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南宁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发展规划(2022-2050年)》政策解读

2023-04-03 22:4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民用机场管理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加快实现南宁国际航空货运快速发展,支撑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建设,根据《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十四五”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广西壮族自治区民用航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文件,制定《南宁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发展规划(2022-2050年)》(以下简称《规划》)。

一、编制背景

发展航空货运对促进广西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深度参与国际分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广西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抢抓RCEP机遇,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举措。打造南宁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有助于实现航空货运快速发展,支撑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建设,引领地方经济结构调整,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对外开放,从而提升广西在国家推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中的地位,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规划》综合考虑南宁航空货运发展现状、发展环境以及新形势和新要求对南宁国际航空货运发展赋予的新特点和新任务,对南宁国际航空货运中长期发展做出系统谋划和部署。

二、编制过程

2021年9月,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携编制单位与地方政府、机场、航空公司、物流企业等单位和机构开展了深入的调研交流,并对南宁机场航空货主、跨境电商中心等项目进行参观考察,系统掌握了南宁机场发展现状、瓶颈问题,总结吸纳了各级政府、各个领域对南宁发展国际航空货运的建议与设想。

2021年9月至12月,结合调研成果,进一步研究了南宁发展国际航空货运优势条件、瓶颈困难、发展需求、发展能力、发展潜力和政策需求,重点开展了国内外航空货运市场分析、南宁航空货运市场分析、南宁航空货运发展现状、南宁航空货运发展策略、案例分析、南宁航空货运发展路径、南宁航空货运布局规划、南宁航空货运发展目标等方面的研究,编制形成了《规划》(初稿)。

2022年1月至4月下旬,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就《规划》(初稿)多次开展内部意见征求并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

2022年5月至6月,我厅就《规划》(征求意见稿)先后2次征求了区直部门、地方政府、民航有关单位等部门、单位意见,对意见进行逐条研究并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评审稿),于2022年7月完成评审,根据评审意见再次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报批稿)。

、发展思路

《规划》提出,按照“立足实际,适度超前”、“提高效率,改革创新”、“统筹协调,优化生态”、“智慧引领,绿色安全”的基本原则和思路,高水平推进南宁国际航空货运高质量发展。

《规划》分别提出2025年、20352050年不同阶段的发展路径。对照三个重要时期,南宁机场分别实现从枢纽培育枢纽形成再到枢纽发展的转变。基础设施、航线网络、临空经济实现从有效完善现代化、信息化、专业化再到网络通达能力、货运保障能力、货源组织能力、货运通关能力、产业集聚能力达到全国一流水平的进阶,最终建设成为覆盖东盟辐射全球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和特色生鲜产品国际航空物流集散中心。

四、基本原则

一是立足实际,适度超前。以基础设施为先导,积极践行“客货并举,货运先行”的发展理念,着眼长远,以适度超前为原则,结合机场货运发展趋势,进行总体方案规划。二是提高效率,改革创新。以效率为核心,打造南宁机场竞争新优势,将效率优先融合到航空货运全链条、全要素、全领域。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口岸通关、多式联运、异地货站等运营模式,打造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统筹协调,优化生态。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作用,推动机场、航司、货代、监管部门与地方政府的紧密协同。充分发挥各参与主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统一认识,汇聚合力,加快南宁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四是智慧引领,绿色安全。加强航空货运的数字化运用,建设智慧航空物流。同时坚守安全底线,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夯实安全发展基础,并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货运建设的全流程。打造“安全、智慧、高效、绿色”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五、愿景目标

依托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的独特区位,发挥广西综合交通“大通道”优势,利用自贸试验区创新政策,突出本地产业特色,将南宁机场打造成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亚太生鲜集散中心。

针对2025年、2035年、2050年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规划》在客观研究测算基础上,对重点领域提出了量化指标要求。

力争到2025年,机场货运设施面积达到14,规划建设北货运区国际货站。机场货邮吞吐量达到30-35万吨,其中国际13-15万吨 。航线网络:开通全货机航线达到12条以上,实现东盟主要国家航点全覆盖,并且根据需求开通国内全货机航线。临空经济:以生鲜、跨境电商产业为主,建成跨境电商分拨中心和生鲜冷链集散中心,初步形成产业集群。2035年,机场货运设施面积达到31。机场货邮吞吐量达到90-110万吨,其中国际50-60万吨。航线网络:加密东盟主要国家航班密度,拓展亚太其他国家航线。2050,机场货运设施面积达到59。机场货邮吞吐量达到200万吨,其中国际90万吨。航线网络形成亚太地区枢纽网络,拓展欧美洲际航线。

六、重点任务

《规划》明确南宁国际航空货运发展五大重点任务。

一是构建优质航线网络。全面落实南宁机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新使命,全力打造内外联动、覆盖广泛、衔接便利的航空货运网络,持续推进货运服务品质及市场主体竞争力提升,构建高品质航空货运服务体系。

二是增强货运保障能力。按照需求主导、资源整合、功能分层、高效监管的原则,合理布局南宁机场货运区,科学规划各货运区功能,专业设计不同业务的货运流程。以新时期“四型机场”为目标,不断提升南宁机场航空货运保障能力。

三是重视货源组织能力。落实南宁机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新使命,紧抓引入航空货运市场参与主体、实现高效陆空集散、探索多式联运等关键点,精准发力,不断强化机场货源组织能力,满足机场货运可持续发展。

四是智慧货运高效管理。紧跟客户愈发多样化的发展需求,满足日益严格的监管要求,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不断提高航空货运智慧化水平,实现降本增效。

五是延伸产业丰富业态。以民航局延伸航空货运产业链的要求为导向,以依托机场的临空指向型产业为主,根据本地产业特点,选择与机场关联程度较高的产业。联合临空经济区,集结本地商贸企业,打造特色产业园,发展生鲜、跨境等产业,并探索其产业链上下功能的规划落地。

七、保障措施

围绕切实推动《规划》落地实施,在实施保障方面,《规划》重点从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策保障、完善补贴制度、健全配套体系、抓好跟踪落实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