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政府政策信息

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结果的通知(桂数广办发〔2022〕49号)

2023-01-11 18: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县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

《2022年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结果》已经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



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代)

2022年12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

绩效评估结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等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引领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向规范化、集约化、实用化、智能化发展,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工作。现将评估情况公布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4至12月,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区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51个自治区部门网站进行了绩效评估。2022年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主要由发布解读、政务服务、互动交流、功能设计、智慧应用、政务新媒体、机制保障、附加指标等组成,综合考评政府网站建设和运行情况。

评估结果显示,全区各类政府网站在健康运行、办事服务实用性、网站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不同程度进步,政府网站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2022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平均分为77.47分,其中,自治区部门网站绩效评估平均分为81.71分;设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平均分91.43分;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平均分为73.76分。2022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体合格率87.5%。今年网站绩效评估指标难度提升幅度较大,从分值上看,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分值较2021年有所下降,但全区政府网站整体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南宁、柳州、玉林、崇左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水利厅、乡村振兴局、财政厅、交通运输厅、大数据发展局、生态环境厅、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共15家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分超过100分,列为卓越等级。

14个设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总分高于90分未达100分,列为优秀等级的依次是:梧州市、贵港市、桂林市、百色市、河池市。

111个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总分高于90分未达100分,列为优秀等级的依次是:柳江区、平南县、鹿寨县、秀峰区、都安瑶族自治县、鱼峰区、三江侗族自治县、融安县、玉州区、博白县、柳北区、柳南区。

51个自治区部门网站绩效评估总分高于90分未达100分,列为优秀等级的依次是:自治区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科技厅、监狱管理局、人防边海防办,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二、主要成效

(一)政府网站数据底座基本打牢。

所有参评网站均已全面开设机构职能、负责人信息、文件资料、政务动态、人事信息、规划计划、数据发布等栏目并发布相关信息,全区176家参评网站有17家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或突击发布的情况,占比不足0.43%,政务信息发布基本做到了及时、规范、准确。

(二)政府网站建设进一步规范化。

网站规范设计指标得分率超过99%,除极个别网站外,绝大部分网站能够做到名称、域名、信息发布时间规范,各页面头部功能区和底部功能区保持一致,本次评估中未发现兼容性问题。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成效显著。

专家按照“围绕对政府全局工作的支撑程度、用户活跃度、互动效果、服务质量、内容丰富度、创新程度”等六个评选标准,从各级各部门申报的优秀政务新媒体案例材料中,分别评选出自治区级、市级、县级、乡(镇)级各10个“十佳”政务新媒体,全区共选出40个“十佳”政务新媒体(详见附件2)。

(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此次评估,共收到各单位申报的优秀创新案例材料198个,申报数量较2021年提高了32%。根据各参评网站在绩效评估指标中的得分表现,共选出56个精品栏目,通过专家评审,被采纳的优秀创新案例、精品栏目均给予相应加分,进一步鼓励网站向个性化发展,向创新发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整体运维水平仍有待提高。

评估结果显示,自治区体育局、南宁五象新区管委会,百色市右江区、昭平县等22家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分未达60分,列为待提升等级。部分网站的建设运维仍停留在开设栏目、更新内容的陈旧理念中,未能顺应新时代对政府网站的新要求,未能及时对照指标完善网站功能,提升网站服务水平,没有达到今年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的要求。

(二)政府网站数据开发利用力度仍不足。

部分政府网站数据开放领域仍然是空白,部分政府网站虽设置了数据开放栏目,但只公开统计数据,未提供任何机器可读的数据集和数据接口。政府网站集约化中大量的政务原始数据缺乏有效开发利用,展现形式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实效性有待提高。

部分政府网站在线开展的意见征集活动,结果反馈均为未收到群众意见;部分政府网站的民意征集活动,虽在网页中设置了在线提交功能,但在征求意见公告中,未注明可通过在线方式提交,反映出目前部分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模块影响力不足。

(四)智能化服务覆盖度仍偏低。

全区政府网站群的政务数据资源缺乏有效开发利用,各参评网站在智能推送和数据应用指标中,得分普遍较低,仅有少数网站能够定期分析办事服务热点、咨询投诉热点问题及时推荐至网站首页的热点办事服务、热点政策措施等。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对照2022年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指标,结合绩效评估分报告,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再次整改完善,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全面提升网上服务能力。

