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
关于十二届自治区党委第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3-03-01 16:01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巡视整改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4日至6月2日,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对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开展常规巡视,2022年8月24日反馈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巡视整改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交通强区紧密结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整改落实落细,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厅党组在巡视反馈会议结束后,2次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有关要求,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全区巡视巡察工作部署会暨十二届自治区党委第二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上来,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自觉拥护“两个确立”的试金石,作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的重要要求,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厅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由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厅党组书记切实担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厅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厅领导班子和成员认真对照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一对照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坚持以上率下,厅党组书记、厅长牵头67项具体措施,直接推动“协调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解决内河航运堵点不够及时”等问题整改。厅党组书记4次主持会议,部署推进整改工作、研究解决问,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多次在各类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督促提醒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整改责任。厅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有力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指导督促各单位、处室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责任体系。驻厅纪检监察组在抓好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指导督促整改工作。

(三)坚持统筹推进,高标准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制定《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落实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巡视反馈的23个问题,制定97条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整改任务逐项分解到厅领导和机关处室、直属单位,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及责任部门等,做到条条意见有回应、个个措施有人抓。建立反馈意见整改销号机制,明确销号标准、流程及工作要求,强化整改销号工作把关指导,确保每项整改措施得到从严、从细、从实、从紧落实。建立整改跟踪督导机制,实行每周一督促,每月一调度,深入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全力督导落实。

(四)坚持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注重标本兼治,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把整改“新问题”与解决“老问题”贯通起来,把“抓整改”与“促发展”统筹起来,在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和解决体制机制层面问题上拿出硬招实招,制定出台与巡视整改有关的文件制度17个,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实现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聚焦反馈问题,逐条逐项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厅党组严格对照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逐项进行整改。截至2022年12月31日,制定的97项整改措施已完成96项,其余1项正按时序推进整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交通强区部署不够到位方面

1.统筹规划交通运输布局有短板问题整改情况

1)调整货物运输结构。

一是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2022年,4次召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对交通运输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党的二十大召开后,3次组织党组扩大会,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上,厅党组班子成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交通运输重点工作进行学习研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有效政策举措。厅党组、厅党组书记带头在国家刊物《旗帜》《中国交通报》等发表理论文章4篇,一个课题获评全国机关党建研究课题优秀奖。

二是推动出台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措施。研究拟定《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实施方案(2022-2025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22年7月印发实施。

三是打造多式联运服务品牌和精品线路。2022年10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组织开展多式联运服务品牌和精品线路创建工作的通知》,明确到2025年,打造15-20个(条)多式联运服务品牌和精品线路,推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深度衔接,引导大宗货物长距离运输“公转铁、公转水”。

四是提高铁路货运量及占比。引导大型工矿企业大宗货物“公转铁”,推动工矿企业、粮食企业等货物“散改集”,扩大“散改集”运输规模,推动铁路货运量稳步增长,进一步提高铁路货运占比。2022年,全区完成铁路货运量9805万吨,同比增长7.5%,铁路货运占比4.6%,比2021年提高0.4%;公路货运占比76.5%,比2021年下降1.7%。海铁联运班列服务范围拓展至17省60市113站点,实现西部12个省区全覆盖,班列保持快速增长,2022年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8820列,累计到发44.12万标箱,同比增长44%。

五是提高水路货运量及占比。加快推进沿海大型化码头建设,年内新增港口吞吐能力1487万吨、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102万标箱。加快航运基础设施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于2022年8月28日开工建设;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二期工程项目截至2022年1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0.3637亿元,占二期投资(11.2697亿元)的91.96%,№1标段、№2标段于2022年12月28日通过交工验收;长洲坝下至界首3000吨级航道于2022年12月30日开通。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26.54万标箱,其中,沿海集装箱吞吐量完成702.08万标箱,内河完成124.46万标箱,完成全年700万标箱目标任务;2022年全年水路货运量同比增长6%,水路货运占比18.9%,比2021年提高1.3%

2)推进不同等级公路协调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普通省道网建设。对全区普通公路省道网进行认真梳理,将未达到三级及以上的路段和具备条件提升为二级公路的路段纳入《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项目库,作为“十四五”时期重点建设任务。2022年,建成省道303线环江下南至车河二级公路等共252公里,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区普通国省道二级公路以上比例达到76.4%,其中,普通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61.02%,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78.81%,比“十三五”末分别提高6.82%、6.84%。

