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02-08 16:2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基本建成国际通道、战略支点、重要门户关键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区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工作部署以及公众关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制度和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确保交通运输行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为我区交通运输大建设大改革大发展服务。

一、加强制度,夯实基础

(一)建立健全机构,明确职责。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办法(试行)》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以下简称厅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交通运输厅网页(以下简称统一平台网页)政府信息发布程序,明确了厅机关各处室及厅直属各单位负责维护的栏目,调整栏目10个,新增栏目4个(新闻发布会、交通扶贫信息、热点回应、水运管理),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程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业务。

(二)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我厅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我厅权责清单,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实现权责一致,两单融合。经梳理调整,我厅拟保留并列入权责清单的权力事项共243项,行政权力对应的责任事项2110项。

(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水平。一是不断改进厅门户网站,优化网站界面、整合栏目,开设了丰富的互动版块。二是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网络服务功能。三是充分利用内部办公网络完善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鉴别、核查、发布、跟踪、落实程序。四是拓展信息公开信息化渠道。制定厅WAP网站、移动 APP 、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案,通过新媒体平台等社交媒体实现信息公开,持续改进界面及栏目设置,增强交互功能,方便群众使用。

二、认真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厅紧紧围绕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以及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利用厅门户网站和统一平台网页、各大媒体等平台,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交通运输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在厅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公路、水路运输和公路、水运工程建设政策法律法规,以及行政审批办事指南。二是及时发布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项目的批复情况及招标公告、中标公示等信息,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公开度和透明度。

(二)加强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工作。完成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及网上公布。加快审批信息化建设。在厅门户网站建立了“网上办事”专栏,公开我厅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操作规范,列明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等内容,并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表格下载、状态查询、办理结果等服务,为群众提供尽可能便捷的网络服务。

(三)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行“阳光执法”。根据我厅公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了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四)加强便民服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厅门户网站为公众提供公路水路运输站点、路况信息、出行信息查询、道路客运班线查询等服务,方便群众出行。

三、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结合当前交通运输发展形势和工作需要,我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信任度。

(一)推进重点改革举措公开。围绕我厅承担的自治区党委2016年重点改革任务,制定完成了《西江水运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及政策解读信息,并于20个工作日内在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

(二)强化政策热点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同考虑、同部署、同推进,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接受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解读交通运输行业政策及改革措施,加强与公众的沟通,回应社会关切。2016年5月9日,时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的黄汝生接受广西电台等媒体的采访,围绕自治区政府印发实施《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若干措施的意见》中相关内容,结合我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实际,详细介绍了我区交通运输部门在推广甩挂运输、发展多式联运、执行国家及自治区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推广、港口经营性收费项目清理规范等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给企业、群众带来的实惠。

2016年11月24日,我厅副厅长李小林应邀接受了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专访,就“广西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这一主题进行在线访谈,深入解读了“十三五”期我区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6年12月19日,自治区十二届人民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公路管理办法》,为此,我厅组织宣贯,并在《广西日报》等媒体从立法背景、主要亮点等方面做出权威解读。全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8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8次。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政府信息。全年向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提供政府信息共计14条。

(四)及时更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指定专人负责每日更新网站内容,对于形成的政府信息,能够做到在 20 个工作日内予以更新。全年在厅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818 条,在统一平台网页上发布信息 1378条。

(五)加大交流互动力度。

一是完善了厅门户网站管理平台,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网民留言,根据留言内容,分别交相关部门限时办理;诚心诚意接受网民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改进和推动工作。认真解答有关政策,力求表达准确、明晰、亲切、自然,为网友提供客观、可信的信息。

二是增设“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依靠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及时发现和纠正厅门户网站存在的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问题,促进网站建设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三是加强互动访谈。原文刊载了《发挥先行官作用 服务“泛北合作”》《车连阡陌惠民生——桂林市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解读》等7篇互动访谈实录,深入挖掘、解读我区交通运输工作的亮点以及交通运输服务民生、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引领作用。

四、提升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程序。一是在厅门户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的渠道、申请表、资料填写要求,并提供申请表格下载。二是在自治区政务大厅交通政务窗口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三是积极探索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2016 年,我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5份,均及时答复申请人。

(二)在厅机关档案室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多渠道提供信息查询服务,实时为申请查询人员提供所需信息。

五、本年度未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六、本年度未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6年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不足,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二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继续通过新闻发布会、文件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辅助方式,利用办公场所、客货运站点、收费站点、交通行政审批大厅等地的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场所、设施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继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

三是强化政府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继续完善门户网站建设,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努力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

四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五是强化培训,加强学习。继续做好厅机关和厅直属有关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