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2021-12-23 17: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统筹推进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一、“十四五”时期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总体思路

“十四五”时期,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将从“基本适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逐渐向“支撑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转换,要进一步统筹推进“构通道、强枢纽、补短板、提品质、重创新、优治理”各项重点任务,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要以“构通道”为载体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强枢纽”为重点提升综合枢纽服务能力,以“补短板”为核心完善基础设施网络,以“提品质”为导向提高运输服务水平,以“重创新”为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以“优治理”为手段健全交通运输发展体制机制。

二、“十四五”时期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遵循的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服务人民。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提升交通覆盖率和通达度,统筹城乡交通运输资源配置,缩小地区间交通运输发展差距,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二是强化支撑引领。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交通强区,支撑服务重大区域战略实施、国土空间开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三是突出开放融合。打通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大通道,引导交通与城镇、产业经济、文化旅游、商贸流通融合发展,加强交通传统基建与新基建融合。四是注重提质创新。着力提高综合交通网络效率、优化运输结构、降低物流成本,协同推进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五是坚持绿色安全。建设绿色低碳循环交通运输体系,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高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保障能力。

三、“十四五”时期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愿景目标

《规划》明确,到2025年,建成“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交通大省”。着力建设“两通道、两枢纽、三网络、三体系”,实现“门户枢纽国际化、市通高铁便捷化、县通高速网络化、民用机场聚集化、内河航道高等化、轨道交通网格化、进村入户普及化、综合交通一体化”,人民对交通满意度显著提升,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圆满完成。

到2035年,基本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国内先进的交通强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广西综合立体交通网基本建成,“3213出行交通圈”和“123快货物流圈”基本形成。

围绕“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及重点建设任务安排,规划广西综合交通“十四五”时期建设投资规模超过1.5万亿元,比“十三五”时期投资额6000亿元增长约150%。其中:铁路方面(含城市轨道交通),预计完成投资约3000亿元;公路方面,预计完成投资超过1.1万亿元;水运方面,预计完成投资约1000亿元;民航方面,预计完成投资约200亿元;邮政方面,预计完成投资约60亿元。

四、六大建设任务实现“交通大省”

一是畅通综合运输大通道。“十四五”时期,将形成布局完善、能力充分、服务高效、衔接顺畅的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综合运输大通道。二是建设以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枢纽港、南宁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为核心的多层次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将枢纽经济建设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十四五”时期,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地位基本确立,建成一批大能力、专业化、智能化码头和深水航道项目,海铁联运常态化运行,港口作业效率全国领先,货物吞吐量达到5 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 万标箱。南宁机场成为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机场,南宁市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交通枢纽城市。三是构建发达的快速网、高效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网总里程突破15 万公里。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7000 公里;公路总里程达到14 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建成里程达到1.2 万公里以上;100%普通国道达到二级及以上等级;100%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90%以上自然村(屯)通硬化路。实现西江航运干线航道全线达到3000吨级;加快百色水利枢纽等重点内河枢纽通航设施建设;实现内河港口吞吐量达到2 亿吨。建设“两干九支”民用机场体系。建成联通国际、普惠城乡、衔接高效的邮政快递服务网络。四是强化高品质客货运输服务。“十四五”时期,将全面构建多层次融合、多方式可选、全过程连贯的一体化客运服务体系,初步形成“321出行交通圈”。构建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货运网络,初步形成“123快货物流圈”,即国内1天送达、东盟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推动国际运输便利化,增强国际运输服务能力,推进跨境运输便利化,深化交通运输国际合作。五是从加速科技创新与智慧交通发展、推进绿色集约循环发展、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强化交通运输开放融合等四个方面提升交通可持续发展能力。六是完善交通运输行政管理、交通运输现代市场、应急运输保障体系,构筑现代化行业治理体系。

五、四大措施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一是强化组织实施。按照“政府统筹、多方共建”的原则,加强自治区层面统筹指导,明确各方职责,强化责任落实,集中力量,协同推进。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合力推进规划实施。加强规划实施中动态监测分析,适时组织中期评估,及时对规划目标、重点任务进行调整。二是加强政策协同。力争将一批符合国家重大战略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和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专项规划、项目库以及有关专项工作方案,全力争取国家在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发展规划、政策措施、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广西更多的支持。做好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与国土空间、生态环境等规划的协调衔接,扎实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三是加强资金保障。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规范高效”的交通投融资体制机制。四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转变管理理念,继续推进行政许可事项精简下放,优化审批服务。建立健全综合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机制。深入推进简政放权。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