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2-09 11: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不断完善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增设多个模块方便群众浏览,持续改进界面及栏目设置,增强交互功能,方便群众实现实时沟通与网上办事,并积极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如微信、微博等,增强群众参与。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来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并统筹协调落实领导小组有关工作部署,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等。

(一)强化渠道覆盖,完善渠道功能。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官方网站线上已开通厅长信箱、依申请公开网站和办公室邮箱等,线下主动公开渠道包括信访接待、政府信息申请公开等。厅长信箱自2020年5月迁移到大数据局后统计得到2020年第四季度收到信件33件,办理33件,16件公开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收到信件6件,办理6件,6件公开发布。依申请公开2020年收到19件,办理19件。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本单位线上主动公开渠道的检索、公告、互动咨询等,设置搜索框并且编制分类栏目,方便群众浏览。并开通网上办事等栏目,确保群众少跑腿。

(二)加强用权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官方网站依法公开机构设置、机关职能、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机构信息等,及时更新人事信息、报录招考等工作动态,并根据公务员招录和公务员遴选工作要求,公开公告、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和录用等环节相关信息,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权力配置信息向社会公开。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在交通运输厅官方网站上主动及时公开我厅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种层次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以问答、图文、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对我厅制定出台的关于政务服务、政务公开等政策一一进行解读,对政策的出台背景、法理依据、主要内容、落实措施所作的解释性说明,提高社会公众对我厅政策的知晓度,加深公众对政府行为的理解,有利于更好落实相关政策,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完善政务公开平台,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交通运输厅官方网站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职业资格、权责清单、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等板块。同时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板块,在网上办事栏目公开行政许可和其他管理服务信息。通过线上渠道公布行政许可共33个主项,60个子项,可在线办理60项,可在线预约48项;行政确认共9个主项,9个子项,可在线办理9项,可在线预约4项;其他行政权力共33个主项,38个子项,可在线办理38项,可在线预约28项。实现页面设置、检索功能、下载功能、数据互联互通功能优化,实现政府信息一网通查。另外,在交通运输厅官方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对疫情防控、节能减排、科技示范创新、春运信息、脱贫攻坚等社会热点问题专题解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858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14.318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5

0

0

0

1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1

1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1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2

3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1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13

5

1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我厅专门负责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少,且培训机会较少,存在政务公开业务能力有待提升,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等问题。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有待提高。部分文件内容不够全面,政策文件没有及时解读,少数公开的文件不够规范如缺乏文号等,公开形式多为文字形式,较为枯燥、单一等。三是平台栏目设置需要整合。有些专栏与首页通知公告内容重合,极少数栏目公开的文件与栏目设置的目的背道而驰,即公开的文件根本不属于此专栏,存在“文不对题”现象。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培训与制度建设。明确本厅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人员,并与本厅科教处(信息中心)、法规处等协商,确定好公开人员。同时,在干部培训中加大政务公开方面的培训力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使工作人员明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公开。二是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厅办与其他业务处室如科教处(信息中心)、法规处、建管处等建立联络员机制,并采用门户网站栏目更新情况表等及时确定公开部门与方式,保障群众及时查询信息等。三是提升公开质量。及时公开年度报告,主动公开方便群众浏览,并采用多样化的公开方式,确保公开内容生动活泼、通俗易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