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政府政策信息

敢拼善闯强信心

——从“拼”字看广西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干事创业劲头

2023-01-28 11:17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春节期间,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者坚守一线不停工,全力保障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大藤峡公司 供图)

1月20日,时钟的指针刚刚迈过午夜零点,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右岸厂房安装间内机械轰鸣,近千名建设者驻守工地,全力保障这项珠江流域防洪关键控制性工程和水资源配置骨干工程顺利推进。

晨曦微露,钦州市灵山县旧州江上游小支流河谷底部,300余名工人和100多台套设备开足马力,加快推进平陆运河马道枢纽二号边坡控制性工程施工。

中午时分,柳州市柳东新区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新能源总装车间,自动化生产线匀速转动,每90秒就有一台五菱宏光MINIEV下线,随后销往海内外市场。

这是广西进入2023年以来的普通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奏响拼搏的旋律。

这是广西的节奏,八桂大地的激昂旋律。

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影响全程。今年以来,全区各地保持“拼”的勇气、“拼”的劲头,“跳起摸高”,以满格状态、顶格标准加力提速,以实际行动确保全年经济运行开好局、起好步。

夯基筑台 新征程上蓄动力

新年伊始,“争分夺秒”“拼搏冲刺”成为全区各地的主旋律。

1月4日,总投资20亿元的比亚迪智能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项目在南宁市隆安县开工建设;

1月8日,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3航站区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全面启动;

1月10日,南宁北站站房顺利完成封顶,为今年贵南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1月15日,75014次中欧班列运载55箱“柳州造”重型机械启程开往莫斯科,这是广西今年发出的首趟柳州至莫斯科中欧班列……

开年即冲刺,一批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项目加快实施,为广西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以“开局争先”的精神面貌奋进新征程,去年以来,广西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抓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稳增长——

一年来,广西聚焦“五网”建设提高投资精准性,加强用地用林用海等要素保障,自治区统筹重大项目完成投资额增长20.5%,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成效显著,综合交通投资工作连续三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取得了“县县通高速”的历史性成就。

在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动员部署会议上,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咬定投资扩量早抓快抢,力争一季度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新开工50项、竣工25项、完成投资1000亿元。

调结构——

年终岁末,气温陡降,但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火热景象,这个“减油增化”调结构的战略性项目正全力冲刺、加快实施。

跨年的钟声阵阵敲响,奋进的脚步分毫未停。全区各地工业一线战场活跃,一支生龙活虎的队伍——工业振兴特派员正在积极创新广西工业发展的模式。他们当好企业服务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能、用工、融资以及市场开拓等一批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自治区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将围绕自治区制定的“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工业振兴”目标,咬住工业补短板、锻长板不放松,坚持“培新、育强、扶创、保畅”,抓项目扩增量、增投资强后劲。

改革创新 经济发展增活力

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投入使用;高铁营业里程西部省区第一;成为全国第一个所有设区市均达标“千兆城市”的省区;低碳产品认证获证企业和证书数量全国第一;在南宁上线我国首个面向东盟的F根镜像节点和国家域名顶级节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广西多项的“第一”,极大提振了发展信心,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

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方能行稳致远。

“我们一直享受免征环保税的优惠政策。”近日,南宁市三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先生告诉记者,2022年以来,公司享受环保税、增值税等政策减免5400万余元,为企业减负前行、搏击市场除去了后顾之忧。

去年,广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惠及全区95%市场主体。同时,宏观上加强运行调度,微观上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1.3%,实有市场主体超430万户,其中民营企业超100万家。

新的一年,如何科学研判“时”与“势”,准确把握“危”与“机”,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市场活跃,推进改革发展?

——政府部门当好“店小二”,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2023年,广西将进一步提升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建设数字政府大脑,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市场主体减负,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发挥财政金融杠杆作用,刺激资金要素活跃,带动各类要素配置优化。继续深入实施“桂惠贷”,围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保持信贷投放平稳增长,提升惠及面、精准度,力争2023年整合贴息资金60亿元,投放“桂惠贷”3000亿元以上,惠及市场主体11万户以上;用好用活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加快推动设立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等,助推各行业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海拉尔,气温零下40℃。

兔年春节来临之际,玉柴极限环境标定团队顶着严寒,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的试验任务。高寒试验车辆总行驶里程将超30万公里,这不仅仅是对整车、对发动机在极限环境下的考验,也是对每一位试验人员的极限考验。

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但同时也是涅槃重生的艰难过程。2022年,我区创新驱动、科教振兴取得丰硕成果,但如何进一步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仍是一道深刻的时代命题。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李国忠表示,新的一年,将三位一体落实科教兴桂、人才强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产业技术攻关,聚合科技资源要素,聚拢各类创新主体,聚力厚植人才沃土,聚积创新发展动能,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锻长板,提高科技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为建成创新型广西、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奠定坚实基础。

畅通循环 加速构建新格局

日前,近三年来首个出访的广西经贸代表团,先后赴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开展经贸交流和贸易促进活动。代表团充分发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广西自贸试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引领作用,以谈合作、建机制、促贸易为重点,积极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份额。

“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2023年以来,我区坚持服务与融入并举,抢抓机遇更好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1月8日起,友谊关口岸全面取消口岸分级分区管理,允许跨境车辆直接出入境。连日来,一辆辆重型卡车排着长队等待通关,来自中国的电子元器件、纺织品和生活日用品,以及来自东盟国家的水果等产品在这里交织往来。据了解,我区将加快对接实施RCEP,持续深化与东盟合作先发优势和主渠道作用,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自由便利地。

在钦州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蓝色自动化岸桥收到系统下发的指令,轨道吊自动抓取一柜满载泰国木薯淀粉的集装箱,再根据系统规划行驶路径,将集装箱运至堆场,整个运输环节紧密衔接、井井有条。

“过去的一年,我们全力以赴挖货源、抢运力、优服务、硬保障,付出了极大艰辛和努力,取得了超常规的佳绩。”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延强表示,新的一年,将在发展提速、质量提升、结构优化上出实招、谋实效,向海图强、向海而兴,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港口企业集团。

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大循环至关重要。我区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消费为引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前不久,上汽集团和青山集团两大巨头“牵手”,双方合资在柳州市柳东新区建设的年产20亿瓦时动力电池电芯及系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我们大力实施新能源、智能装备、智能家电、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五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柳州市市长张壮介绍,目前柳州新能源汽车产量累计突破170万辆,约占全国1/10,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求新者常新。我区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现代服务业,推动消费新业态升级。去年,我区科技推广和应用、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等实现较大增长,催生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扩内需促消费提三产,狠抓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狠抓重点行业恢复增长。

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全区各地正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以“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干劲,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努力“拼”出一番新天地!

这,就是一个拼搏的广西。赵超 骆万丽 周红梅 罗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