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压减事故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桂交安监函〔2022〕371号

2022-09-27 18:1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交通运输局,厅直属各中心、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委会“压减事故年”工作部署,做好2022年全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防控工作,现将《全区交通运输“压减事故年”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并按照时间节点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2022年9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区交通运输“压减事故年”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委会“压减事故年”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和大检查工作,进一步压减全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工作目标

(一)道路运输: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较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

(二)交通工程施工: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以上;不发生较大及以上责任事故。

(三)港口运营:不发生亡人责任事故。

(四)水上交通: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

(五)铁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    

二、主要防控措施

(一)加强道路运输事故防控工作。

1.全面排查公路安全风险。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加快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和危桥改造整治,鼓励双向四车道及以上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根据公路功能设置中央隔离设施,深入开展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加强隧道桥梁、事故多发路口路段排查治理,科学规范设置交通安全设施。根据事故调查情况加强事故多发点段隐患排查整治。

2.推进农村公路设施建设。深化“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推进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减速带建设,根据乡道、村道设计标准科学设置限载标志。完善交通安全设施,鼓励各地结合交通安全管理实际和事故情况在国省道交叉路口安装照明设施、对支路进入主路的上坡路段进行治理。持续清理整治“马路市场”和国省道沿线集镇村庄违规开口。

3.推进2022 年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提升行动,组织实施交通安全责任提升、风险排查整治提升、安全防护能力提升、路面秩序管控提升、安全宣传教育提升等五大行动。

4.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和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全面倒查今年以来行业涉及人员死亡事故,组织开展问题通报、集中约谈、执法检查和依法查处。对安全管理基础薄弱、安全隐患问题多的道路运输企业,督促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增加检查频次。督促企业依法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

5.强化重点领域源头安全治理。重点对“两客一危一重货”车辆加强监管。按照“一车一策、一企一策”的方式,组织排查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班车安全隐患。严格道路客运企业经营许可,规范道路客运企业、汽车客运站安全管理。加强道路旅游客运安全管理,严查异地违规经营等行为。强化对网约车平台企业安全监管。

6.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运用信用中国、信用交通、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等载体,加快建立和完善道路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依法加强客货运输经营行为信用评价,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对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等严重失信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

(二)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事故防控工作。

1.强化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在党的二十大、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2.强化安全生产重点监管。按照自治区安委办每月发布的全区“严管工程”名单和每季度发布的全区“严管地区”名单,督促压实项目参建单位主体责任和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监管责任。

3.加快推进“智慧安全监管”。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建立起“人防、物防、技防和制防”四位一体的工地安全管理体系,实现对施工项目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不规范管理行为的全方位监管。

4.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监管职责。

(三)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事故防控工作。

1.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工作。抓好港口大型油气储存安全风险管控、双重预防机制等专项整治。

2.强化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管控。开展重大危险源督导检查,持续加强特殊作业环节安全监管。

3.强化重点时段烟花爆竹风险管控。开展国庆节、第四季度烟花爆竹运输环节专项检查。第四季度结合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保障,开展运输企业安全检查。

(四)加强水上交通事故防控工作。

1.强化航道、港口、码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持挂牌督办和“动态清零”,严格实施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2.联合教育、海事等部门开展“典型事故警示案例进航运公司、进培训机构”“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等警示教育和宣传活动。

(五)加强铁路交通事故防控工作。

1.加强物防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全区铁路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道口“平改立”建设,加大公跨铁桥梁防撞设施、铁跨公限高防护架、公铁并行地段护栏、高于铁路线路农耕机械作业地段等防撞设施补强。依法推进设计开行时速120 公里以上列车的铁路线路封闭管理。

2.开展护路联防规范化建设。常态化落实广西铁路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双段长”工作制等机制。督办整治突出隐患,消存量、控增量、防反弹。

3.加大铁路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持续推动《广西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执行落实,开展联合执法,依法依规采取通报、挂牌督办、约谈、公告、公益诉讼等手段防范路外安全风险。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层层传导和压实责任。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和自治区实施意见,层层压实事故防控责任。对职能交叉和新业态新风险,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及时明确监管责任。

(二)突出重点,重拳开展“打非治违”。各单位要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严肃查处建设工程无资质施工和层层转包、乱挖乱钻破坏轨道交通保护区安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非法运输、客车客船非法营运等典型违法行为。要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对报告重大安全风险、重大事故隐患或者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有功人员实行重奖。

(三)完善事故调查制度。严肃事故调查,加强事故原因调查分析,督促整改隐患、堵塞漏洞,依法依规从严查处事故责任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相关责任人,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管理责任,深化生产安全事故约谈工作。健全市场退出机制,依法依规将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清退出交通运输市场。

(四)严格落实事故报告,加强事故跟踪预警通报。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压减事故年”工作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要严格事故信息上报审核把关。各单位要及时对行业领域其他地区发生的事故开展预警提示,对本行业本单位发生的事故及时警示通报、深入剖析、整改提升。对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的直接责任人和负有管理及领导责任的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从严追究责任。  

各单位要明确1 名联络员,于每月3日前报送上月本单位主管行业事故防控目标和主要措施进展情况,并于2022年11月25日前将“压减事故年”工作总结报送我厅,电子版发联系人邮箱。联系人:聂建华,电话:0771—2115201,邮箱:gxjttajc@gxjtyst.cn。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邮政管理局要结合实际,切实开展“压减事故年”工作。  

附件:全区交通运输“压减事故”年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