二是开展广西普通省道网规划修编工作。2022年11月1日,召开广西普通省道网规划研究调研工作会议,自治区公路发展中心及14个设区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员参与调研,并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为开展广西普通省道网规划修编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加快推进乡乡通二级或三级公路等县乡联网路项目建设。2022年全区乡乡通二级或三级公路建设项目140个,计划总投资464亿元,建设里程4334公里。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区乡乡通二级或三级公路项目完成年度投资71.8亿元,开工累计完成投资378.2亿元,占计划总投资464亿元的82%;已开工项目140个,开工率为100%,完工项目41个,完工率29%,新增1152公里二级和三级公路,新增78个乡镇通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全区累计实现1091个乡镇通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全区通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乡镇比例达97.6%。

四是加快实施乡村道路“三项工程”。推动《广西实施乡村道路“三项工程”深化“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实施,明确了建设任务和规模。牵头出台了《广西乡村道路“三项工程”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广西乡村道路“三项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完善了我区乡村道路“三项工程”建设管理体系。2022年,乡村道路“三项工程”备案项目共20710个,截至12月底,已开工项目19984个,开工率96.5%,完成自然村(屯)道路通畅工程3348公里、提升工程1573公里、村道安防工程3362公里,新增3948个自然村(屯)通硬化路。

2.协调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情况

1)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建设。

一是加快推动南防铁路钦州至防城港段增建二线。2022年10月,该项目可研前置要件(预审、社稳、征地拆迁包干和资产置换框架协议)已全部完成。2022年10月,国铁集团开展项目初步设计预审查工作。2022年12月,国铁集团联合自治区政府批复了项目可研。

二是加快推动黔桂铁路增建二线、南昆铁路百色至威舍段增建二线。两个项目均为国铁干线,由国铁集团牵头推进前期工作并组织建设运营。目前,上述两个项目均已纳入《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已完成可研编制工作。

三是加快推进G72泉南高速全州至桂林段、G75兰海高速武鸣至南宁段改造扩建工作。2022年9月28日,已将G72泉南高速全州至桂林段改扩建项目黄沙河至全州、全州至兴安、兴安至灵川、灵川至临桂4个路段可行性研究报告报送交通运输部审查。2022年10月19日,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委托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对项目进行了现场查验,项目顺利通过初验。G75兰海高速武鸣至南宁段改扩建项目已完成工可报告编制工作,正在开展其他相关专题研究。

2推进大型专业化港口建设。

一是加快推动铁路支线建设。铁路支线原则上由设区市牵头组织推进,按照自治区政府的部署,沙河至铁山港东岸铁路支线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牵头以PPP模式推进,2022年12月16日,项目已开工,皇城坳至茅岭铁路支线等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2022年12月30日,印发《广西港口集疏运铁路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明确了铁路支(专)线建设的重点任务及实施主体、资金筹措等工作要求。下一步,将加强指导服务工作,推进其他铁路支线建设。

二是完成《北部湾港集疏运交通体系规划》编制。2022年9月下旬,完成了《北部湾港集疏运交通体系规划》初稿编制工作,2022年11月,发文征求自治区相关部门及北海、钦州、防城港市意见,并召开了专家评审,与会专家一致同意评审通过。

三是加快推进《北部湾港总体规划(2021~2035年)》报批工作。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等国家部委支持。推动农业农村部于2022年12月21日出具了规划及规划环评涉及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问题支持文件。2022年12月26日,向生态环境部报送了《北部湾港总体规划(2021-2035年)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报审文件,正式进入规划环评报审阶段。2023年1月6日,交通运输部和自治区政府联合召开了《北部湾港总体规划(2021~2035年)》评审会并通过评审。

四是加快北海国际邮轮母港建设。持续推动石步岭港区普通散货搬迁承接泊位建设,截至2022年12月31日,北海港铁山港西港区北暮作业区南7号至南10号泊位工程(承接石步岭港区高岭土、铜精矿等散货运输)完成投资6.103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额12.6644亿元,占总投资(17.8652亿元)的71%。2022年12月27日,北海港铁山港西港区北暮作业区南4号和南5号泊位工程(承接石步岭港区硫磺、固体化学品、化肥等货物运输)可行性研究报告获自治区发改委批复。2022年10月28日,北海国际邮轮母港码头水工、疏浚、陆域形成等建设内容先期完成了竣工验收。