(一)紧紧把握数字政府发展机遇。

政府网站的发展已经迈入智能化时代,传统的开设栏目、更新信息的政府网站建设运维思路难以满足数字政府建设新需求,各级各部门要及时转变政府网站建设运维思路,认真钻研,紧跟数字政府发展步伐,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建设运维水平,积极推动政府网站向智能化发展,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

(二)充分推进政务数据开发利用。

各级各部门要在规范及时公开政务原始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政务数据的充分开发利用,积极推进政府网站智能问答、智能推荐、政务地图、领导日历等智能化功能的应用。

(三)积极提升政府网站互动实效。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宣传推广力度,提升政府网站调查征集、领导信箱等互动交流栏目的影响力,激发网民的广泛参与度,提升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效果,进一步畅通政民互动渠道,为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更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四)大力提升运维保障能力。

各级各部门要紧跟移动互联网潮流,在集约开设的前提下,进一步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新媒体的发布解读、互动交流、便民服务等功能,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移动端服务,同时做好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避免出现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

五、其他事项

请各设区市、自治区各部门于2023年1月19日前,将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自查整改情况书面反馈至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电子版请发邮箱gxdsjjdzc@gxi.gov.cn。

附件:1.2022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

      2.2022年“十佳”政务新媒体名单


附件1

2022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

表1  自治区部门网站绩效评估结果

等  级

单位名称

卓  越

(得分≥100分)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优  秀

(100分>得分≥90分)

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自治区科技厅、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良  好

(90分>得分≥75分)

自治区北部湾办、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自治区农机中心、自治区审计厅、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治区民宗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外事办、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林业局、自治区中医药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自治区供销社、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一  般

(75分>得分≥60分)

自治区医保局、自治区统计局、东兴试验区管委会、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自治区国资委、自治区退役军人厅、自治区粮食和储备局、自治区海洋局、自治区地矿局、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自治区药品监管局

待提升

(得分<60分)

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广电局、南宁五象新区管委会、自治区体育局


表2  各设区市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结果

等  级

设区市

卓  越

(得分≥100分)

南宁市、柳州市、玉林市、崇左市

优  秀

(100分>得分≥90分)

梧州市、桂林市、贵港市、百色市、

河池市

良  好

(90分>得分≥75分)

来宾市、钦州市

一  般

(75分>得分≥60分)

贺州市、北海市、防城港市

待提升

(得分<60分)


表3  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结果

等  级

县(市、区)

卓  越

(得分≥100分)

优  秀

(100分>得分≥90分)

柳江区、平南县、鹿寨县、秀峰区、都安瑶族自治县、鱼峰区、三江侗族自治县、融安县、玉州区、博白县、柳北区、柳南区

良  好

(90分>得分≥75分)

横州市、港北区、隆安县、武鸣区、灵川县、桂平市、覃塘区、西乡塘区、龙圩区、宾阳县、恭城瑶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江南区、柳城县、万秀区、灵山县、凤山县、融水苗族自治县、蒙山县、兴宾区、苍梧县、龙胜各族自治县、忻城县、灌阳县、资源县、长洲区、全州县、良庆区、田阳区、叠彩区、城中区、平乐县、合山市、七星区、雁山区、武宣县、永福县、上林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田林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巴马瑶族自治县、兴安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八步区、港南区

一  般

(75分>得分≥60分)

金城江区、岑溪市、青秀区、荔浦市、藤县、阳朔县、龙州县、马山县、隆林各族自治县、海城区、象州县、天峨县、钟山县、陆川县、富川瑶族自治县、象山区、大新县、那坡县、西林县、邕宁区、兴宁区、银海区、浦北县、容县、扶绥县、北流市、宁明县、天等县、江州区、凭祥市、临桂区、平桂区、合浦县、兴业县、福绵区

待提升

(得分<60分)

