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1 10: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总体情况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作点,强化政务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互动交流、热点回应等工作重点高质量推进自治区交通运输领域政务公开工作高效开展

(一)扭住工作重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积极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精神,细化工作内容,及时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工作台账》。厘清工作重点,推动各业务处室和直属各单位紧扣重点开展工作。二是组织全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认真学习《公共交通企业信息公开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22年第11号),督促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指导辖区公共交通企事业单位认真做好贯彻落实。三是结合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与座谈,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专项业务水平。坚持做好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并统筹协调落实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工作部署,做到应报尽报,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注重与群众互动,提高群众参与度,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确保监督有力、督办有效

(二)加强平台建设,政务公开水平稳步提升。

2022年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结果显示,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在自治区部门排第六名,被列为卓越等级(总分100分以上)。注意加强新媒体建设,“广西交通”微信公众号被评为自治区“十佳”政务新媒体。立足平台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加强主动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上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厅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2年度网站用户总访问量(PV)5757848次,独立用户访问总量(UV)2295073个。信息发布总数5127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量1091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4032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量4条。维护专题专栏16个,新开设专题专栏5个。解读信息发布19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量7次。发布政务服务事项数量198项,可全程办理服务事项数量198项。办件量总数32485件,其中自然人办件量1363件,法人办件量31122件。本年度共征集调查9期,收到31条意见。在线访谈1期。收到留言数量181条,办结留言数量181条,公开答复121条按时办结,按时办结率100%,并使用统一平台提供智能问答。微博客户端信息发布210条,关注量3999个。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434条,关注量23000个。对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全年来办理依申请公开22(含2021年度结转2条),全部按时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5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3

6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99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85

行政强制

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106.6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2

0

0

0

0

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1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1

0

0

0

0

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0

2

0

0

0

0

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着力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还有工作有待改进完善。

(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厅部门网站各栏目之间存在一定行程度交叉,个别子板块、内容的层次不够清晰的问题,组织专业人员对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了优化,进一步规范了栏目结构,并及时督促各单位严格按设置栏目及时、准确公开。

(二)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不足。

一是个别政策解读文件质量不高,解读形式较为单一,存在制作文件精简版方式进行解读,未很好地结合决策的重点、亮点、特点进行解读;二是政策咨询渠道建设还需加强,个别政策信息未提供政策咨询渠道,不便于群众对政策问题的深入了解。

)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深化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压实政务公开全流程工作责任,提高政策解读质量,采取多样化解读形式,提升政策解读的易用性和实用性,丰富政策咨询渠道;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培训。督促厅机关各业务部门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并在具体工作中正确运用,做到融会贯通,每年开展不少于一次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和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行政事业性收费(含直属单位)共计3106.68万元,其中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费15.03万元,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考务费177.08万元,公路路产补偿费2914.57万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