五是加快大型散货码头、集装箱码头建设。持续推进防城港赤沙作业区1号、2号泊位建设和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9号、10号自动化码头建设。截至2022年12月31日,防城港赤沙作业区1号、2号泊位累计完成投资15.4亿元;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9号、10号自动化码头累计完成投资18.2亿元。

3)构筑连接粤港澳大湾区通道。

一是加快推进连接粤港澳大湾区高速公路建设。截至2022年12月底,南宁-湛江公路(南宁至博白那卜段)年度完成投资78亿元,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39亿元,占总投资226.5亿元的61%。浦北至北流高速公路于2022年12月29日建成通车。南宁经玉林至珠海高速公路横县至南宁段年度完成投资63.9亿元,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54.5亿元,占总投资208.7亿元的74%;玉林至横县段年度完成投资30.5亿元,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60.9亿元,占总投资120.8亿元的50%;信宜至玉林段(广西段)正在推动前期工作。梧州至乐业公路(广宁经苍梧至昭平广西段)年度完成投资20.1亿元,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4.3亿元,占总投资196.9亿元的12%。连山至贺州公路(广西段)年度完成投资7.2亿元,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6.7亿元,占总投资80.5亿元的21%。北流至化州公路(广西段)正在推动前期工作。

二是推进岑溪至罗定铁路建设。项目于2021年3月9日完成了可研报告审查,2021年底,广西段的可研前置要件(用地预审、社稳)已获批,项目接轨方案2022年10月初获批。广东省已将本项目列入2022年开工铁路项目计划,但用地预审尚未报自然资源部。下一步,将配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广东省,加快用地预审及可研审批事项,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3.衔接乡村振兴不够紧密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认真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组织召开全区“四好农村路”电视电话会议,对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农村公路养护治理能力。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基本建立全面覆盖县、乡、村道的“路长制”组织管理体系,压实市、县人民政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鼓励我区首批全国试点地区大胆探索创新,做好先行先试、打造样板。落实普通公路灾毁保险,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共有77个县(市、区)交通运输局投保农村公路里程76057公里,投保金额660.8亿元,应缴保费10026万元,已实缴保费4268万元,累计接到出险报案共497件,已决案396件,赔付金额4578万元。

二是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支持。积极协调自治区财政厅落实2023年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替代部分)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养护,目前,计划在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约6.11亿元。计划在2023年中央对我区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后补助资金中安排1.6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养护。

三是多渠道筹措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会同广西银保监局等单位研究出台《广西支持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提出4方面17项工作任务和相应政策措施,多渠道筹措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自治区政府已于2022年10月20日印发实施。

(二)推动改革不够深入、构建现代化交通运输治理体系不够到位方面

1.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持续发力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缓解人员不足。指导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对7个严重缺员的下设机构进行人员合理配备。通过人员优化调整,第十一支队和东兴口岸运管处的在职在编人员数均达到编制数的50%;第五支队、第八支队、第十支队、第十二支队、友谊关口岸运管处的在职在编人员数在原有基础上实现调增。通过实施党务、人事、财务工作由局机关人员分片负责等方式,缓解执法局各下设机构行政人员紧缺问题。通过建立跨区域人员联勤联动机制,缓解执法局各下设机构执法人员紧缺问题。同时,积极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待改革到位后,及时采取招录、遴选等方式补充执法人员。

二是加强执法监管。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行政审批有关岗位权责规定》,明确厅各审批处室和厅政务窗口行政审批的权责。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加强和规范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交通运输领域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和《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实施方案》,明确厅机关各审批处室和执法局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职责。

2.提升“放管服”效能存在不足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对下放权力事项进行评估调研。2022年6月,协调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组织自治区党委编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司法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应急厅,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等,对2020年下放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的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交通运输方面)的承接情况进行了评估。2022年11月,我厅到钦州市对行政权力下放事项承接工作进行调研,及时掌握该市行政审批局、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接受下放权力的落实情况。