田东县、南丹县、德保县、铁山港区、东兰县、凌云县、钦北区、宜州区、靖西市、东兴市、钦南区、上思县、港口区、防城区、乐业县、平果市、昭平县、右江区


附件2

2022年“十佳”政务新媒体名单

表1  自治区部门“十佳”政务新媒体名单

账号名称

账号类型

开设主体

入选理由

广西人社

微信公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功能全面实用,内容聚焦民生福祉,文章原创比例高,服务、互动、公示栏目完备。

广西生态环境

微信公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功能模块齐全,原创比例高,开设系列视频、专栏,创新生态环境宣传方式方法。

健康八桂

微信公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更新频率高,动态、服务、互动等内容全面,文章内容围绕卫生健康重要政策、医学科普、便民资讯等。

广西大数据发展局

微信公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更新频率高,原创力度大,内容紧紧围绕全区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等方面,积极宣传数字广西建设等工作新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微信公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与政府网站内容同步,文章原创比例高,提供的政务活动、政策文件等栏目和网站同源,并且进行了手机版网页的适配,访问舒适便捷。

广西商务厅

微信公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

文章原创比例高,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有趣的同时紧紧围绕广西商务信息的宣传,使用“商务君”的口吻能拉进与大众的距离。

广西文化和旅游厅

微信公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更新频率高,原创力度大,创新策划,制作原创图文、专题图文,推出微综艺等多种形式推广广西文旅风采。

广西投资促进局

微信公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更新频率高,内容发布形式多样,围绕广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解读和宣传。

广西交通

微信公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文章原创比例高,功能齐全,提供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宣传、便民服务、政务查询。

广西乡村振兴局

微信公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设立精品栏目,服务事项集成化,适配手机移动端,强化新媒体移动功能,传播乡村振兴方针政策,提供乡村振兴查询、智能问答等政民互动,服务性和实用性较强。


表2  市级“十佳”政务新媒体名单

账号名称

账号类型

所属市

开设主体

入选理由

南宁交警

微信公众号

南宁

南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文章阅读量较高,更新频率快,视频原创性强,提供了交通违法信息查询、罚款缴纳等在线交管服务。

健康南宁公众服务

微信服务号

南宁

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章原创比例高,动态、服务、互动等内容全面,提供疫情便民信息。

南宁人社

微信公众号

南宁

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章阅读量高,内容通俗易懂,原创人社政策解读以及工作动态等为群众提供快捷便利的获取信息及办事渠道。

爱我崇左

APP

崇左

崇左市大数据发展局

专为崇左市打造的便民服务平台,具备统一缴费、城市管理、办事服务、民生服务等功能,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实现“城市人人管”。

南宁教育

微信公众号

南宁

南宁市教育局

更新频率高,文章标题醒目,模块简洁、目录清晰,内容围绕教育工作,为群众提供最新教育政策、教育动态。

南宁警方

微信公众号

南宁

南宁市公安局

文章更新频率高,内容涵盖民生警务、法治宣传、安全防范等资讯,功能模块齐全,服务性强。

南宁住建

微信公众号

南宁

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更新频率高,动态、服务、互动等内容全面。“智慧住建”小程序,线上办理业务提升群众办事效率。

广西桂林政府网

微信公众号

桂林

桂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与政府网站内容同步,文章原创比例高,并且进行了手机版网页的适配,访问舒适便捷。

钦州市行政审批局

微信公众号

钦州

钦州市行政审批局

文章原创比例高,内容质量高,服务功能齐全,提供了适配手机页面的在线咨询、网上办事等便民服务。

贺州医保

微信公众号

贺州

贺州市医疗保障局

内容围绕医保最新动态和政策,服务功能齐全,为民众在线办理医保服务事项提供便利。


表3  县级“十佳”政务新媒体名单

账号名称

账号类型

所属市

开设主体

入选理由

桂林雁山旅游

微信公众号

桂林

桂林市雁山区旅游文化体育局

题材丰富,内容通俗易懂,文章原创比例高。提供互动交流功能和智能语音手绘导览地图,实用性强。结合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设置话题,增加传播内容和形式的暖度。

巴马文旅之声

抖音号

河池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视频原创比例高,通过丰富的图文视频多视角展示巴马优美的地理自然环境和特色的风土人情,利用点赞、评论等方式加强互动,强化传播效果。

凤山县人民政府

抖音号

河池

凤山县大数据发展局

内容丰富,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音视频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利用点赞、评论等互动功能,回应社会关切,提升受众黏性,强化传播效果。

