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2-01 16:4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区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工作部署以及公众关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制度和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确保交通运输行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我区交通运输大建设大改革大发展。

一、加强制度,夯实基础

(一)健全机构,明确责任。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办法(试行)》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以下简称厅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交通运输厅网页(以下简称统一平台网页)政府信息发布程序,明确厅机关各处室及厅直属各单位负责维护的栏目,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程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业务。

(二)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目录。结合自治区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工作,我厅自治区本级保留行政许可审批事项29大项共46小项,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并将所有事项相关信息在厅门户网站公布。同时结合行政权力事项的调整以及工作实际,对厅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调整,使网站公开的信息内容更全面,浏览更便捷。

(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水平。一是不断改进厅门户网站,优化网站界面、整合栏目,开设了丰富的互动版块。二是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网络服务功能。三是充分利用内部办公网络完善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鉴别、核查、发布、跟踪、落实程序。四是拓展信息公开信息化渠道。制定厅门户网站移动APP应用,微信、微博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案,将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实现信息公开。

二、认真做好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及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利用厅门户网站和统一平台网页、各大媒体等平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工作。一是完成了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及网上公布的工作。于2015年10月在厅门户网站公布了部门行政权力的名称、内容、办理主体、行使依据、条件和监督渠道。二是加快审批信息化建设工作。在厅门户网站建立了“网上办事”专栏,公开我厅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操作规范,列明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等内容,并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表格下载、状态查询、办理结果等服务,为群众提供尽可能便捷的网络服务。

(二)推进交通运输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一是在厅门户网站上及时更新公路、水路运输和公路、水运工程建设政策法律法规,以及行政审批办事指南。二是及时发布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项目的批复情况及招标公告、中标公示等信息,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公开度和透明度。

(三)推进便民服务信息公开。一是通过厅门户网站为公众提供公路水路运输站点、路况信息、出行信息查询等服务。二是推进12328服务监督电话建设。目前全区14个市及厅直属各行业管理局已全部开通运行12328电话,系统工单处理、电话转接、内外呼叫等功能运行使用正常,能够为公众提供全天候交通运输咨询服务,并处理各类行业投诉。

三、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结合当前交通运输发展形势和工作需要,我厅主动向社会公开当前全区交通运输发展新动向,解答当前社会关注、涉及民生的交通运输热点、难点问题,直接与百姓面对面,获得了社会大众对交通运输发展的理解与支持。

(一)完善交通运输新闻发言人制度。我厅继续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新闻发言人黄汝生副厅长参加相关培训,不断提高新闻发言人专业水平和综合媒介素养。

(二)主动发布政策信息,积极解读政策。以主动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为重点,推动政策解读常态化、规范化。

1.主动发布信息,引导宣传。2015年2月26日,自治区恢复船闸收费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召开。我厅对自治区恢复船闸收费工作进行宣传,组织协调区内有关媒体及中央驻挂机构,根据船闸收费政策要点及有关材料,引导适度宣传。

2.主动与公众交流,解答热点问题。2015年10月10日,我厅副厅长梁毅率自治区公路管理局、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中心及厅财务处等相关负责人做客广西人民广播电台《阳光在线》节目,向听众、网友详细介绍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的优势、我区ETC的建设及推广应用情况,为听众答疑解惑,提高公众对ETC的认知度。

(三)实时关注舆情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关注舆情,积极处置。2015年3月,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以《中介乱象:撤不掉的收费站》为题对我区现有政府还贷性质二级公路收费工作进行了报道,引发了社会公众对我区二级公路收费问题的关注。我厅主动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广西网信办加强沟通,及时有序地回应了社会关切。

二是积极协助广西日报等媒体就柳南高速南宁至六景段拥堵的问题进行采访,对拥堵现象出现的原因、解决办法等进行透析,并及时在相关主流媒体发表文章将治堵情况、成效向社会公众公布。经过宣传报道,在2015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南宁至六景段并未出现大范围的拥堵现象。

三是做好2014年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发布期间网络舆情监控,并加强与区内主流媒体的联系,协调有关媒体进行正面引导,使公报发布期平稳渡过,未出现网络舆情。

(四)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政府信息。截至12月31日,2015年全年向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提供政府信息共计72条。

(五)及时更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指定专人负责每日更新网站内容,对于形成的政府信息,能够做到在20个工作日内予以更新。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开的政府信息达1936条,在统一平台网页上发布信息1785条,分别比2014年增加20.5%和4%。

(六)加大交流互动力度。

一是完善了厅门户网站管理平台,安排专人负责网站网友留言答复,力求表达准确、明晰、亲切、自然,为网友提供客观、可信的信息。

二是在门户网站增设了“调查征集”栏目,就交通运输规划、权力清单工作等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征求网友意见。

四、提升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程序。一是在厅门户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的渠道、申请表、资料填写要求,并提供申请表格下载。二是在自治区政务大厅交通政务窗口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三是积极探索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2015年,我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份,均及时答复申请人。

(二)在厅机关档案室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多渠道提供信息查询服务,实时为申请查询人员提供所需信息。

五、本年度未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六、本年度未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

尽管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专职人员不足、信息公开渠道不够顺畅、门户网站功能有待完善等问题,下一步,我厅将积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利用我厅组建信息中心的契机,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做到任务落实到人。

(二)进一步探索厅门户网站的建设管理模式,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学习先进的管理模式,以更丰富活泼的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网站内容建设。

(三)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继续通过新闻发布会、文件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辅助方式,利用办公场所、客货运站点、收费站点、交通行政审批大厅等地的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场所、设施及时公开政府信息。重点探索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继续做好厅机关和厅直属有关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