二是加强行政审批业务培训,强化下放事项指导。南宁市行政审批局于2022年5月10日至6月4日先后选派2名工作人员到我厅跟班学习审批业务,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局2名人员到我厅进行业务交流,通过加强业务指导,提高审批工作能力,确保下放权力接得住。

三是进行行政审批改革,提高工作质量效率。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行政审批授权书》《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本级行政审批工作机制指引》,优化审批环节和流程。对审批人员进行调整,强化审批工作管理。印发《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关于推广设置政务服务基层便民服务点和运用信息系统的通知》,加强科技引导,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三)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不够到位、防范处置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风险有差距方面

1.项目建设要素制约尚未破解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推动解决项目建设用地用林问题。贯彻落实与自治区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相关座谈交流成果,加强与国家、自治区自然资源、林业相关部门沟通、汇报、争取工作支持,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用林等要素保障工作。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区已获用地批复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总用地26028.2公顷,获批的项目数、总面积均位居全国第一,获批的总面积超“十三五”总和。2022年,国家林草局下达广西林地定额7200公顷,其中54%以上定额用于交通项目;申请的国家备用定额10014.68公顷,数量居全国第一,且基本上用于交通项目,合计交通项目2022年已保障的林地定额约13400多公顷,较2021年增幅达145%。

二是强化项目建设用地保障措施。2022年9月8日,印发《关于落实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服务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实施细则》,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得到进一步保障。

三是加强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工作培训。2022年8月31日,举办全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用地保障工作视频培训班,对项目用地报批工作进行了指导和答疑,有效促进项目用地报批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四是加快航道项目水行政许可补办手续。经与珠江水利委员会沟通协调并得到大力支持,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二期工程洪水影响评价报告2022年11月2日已批复;柳江红花枢纽至石龙三江口Ⅱ级航道工程水行政许可2022年12月27日已批复;来宾至桂平2000吨级航道洪水影响评价报告,珠江水利委员会已正式受理,2022年12月8日召开了技术审查会;右江航道工程洪水影响评价报告2022年8月已报珠江水利委员会,该委技术中心已审核通过;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一期工程防洪评价报告2022年11月已正式报珠江水利委员会。

2.安全生产事故频发问题未有效遏制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推进重型载货汽车及半挂牵引车安装使用智能安防设备。联合自治区公安厅、应急管理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客货运车辆技术安全水平的通知》,明确安防设备技术标准,组织建立了安防设备指导名录库,通过保险联动、电信运营商合作、企业自筹和争取当地政府补贴等模式,引导、鼓励、推动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经营者安装使用智能安防设备。

二是对运输企业和相关监管部门开展约谈和巡查。2022年9月16日和10月28日,对2022年以来发生道路运输较大行车事故的柳州、贺州、钦州、贵港市涉事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相关负责人及市交通运输局负责道路运输工作的分管领导进行约谈。2022年10月11日至16日,对2022年以来发生较大事故的道路运输企业开展主体责任巡查,对柳州、贺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开展专项督导,并对运输企业责任落实、问题整改、承诺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三是加强超限检测站建设工作的组织指导。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快公路超限检测站及不停车超限检测点建设方案的通知》职责分工,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公路超限检测站建设要求》,明确公路超限检测站建设的技术标准及要求。同时,积极会商自治区财政厅报自治区政府审定,落实治超站自治区财政补助标准,督促指导市县政府尽快出台治超站建设工作方案并开展立项、征地、动员部署等工作

四是加快不停车超限检测点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公路超限检测站及不停车超限检测点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超限检测点建设任务、时间安排、资金补助及变更、增加、撤销等工作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加快超限检测点建设进度,2022年全区建成94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10%。

五是做好治超信息平台应用工作。印发《广西交通运输治超联网系统平台应用部署工作方案》,明确治超联网系统平台的工作目标、工作原则、组织机构、工作任务以及工作要求。截至2022年12月底,已完成全区14个设区市治超检测站点数据接入自治区治超联网系统平台。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县级治超站点数据接入工作。

六是加强乡村道路安全隐患治理。加快实施乡村道路“三项工程”,2022年完成村道安防工程建设3362公里,通过设置隔离墩、防撞墙、护栏等,逐步消除乡村道路安全隐患。

