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02-23 16:1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紧紧围绕交通中心工作,认真履行“一服务两公开”工作职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机构健全,人员到位。2008年4月,我厅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厅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均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厅机关每个处室指定一人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程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业务。结合工作变动和机构改革的实际情况,2012年12月,我厅下发文件重新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2年8月,我厅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修改,结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类别目录》,我厅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类别目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直属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目录》,要求厅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各单位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工作。

(三)加快广西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广西交通运输厅政府门户网站。2011年8月,对广西交通运输厅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改版后的网站设计更为美化大方,整洁实用,为公众提供了更为有效的查询链接,由单一的静态展示层面,变为动态的多层面展示,栏目的设置更为合理和规范,同时,完善了行政审批、非行政审批事项的相关表格下载,在内容上更为丰富充实。2011年3月启动的广西交通信息资源整合与运行监测服务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信息化基础环境(机房)建设已完成,交通运输数据中心、行业综合运行分析系统、日常运行监测系统、政务办公平台、GIS服务平台和公共出行服务等平台和系统已通过第三方测试,开始试运行。不断完善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建设,积极学习参考先进地区的做法,对厅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调试,力求使网站信息量更大、网页更加直观、美观、易于操作。

(四)做好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2012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政务服务窗口共收到咨询项目95件,申请12070件,受理12059件,办结11918件,全部审批活动严格遵循审批流程,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办结提速率60%左右,实现零投诉,群众评议满意率达到100%,交通政务窗口被评为“2007—2012广西政务服务先进单位”及2012年度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创先争优活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示范点”。同时,完成第六次行政审批项目自行清理工作,保留实施审批的行政许可项目44项、非许可项目29项。再次修订印发《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行政审批项目操作规范》,周密有序完成扩权强县工作,于2012年5月14日正式下放39项交通运输行政审批项目,并及时制作了下放项目方案及操作规范。

二、交通运输系统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各部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机构,落实人员和经费,建立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运行。厅直属各行业管理局均开通了网站,利用网站这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利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利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网站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交通运输厅网页,对基本信息、基本事务、行政决策、依申请公开等事项分门别类在网站(页)上进行公开。我厅安排专人负责每日更新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对于形成的政府信息,能够做到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更新。全年我厅在门户网站上公开的政府信息达37646条,在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发布信息556条,基本上做到了政府信息形成后20个工作日内在厅网站上进行公开。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政府信息。我厅于2012年8月13日在南宁召开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关于修改中越两国政府汽车运输协定的议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关于实施中越两个国政府汽车运输协定的议定书》的新闻发布会。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政府信息。全年向档案馆、图书馆提供的政府信息共计20条。

四、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厅门户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的渠道、申请表、资料填写要求等。2012年我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2份申请,一一作了回复。

(二)在厅机关办公楼档案室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并安排专职档案员驻守和接待政府信息的查询工作。

五、本年度未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六、本年度未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厅及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国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问题得不到解决,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上是由业务处(科)室兼管及兼职人员完成,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参差不齐,还需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不断完善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将积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继续组织厅机关各处室领导和工作人员、厅直属有关单位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央、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全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使工作人员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之中,作为政府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自觉推行政务公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督查,加强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工作。

(二)继续完善政府网站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十二五”规划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通过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网站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的网页,对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更新。完善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要求各有关处室明确专人负责本部门拟制信息的发布和更新。

(三)继续通过新闻发布会、文件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辅助方式,利用办公场所、客货运站点、收费站点、交通行政审批大厅等地的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场所、设施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四)加强督查,督促、监督各部门、各有关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