxjttsyc@163.com

真:0771-2115033

单位名称: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人:唐玮,电话:010-84184198

箱:tangwei1@pdiwt.com.cn

真:010-84199065

(二)规划环评编制单位

单位名称: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

联系人:姜文汐,电话:010-57802680

箱:jiangwenxi615@163.com

真:010-56782678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