3.解决内河航运堵点不够及时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快推进大藤峡水利枢纽二、三线船闸前期工作。2022年10月13日,对大藤峡二、三线船闸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行业审查,2022年11月底提交了报告送审稿。

二是加快来宾至桂平航道施工。2022年12月30日,来宾至桂平2000吨级航道建成试通航,大藤峡船闸及黔江航道已具备24小时通航条件。2022年12月30日,召开大藤峡坝下航道夜航评估会,2023年1月3日开展夜航船舶试航。

三是完善待闸锚地分区管理措施。指导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有限责任公司船闸管理中心、广西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编制了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船舶过闸预约报到方案,对大藤峡船闸报到过闸船舶实施分区待闸及预约报名管理。2022年11月2日,批复了《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船舶过闸预约报到方案(试行)》并开始实施。对《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江黄金水道通航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将大藤峡船闸纳入应急管理范围。

四是提高船闸通航效率。组织召开大藤峡滞航堵航问题专题分析研判会和防范化解大藤峡待闸滞航船舶安全风险座谈会,2022年5月7日印发《关于开展大藤峡坝下航道夜间试航工作的通知》,明确6月至8月丰水期开展上行空载船舶夜航过闸2022年5月8日至8月31日期间,开通下游空载船舶夜航上行过闸,船闸日运行闸次由12闸次提高到最高18闸次。2022年8月,完成《关于进一步明确广西内河船舶优先过闸有关事项指导意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协调指导大藤峡船闸、西江船闸调度中心根据水情及时调整运行调度方式,提高过闸效率,上行待闸船舶数量由2022年5月7日08时的1115艘降至2022年11月2日08时的456艘,大幅缩短船舶待闸时间。

五是加强船舶临时待闸管理。调整大藤峡下游报到范围,扩大为东塔村水域至大湟江口水域,分两个区域,其中,上行排在前350位的船舶在石咀至东塔村水域停泊,排在350位以后的船舶在石咀以下水域停泊。划定大藤峡上游2个待闸锚泊区域,第一待闸区为大藤峡船闸上游锚地,供下行排在前50位的船舶停泊;第二待闸区为红石滩至勒马水域,供下行排在50位以后的船舶停泊。通过细化措施,有效缓解大藤峡待闸船舶通航压力,化解安全风险。

六是加强水上交通联合执法。2022年4月19日-20日,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航道、海事部门开展执法专项行动,排查大藤峡上游锚泊区船舶450艘,责令110艘对违法行为进行整改。2022年8月至12月,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次联合桂平海事处到大藤峡船闸上游锚泊地开展巡航检查,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79次,出动执法人员419人次,执法车辆105辆次,船舶44艘次,巡查航道里程3450公里,查处未按规定向运行单位如实提供过闸信息的船舶27艘,有效维护水路运输的秩序。

(四)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有差距、落实管党治党工作不够有力方面

1.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视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厅党组及班子成员任务安排、责任分工,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合力

二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究。厅党组认真落实每半年应当至少召开1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规定,分别于2022年1月、3月、11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是加强酒驾醉驾问题整治。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整治,重点查纠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处是否到位问题、酒驾醉驾背后是否存在“四风”问题、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是否到位问题,明确“三个倒查”“六个一律”追责问责要求。对全系统2022年查处的酒驾醉驾违纪案件指名道姓通报,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全系统近万名干部职工签订了《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

2.监督管理直属单位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管理制度。制定《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处级领导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日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对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管理。

二是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评方案(试行)》,实行日常考评与年终考评相结合,定性与定量、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加强直属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评。

三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印发《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全系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

四是加强日常教育监督、检查考评。2022年8月22日至26日,组织工作组先后到玉林、钦州、南宁、梧州、贵港、桂林、柳州、百色、河池片区的直属单位开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广西交通建设调研督导。2022年12月,对直属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评。

五是开展“小金库”问题排查清理。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小金库”排查清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厅直属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认真开展“小金库”问题自查自纠。制定《2022年“小金库”重点检查工作方案》,对个别直属单位进行重点检查。修订《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财务监督检查办法》,将“小金库”列入监督检查主要内容,建立“小金库”问题检查长效机制。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部门预算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和内部控制管理。

