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12 10:2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7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伊始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交通运输改革深入发展的重要一年。我区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强化制度和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增强信息公开实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领导决策、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

一、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在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落实。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改进厅网站功能,优化网站界面、整合厅网站栏目,2017年调整栏目7个,新增栏目2个(车辆违法超限运输信息查询、行政权力运行流程)。二是从办文办会程序和公文公开属性源头上进行认定,完善源头认定机制。三是做好重大决策和违规处理等内容公开,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规范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程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业务。

(二)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优化自治区政府部门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工作的通知》要求,2017年我厅继续组织直属各单位及厅机关各处室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权责清单,对业务范围内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十大类行政权力事项,以子项为标准,结合国家和自治区取消、下放、新增或者调整的权力事项,逐一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做到流程清晰、职责明确、公开透明。

(三)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我厅把政府信息工作着力点放在更好地为公众服务上。一是从源头上抓好公开属性认定。明确公开具体要求,严格把关,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在过程中及时公开。严格按照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公开,时效性要求高的信息尽早尽快公开,全年信息公开无超时限公开情况。三是手段上力争全面公开。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型信息公开平台实现信息公开,持续改进界面及栏目设置,增强交互功能,方便群众使用。四是效果上注重公开实效。一般信息在门户网站、报刊报纸和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重大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发布,使交通运输行业信息更好地服务于民。

二、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厅积极领会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实质,全面落实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六项行动的通知》以及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积极利用厅门户网站和统一平台网页、各大媒体等平台,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交通运输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在厅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公路水路运输,公路水运工程建设政策法律法规以及行政审批办事指南。二是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厅门户网站及时全面发布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项目的批复情况及招标公告、中标公示等信息,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公开度和透明度。

(二)加强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工作。完成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及网上公布,加快审批信息化建设。在厅门户网站建立了“网上办事”专栏,公开我厅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操作规范,列明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等内容,并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表格下载、状态查询、办理结果查询等服务,及时公开具体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办结情况,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网络服务。

(三)推进服务监管公开透明。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行“阳光执法”。根据我厅公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全年共编制全区交通运输领域行政处罚事项清单184项,行政检查事项清单11项,涉企收费清单16项,其中行政事业收费3项、政府性基金2项及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11项,并及时通过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四)完善服务监督体系建设。我厅建设了广西交通运输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平台。抽查平台通过收集厅各直属机构和厅各业务处室的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以此为基础数据支撑,通过采取随机摇号方式抽取确定检查人员名单和市场主体检查名单,实现从抽查计划制定、抽查实施、结果录入、结果公示等环节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

(五)加强便民服务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厅 WAP 网站、移动 APP 、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信息公开平台实现多渠道信息公开,增强交互功能,方便群众使用。通过厅门户网站为公众提供公路水路运输站点、路况信息、出行信息查询、道路客运班线等查询服务,方便群众出行。

三、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结合当前交通运输发展形势和工作需要,我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信任度。

(一)强化政策热点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同时考虑、同期部署、同步推进,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接受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解读交通运输行业政策及改革措施,加强与公众的沟通,回应社会关切。2017年全年我厅参加或举办政府新闻发布会3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4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4篇,在线访谈1次。

201712月26日,我厅潘巍厅长应邀接受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专访,就“广西交通运输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主题进行解读。潘厅长从广西推进贫困地区交通基础建设采取的有力举措谈起,着重围绕紧抓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环节,瞄准重点发力,实施难点攻关,大力推进农村公路交通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农村道路通畅水平,切实改善广大群众出行环境展开访谈。向公众发布,广西全区54个贫困县中40个县已实现通高速,建制村通畅率99.8%,班车通达率88%的脱贫成效。

201712月25日,我厅承办2017年广西高速公路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王劼耘副厅长出席会议并回应记者提问。指出截至11月底,我区高速公路投资完成442.9亿元,占年度任务97%,同比增长24.3%,预计至年底,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259公里,建成高速公路出海出边出省通道22个。

201710月下旬,为支持珠江—西江经济带港口物流业发展,减轻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负担,我厅在《广西交通》等媒体对《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港口、码头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减半收取车辆通行费实施办法》进行解读,发布对进出经济带港口、码头,通过高速公路指定收费站,并合法装载和办理使用广西发行的高速公路非现金支付卡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实行车辆通行费减半的优惠政策。

20176月28日,针对《关于试点降低我区部分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标准的通知》,我厅联合河池公路管理局通过《广西日报》等媒体做好信息发布、新闻解读等工作。该事件为媒体、公众关注热点,兰海高速公路河池境内路段将停收1类桥隧车辆通行费,此次停收1类桥隧的通行费,是自治区物价局、交通运输厅、财政厅等单位降低物流成本、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的惠民之举。

(二)及时更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指定专人负责每日更新网站内容,对于形成的政府信息,做到在 20 个工作日内予以更新。2017,我厅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6525,专题开设数量共计9, 综合浏览总量共计288302次。主动向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政府信息,向档案馆、图书馆提供档案类政府信息共计2条。

(三)加大交流互动力度。

一是进一步完善厅门户网站管理平台,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网民留言,根据留言内容,分别交相关部门限时办理;诚心诚意接受网民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改进和推动工作。认真解答有关政策,力求表达准确、明晰、亲切、自然,为网友提供客观、可信的信息。

二是对于“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的网民提问意见,均能按要求及时回复;每季度对网站进行自查,并下发内部情况通报,及时发现和纠正厅门户网站存在的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问题,促进网站建设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四、提升依申请公开的管理服务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程序。一是在厅门户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的渠道、申请表、资料填写要求,并提供申请表格下载。二是在自治区政务大厅交通政务窗口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三是积极探索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2017年,我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份,均及时答复申请人。

(二)在厅机关档案室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多渠道提供信息查询服务,实时为申请查询人员提供所需信息。

五、本年度没有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六、本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不足,下一步,我厅将继续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夯实传统形式信息公开,通过新闻发布会、文件以及报纸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形式进行信息发布;充分拓展办公场所、客货运站点、收费站点、交通行政审批大厅等地的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场所、设施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继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

二是强化政府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继续完善门户网站建设,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努力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

三是加大公开力度和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和权威性。

四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密要求的关系。从源头上界定信息公开属性,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五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化培训,提升服务理念。抓紧抓好厅机关和厅直属有关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