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03-23 14:5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4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不断加强信息发布,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机构健全,人员到位。2014年,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办法(试行)》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交通运输厅网页政府信息发布程序,明确厅机关各处室及厅直属各单位负责维护的栏目,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程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业务。

(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目录。2014年4月,经自治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实,目前我厅自治区本级承办和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共44大项102小项。其中,行政许可25大项共55小项,非行政许可19项共47小项。我厅行政审批目录清单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听取社会各界对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意见。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审核同意后,我厅自治区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办事工作规范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公布,供办事群众查询和下载。

(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水平。不断完善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安排专人负责网站软硬件维护,确保网站版面设计美化大方,整洁实用,查询连接功能便利、操作方便,实现了动态多层面展示,完善了行政审批、非行政审批事项的相关表格下载,丰富充实了网站内容。充分利用现有的内部办公网络完善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鉴别、核查、发布、跟踪、落实程序。致力于开发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移动APP应用,微信、微博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二、围绕重点,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及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利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交通运输厅网页、各大媒体等平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开设了新闻中心、政府公开、网上办事、出行服务、专题专栏、互动交流等栏目,每个栏目下设各子栏目,重点做好交通新闻宣传,人事和财政信息、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提供交通出行信息服务等。

为做好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我厅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了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车辆违法超限运输信息查询、“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等专题专栏,提高公开透明度和公共服务水平。

三、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结合当前交通运输发展形势和工作需要,我厅通过电视、网络视频等多种媒体开展厅长访谈等活动,主动向社会公开当前全区交通运输发展新动向,解答当前社会关注、涉及民生的交通运输热点、难点问题,直接与百姓面对面,获得了社会大众对交通运输发展的理解与支持。

一是通过《中国交通报》、《广西日报》、《当代广西》、《南国早报》、《当代生活报》、广西电视台、新华网、新民网、广西新闻网等媒体开展红水河复航、县县通高速公路、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国家战略、北部湾经济区交通同城化等主题宣传报道,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共发稿千余篇,为推进全区交通运输大建设大改革大发展各项工作起到了良好的舆论引导作用,让社会更多的人理解交通发展、参与交通发展、支持交通发展,共享交通发展的成果。

二是通过媒体就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发布权威消息。2014年4月29日,厅领导就“广西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接受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专访,总结了广西在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介绍了交通运输在构建新的战略支点中的重大意义,并对广西构建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的远景目标进行了深入解读。9月17日,厅领导率队做客广西人民广播电台《阳光在线》节目,倾听群众呼声,现场解答群众反映的有关车辆超限运输治理工作的问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政府信息。全年向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提供的政府信息共计57条。

四是为确保信息更新及时,指定专人负责每日更新网站内容,对于形成的政府信息,能够做到在20个工作日内予以更新。全年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上公开的政府信息达1502条,在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发布信息1717条。

四、拓宽渠道,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是厅门户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的渠道、申请表、资料填写要求,并提供申请表格下载。自治区政务大厅交通政务窗口也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再转由责任处室予以办理。全年我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份,均及时予以申请人答复。

二是厅机关档案室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安排专职档案员驻守,做好政府信息查询接待工作,同时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查询效率,为政府信息查询人员提供便利。

五、本年度未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六、本年度未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厅及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问题得不到解决,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上是由业务处(科)室兼管及兼职人员完成,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参差不齐,还需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不断完善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2015年,我厅将积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利用我厅组建信息中心的契机,进一步明确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做到任务落实到人。

(二)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继续做好门户网站、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的内容保障工作,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数字电视平台视频内容保障的有效方式等。

(三)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继续通过新闻发布会、文件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辅助方式,利用办公场所、客货运站点、收费站点、交通行政审批大厅等地的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场所、设施及时公开政府信息。重点探索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服务质量。通过完善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交通运输厅网页,加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力度,并不断做好交通出行信息等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

(五)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将取消所有非行政许可项目并进一步清理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清理后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和优化后的行政审批操作规范将在厅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务中心大厅公开。

(六)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继续做好厅机关和厅直属有关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