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3-05-24 11:2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厅直属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

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机关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桂绩办发〔202312)和4月4日厅长办公会议精神,为强化工作落实,高质量抓实整改,现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22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5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22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

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机关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桂绩办发〔202312)和4月4日厅长办公会议精神,为强化工作落实,高质量抓实整改,制定本整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责,明确整改目标责任,抓好整改措施落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更优质高效的交通运输服务。

二、整改内容

自治区绩效办反馈2022年度民意调查共收集到社会各界对我厅意见建议3大类16其中:反馈问题整改的意见建议9条,本系统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6条,领导评价意见1条。经认真梳理和归纳,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

(一)行业规范管理方面。希望道路维修做好告示并与交警等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反映服务区的检修站收费不合理。

(二)收费管理方面。反映交通运输收费不合理、贵港高速公路出口拉绿通收费问题没有落实,南宁高速收费站收多了钱希望以后可以现场解决等问题

(三)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方面。希望收费站工作人员对超限超载业务更熟知,对货车上高速限高规定有意见。

机构改革方面。希望交通运输厅商相关部门统一机构改革步调标准建议加快综合执法机构改革进程。

交通规划建设方面。希望给予边境地区更多项目资金支持,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铁路和高速公路)方面的关心、规划和支持,争取支持加快规划建设昆明至厦门高铁广西段。

调研指导基层方面。希望在处理反映的问题上越快越好,加强指导、培训本系统基层单位开展工作,多听基层意见,为基层办实事,采取措施办法纠正和完善相关制度,纳入绩效考评项目要结合要素保障方面考虑。

三、整改措施及责任分工

(一)加强公路养护等行业规范管理,提高群众出行服务水平。

1.督促指导各单位严格按照《公路养护技术规范》《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实施公路养护工程,做好公路养护施工过程交通组织方案,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2.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广西高速公路管理条例》《广西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规范开展服务区日常经营管理工作,提高服务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责任处室:厅建设管理处

配合处室(单位):自治区公路发展中心、高速公路发展中心

整改时限:2023年11月

(二)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降费政策,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及港口收费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市场调节价和阶段性优惠等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2.督促港口经营人建立健全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主动公示港口作业包干费、库场使用费、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理服务费等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对应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处室:厅财务处

配合处室(单位):厅水运管理处,自治区公路发展中心、高速公路发展中心、港航发展中心

整改时限:2023年11月

(三)精准推进车辆超限超载治理,维护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稳定

1.分期分批升级改造收费站检测设备。

2.加大收费站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力度,规范操作程序,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工作。

3.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争取广大货运车主对政策的理解与支持,确保货运车辆能够安全、合法运输。

责任处室:厅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单位):厅财务处、建设管理处、科教处,自治区高速公路发展中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

整改时限:2023年11月

(四)加强有关部门沟通汇报,积极推进机构改革相关工作。

1.加强机构改革相关政策宣传。

2.加强与自治区党委编办等部门的沟通汇报,积极推进有关工作。

3.按国家与自治区有关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本级机构改革。

4.按国家与自治区有关部署要求指导各地市推进机构改革工作。

责任处室:厅人事处

配合处室(单位):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各单位

整改时限:2023年11月

(五)积极争取国家部委大力支持,加大少数民族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力度。

1.积极向交通运输部等国家部委汇报,申请对边境地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更大的资金支持,争取国道G219提级改造工程获得的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不低于去年。

2.加快推动国家公路网规划中涉及少数民族地区高速公路项目实施。

3.在编制广西普通公路省道网规划修编过程中,充分考虑少数民族地区的需求。

责任处室:厅综合规划处

配合处室(单位):厅建设管理处、铁路项目开发处,自治区公路发展中心、区高速公路发展中心

整改时限:2023年11月

(六)大兴调查研究,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1.深入调研指导,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方法,听取直属各单位职工的意见,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着力解决本单位本领域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并建立长效机制。

2.年内统筹安排12期共2220人的交通运输管理、网络安全、交通执法等业务培训班和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年轻干部培训班。

3.科学、合理制定设区市年度绩效考评指标、评分细则。

责任处室:厅办公室

配合处室(单位):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各单位

整改时限:2023年11月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处室单位要高度重视群众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把抓整改与抓绩效有机结合起来,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推目标实施,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二)抓好落实,明确责任。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制定具体整改推进计划和工作安排,定期分析研究,解决问题。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多年反复提出、久而未决的问题,要深入调研、找准症结,精准用力、重点突破,在“实”字上下功夫,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三)强化监督,务求实效。绩效办定期或不定期对有关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各处室单位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存在问题,丰富工作内容,确保整改成果可考可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服务发展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附件:2022年度绩效考评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分工责任表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