六是加强行政许可审批管理。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行政审批授权书》《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本级行政审批工作机制指引》《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行政审批有关岗位权责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速公路发展中心政务服务事项工作指南(试行)》,明确授权审批事项,明确厅有关审批处室和厅政务服务窗口权责,规范行政许可审批程序,提升审批效能。对政务服务窗口人员进行调整轮换,加强对审批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决防范整治不作为、乱作为。

七是加大对第三类公路超限运输的监管。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大件运输管理服务工作方案》《广西大件运输许可服务与管理工作指引》,加强大件运输许可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压实自治区、市、县三级责任。召开大件运输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工作会议,强化相关工作落实。

3.防范廉洁风险有弱项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推进清廉广西交通建设。印发《清廉广西交通建设实施意见》《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专责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加强部署推动、调研指导、检查考评,统筹推进清廉广西交通建设。着重抓好清廉机关、清廉港航、清廉公路、清廉执法、清廉学校、清廉家庭等6个清廉单元建设。

二是建立完善“一把手”监督制度。制定《“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强化对“一把手”履职用权的监督。制定《入户廉政家访工作制度》,分层开展入户廉政家访工作。

三是加强船舶检验、路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组织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船舶检验、路政执法廉政风险防控调研,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治理。编制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印发《船舶检验记录仪使用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实行船舶检验工作过程监督,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清廉文化建设。深化党风廉政教育,着力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举办全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班,将党风廉政教育列入培训课程。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厅机关及各直属单位在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设清廉建设专栏,建成清廉文化长廊(墙)、文化室、道德讲堂93个,选树勤廉先进典型12人,风清气正氛围日益浓厚

五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制定《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处级领导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日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把监督工作贯穿于干部的培养教育、考察考核、选拔任用、日常管理各个环节。对新任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谈话,强化廉政意识。加强与驻厅纪检监察组沟通联系,支持其履行职责,形成监督合力。

4.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精准把握派驻监督职责定位。驻厅纪检监察组先后4次组织全体人员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关于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精准把握派驻监督政治责任和角色定位、功能定位,依规依纪依法履行好“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责使命,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驻厅纪检监察组将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线索的立案数达到全年立案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作为工作目标,2022年全年立案10起,其中,7起为日常监督主动发现。

三是加快处理涉嫌违纪问题。驻厅纪检监察组成立工作专班,对移交一年多仍未立案问题线索落实专人负责,加强沟通协调配合,集中力量加快核查进度对抽查核实发现个别干部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的问题,驻厅纪检监察组分别与厅人事处、内审处、厅直属机关党委负责人进行了谈话,督促相关部门及时移送在审计、抽查、检查、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并加快后续处理进度。

(五)加强党的建设不够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抓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1)严格落实党组工作规则。

一是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结合交通运输新形势新任务,依据2019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完善《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工作规则》,并对重大事项进行明确细化,列出具体清单。

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刚性约束。严格落实厅党组工作规则和厅党组会议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如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平陆运河建设有关事项、年度部门预算等均经过厅党组会研究决定。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一是做好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厅党组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前,厅党组主要负责人同党组班子其他成员、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会前,厅党组认真组织专题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精心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为会上相互批评做好准备。

二是落实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环节要求。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厅党组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带头对党组成员开展了批评,党组成员逐一对其他成员开展了批评。

三是厅党组成员按要求参加支部党员大会和组织生活会。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厅机关各党支部加强与组织关系在本支部厅党组成员的沟通,科学安排支部党员大会和组织生活会时间,厅党组成员以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党员大会或主题党日活动。在2022年年初召开的2021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厅党组成员按照支部组织生活会要求在会上以普通党员身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下一步,督促直属各级党组织以自我革命精神开展好生活会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2.抓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问题整改情况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规划。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调研。2022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组织工作组到7个直属二层单位及29个直属三层单位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调研,全面了解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职情况,征求对班子成员使用安排的建议、对本单位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推荐优秀年轻干部等,为下一步加强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抓好年轻干部培养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制定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制定《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改善处级领导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暂行办法》《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处级领导干部交流实施办法》《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进一步优化选人用人工作。

三是统筹做好干部队伍建设。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党委编办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梳理所属事业单位领导职数,并根据工作需要做好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目前自治区河池公路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已配备到位,自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属14个机构均已配备2名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指导各直属单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领导干部的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2)规范选人用人程序。

