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2023-04-18 14: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科教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3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制定印发了《广西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强基补短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桂交科教发〔2023〕32号)(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为便于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有关企业、高校和社会组织等单位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推进实施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推动新发展须有新政策、新举措。组织编制《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作为《广西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强基补短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的配套政策措施,提出支持行业科研平台建设、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标准化建设、智慧绿色交通试点和科技示范工程创建等9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包括项目安排、资金补助、评先推优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以增强政策可操作性,确保《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落地见效。

二、编制思路

一是注重体现政府的引导作用。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正确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基础上,出台《政策措施》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引导作用,用政府的有形之手,有效统筹创新资源,弥补市场缺失环节,帮助创新主体主动创新,引导创新主体明确创新方向,激发创新主体创新活力。

是注重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全国前列、西部领先”交通大省为目标,以研发投入不足、高水平科研平台缺乏、高层次科技人才紧缺、高质量成果奖项偏少等短板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新设部分科技项目,增加政府资金投入,加大对科研平台、科技人才、科技成果评奖、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同时,也充分考虑广西工程项目建设规模大、科研与标准化项目数量多等特点优势,采取了相关强基础固优势措施。

三是注重实效确保管用。坚持贴近实际,易于操作,相关资金补助、项目安排、扶持政策等措施有依据、经论证、能落地、真管用,都是“干货”。既有上级相关政策文件要求贯彻执行的内容,也有学习借鉴区外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正在实施的先进做法,还有经充分调研论证、综合政策导向与区外做法、结合广西实际提出的创新举措,力求项项都能落地见效

、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提出9个方面20条具体措施,其中4条属于贯彻上级政策要求,7条属于借鉴区外同行先进做法,9条属于在调研基础上、综合政策导向与区外做法、结合广西实际采取的创新举措。

(一)支持培育建设交通运输行业科研平台。提出了组织认定行业科研平台(借鉴)、安排财政资金支持行业科研平台建设(借鉴)、支持平台开展科技研发(创新)、支持依托平台培养科技人才(创新)、支持行业科研平台购买使用先进仪器设备(借鉴)、支持行业科研平台申报科技成果奖(创新)等6条具体措施。

(二)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组织评选行业科技人才、团队及基地(创新),支持行业科技人才、团队及基地开展科技研发(创新),支持行业科技人才及团队申报科技成果奖(借鉴),支持加大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力度(贯彻)等4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三)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支持力度。提出了支持和引导供需双方积极推广应用科技成果(贯彻)、鼓励和支持科技成果及标准纳入工程项目设计(创新)2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四)强化交通运输标准化建设。提出提高标准化建设资金总量(创新)的具体措施。

(五)组织开展智慧绿色交通试点工作。提出了组织开展智慧交通试点(借鉴)、绿色交通试点(借鉴)的资金补助标准、计划项目数等具体措施

(六)大力实施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提出支持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的资金补助标准、计划项目数(借鉴)等具体措施。

(七)依托交通工程项目加大科研投入和产出。提出了加大交通工程项目研究试验费对科技研发和成果推广的支持力度(创新)、鼓励和引导交通工程项目产出优质科技成果(创新)2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八)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提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贯彻)的具体措施。

(九)加强对外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提出提升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水平(贯彻)的具体措施。

四、贯彻落实要求

《政策措施》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各设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厅直属各单位、有关企业、高校和社会组织等单位要认真组织相关部门和下属单位相关人员,正确理解和掌握主要内容及精神,保障《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推动《广西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强基补短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顺利实施,全力构建与“全国前列、西部领先”交通大省相匹配的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体系,为最终建成“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交通强省奠定坚实的创新发展基础。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