扶绥教育

微信公众号

崇左

扶绥县教育局

选题紧扣教育与成长,文章原创比例高,内容贴近群众需求,及时传递教育资讯,提供在线互动功能,服务实用性强。

隆安警方

微信公众号

南宁

隆安县公安局

功能模块齐全,原创比例高,内容丰富,选题紧扣民生视角,既有权威招聘公告,又有民生警务、安全防范知识,集警醒、教育和宣传功能于一体,服务性强。

荔浦教育

微信公众号

桂林

荔浦市教育局

推文关注教育与学生成长,定位精准,及时高效地传递荔浦教育信息,内容丰富,注重教育正向引导,针对性强,文章原创比例高。

平桂警方

微信公众号

贺州

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

选题广系民生,以人为本,内容涵盖民生警务、法治宣传、安全防范等资讯,文章原创比例高,功能全面实用,实用性较强。

平南公安

微信公众号

贵港

平南县公安局

功能全面实用,文章原创比例大,内容题材丰富,重视人文关怀,回应社会关切,树立公安正面形象,弘扬社会正能量,增加公众社会安全感。

三江乡村振兴

微信公众号

柳州

三江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

立足服务民生,原创比例高,及时传递政府部门的声音,传播乡村振兴方针政策,提供互动功能和政策清单便民查询服务,服务性和实用性较强。

容县教育局

微信公众号

玉林

容县教育局

文章原创度高,内容以教育为核心,宣传容县教育工作,弘扬教育界正能量,文章原创比例大,内容质量高,兼具新闻性与服务性。



表4  乡(镇)级“十佳”政务新媒体名单

账号名称

账号类型

所属市

开设主体

入选理由

横州市百合发布

微信公众号

南宁

横县百合镇人民政府

选题广系民生,内容详尽,题材多样,文章原创比例高,提供互动交流功能,传播内容实用性和服务性较高。

柳江拉堡镇

微信公众号

柳州

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人民政府

定位清晰,发布频率高,原创比例大,内容丰富多样,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用户提供互动和服务功能,实用性强。

凭祥市友谊镇人民政府

微信公众号

崇左

凭祥市友谊镇人民政府

题材丰富多样,内容原创性高,善用推送技巧,标题简短易懂,富有趣味性。内容展现形式多样,注重图文结合,传播效果好。

柳州市鱼峰区麒麟街道办事处

微信公众号

柳州

柳州市鱼峰区麒麟街道办事处

围绕职能设置栏目,功能定位明确,文章原创性比例高,及时传递疫情便民信息,排版风格简洁清晰,内容趣味性和丰富度较高,可读性强。

三江老堡乡

微信公众号

柳州

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堡乡人民政府

文章内容兼具原创性与实用性,及时发布本地时政、乡村振兴、民俗风貌等资讯,把握内容权威性的同时注重实际传播的有效性,切中群众关切,服务性强。

武宣县东乡镇人民政府

微信公众号

来宾

武宣县东乡镇人民政府

选题紧扣民生视觉,内容涵盖本地时政、民生警务、安全防范、疫情便民等方面信息,提供互动交流功能,原创性和实用性较强。

象州县妙皇乡人民政府

微信公众号

来宾

象州县妙皇乡人民政府

更新频率高,题材广泛,贴近本地民众生活,具有较强时效性。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发布信息,增加了文章可视性及吸引力,阅读体验性较好。

八步微黄洞

微信公众号

贺州

贺州市八步区黄洞瑶族乡人民政府

文章更新频率高,原创比例大,内容丰富,涵盖本地资讯、科普知识、党史学习等内容,提供互动交流功能,针对性及服务性较强。

博白县亚山镇人民政府

微信公众号

玉林

博白县亚山镇人民政府

选题多元化,原创比例大,内容涵盖校园资讯、政务要闻、乡村振兴等资讯,兼具原创性与实用性。设置疫情防控专栏,提供互动功能,服务性和实用性较强。

灵山古城旧州

微信公众号

钦州

灵山县旧州镇人民政府

定位精准,题材广泛,及时发布本地经济、文化、民生等领域信息,提供便民服务和互动功能,服务性和实用性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