一是严格制度执行。制定《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并抓好落实。2022年在选拔任用处级领导干部中,均严格执行民主推荐等工作程序。

二是加强选人用人业务学习培训。以党组扩大会形式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22年11月,以视频形式举办2022年全区交通运输系统人事工作业务培训班,组织厅人事处和厅直属各单位人事部门全体人员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人事干部的业务水平。

三是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进行全面自查。2022年10月,对2017年以来提拔的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自查。

3.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统筹做好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党委编办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梳理各单位领导职数情况。目前,我厅作为自治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单位,已按照自治区党委编办要求上报有关改革方案,待改革方案批复后,将严格按照核定的职数配齐配强所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

二是严格执行党组成员指导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2023年2月7-16日,厅党组5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指导了所分管的直属二层单位党组织召开的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4.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够严实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要求。修订完善《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并严格落实。厅党组2022年召开的4次中心组集中学习会,每次均安排班子成员作重点发言,并做好学习会相关资料的收集。

二是强化网络安全工作。逐级签订网络安全责任状,压实网络安全责任。在厅机关及各直属单位深入开展“弱口令整治”工作,重点核查“六个严禁”的落实情况。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备案及测评工作,目前厅机关及直属单位88个在用政务系统均已完成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备案工作。

三是加强邮件安全管理。正式启用广西交通运输厅安全邮件系统,明确各直属单位进行业务工作资料的交换不得使用商业邮箱。

四是全面启用新版OA办公系统。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的通知》,对网络安全作出明确要求。在交通运输系统内推广启用新版OA办公系统。

五是加强公文管理。优化公文办理流程,严明公文办理、传输、公开、管理等安全纪律要求。强化对办文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规范、安全办文水平。下发通知,禁止通过互联网传输红头文件。

(六)落实整改责任不够严格、巩固整改成果不够到位方面

1.落实整改责任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党组(党委、党总支)每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2022年,厅党组和各直属单位党委、党总支均已按要求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1次。

二是建立并落实督促检查考评直属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评方案(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直属党组织党建工作督促检查办法》,明确督促、检查、考评的对象、原则、内容、方式以及工作要求等。2022年8月,厅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对直属各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调研督查,2022年12月19-30日组织开展了年终考评。

2.抓整改长效机制建设有欠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完善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评方案(试行)》内容,制定《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巡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反馈意见整改销号机制》,持续压实整改责任。将巡视整改事项纳入重点工作规划、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常态化推动工作落实。

二是进一步规范党费使用管理。印发《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党费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对直属党组织2017年以来留存党费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规范留存党费使用管理。

三是落实党组成员下基层调研工作制度。制定《2022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下基层调研计划》,党组成员按计划开展了调研活动。

四是加强对厅机关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巡视意见反馈后,继续实施每季度印发机关党建工作指导意见,现已印发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党建工作指导意见。

三、标本兼治深化整改,奋力开创广西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和近段时间的持续推进,我厅落实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厅党组清醒认识到,目前的工作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对巡视整改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厅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长期抓、持续抓、深入抓,全力以赴、扎实有序做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巡视整改任务全面、扎实、高质量落实到位。

(一)继续压实整改责任。厅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落实,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时限、责任、措施,全力抓好后续整改。进一步严明整改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对整改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部门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二)持续推动整改落地。对整改期限内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客观评估,强化巩固提升,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整改期限未到、整改成效不明显的工作,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持续跟踪问效,确保整改按计划推进、按要求完成。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常态化推进,紧盯不放、持续用力、真整实改,确保条条改到位。

(三)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聚焦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完善“当下改”的具体举措,在从严治党、深化改革、行业监管、防范处置风险、班子队伍建设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建立“长久立”的机制。在近期制定实施一批制度规定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其他各项制度规定进行梳理排查,扎紧扎密制度“笼子”。坚决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更好发挥制度效力,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四)全面强化成果运用。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组织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交通强区、推进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结合起来,自我加压,自我提升,以问题整改促进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党的建设、履职能力和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建设“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交通大省”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当好先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71-2115075;通信地址:南宁市新民路67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530012;电子邮箱:jgdw@gxjtyst.cn。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

2023年3月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