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政府政策信息

刘宁率广西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 并出席相关经贸活动

2023-04-11 09:1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原标题:

刘宁率广西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并出席相关经贸活动

推动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联动发展

为构建中马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旺罗斯迪陆兆福刘镇东欧阳玉靖陈春江等出席相关活动

4月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与出席嘉宾共同为“投资中国年”(走进东盟)启动仪式暨中马“两国双园”—马中关丹产业园十周年庆祝活动启幕。黄克

4月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在马来西亚出席关丹港—北部湾港—中国川渝多式联运航线开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关丹分拨中心揭牌仪式。黄克 摄

4月5日至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率广西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从地方层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达成的系列重要共识,出席“投资中国年”(走进东盟)启动仪式暨中马“两国双园”—马中关丹产业园十周年庆祝活动等经贸活动,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马来西亚彭亨州州务大臣旺罗斯迪,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陆兆福,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刘镇东,马来西亚沙巴州工业及企业发展部部长冯晋哲,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首席执行官柏查威,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总经理王海怀,以及马来西亚政商界知名人士出席相关活动。

刘宁说,今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了正式访华的安瓦尔总理,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为新时期双边关系发展擘画了蓝图,开启两国关系新的历史篇章。李强总理同安瓦尔总理举行了会谈,共同见证双方签署经贸、农业、海关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本次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马两国领导人达成的系列重要共识,以“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为主题,举行“投资中国年”(走进东盟)启动仪式、项目签约仪式、马中关丹产业园十周年庆祝仪式和政策说明会,为东盟国家特别是马来西亚与中国投资对接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正当其时、恰逢其势,必将为深化中马两国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创造新机遇。

刘宁表示,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和RCEP国家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是中国距离马来西亚最近、交流合作最密切的省区之一,愿以举办本次活动为契机,与马来西亚各界朋友携手合作,进一步落实好中马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抢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RCEP深入实施等机遇,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平台,进一步深化互联互通、经贸投资、产业发展、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构建中马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马“两国双园”是中马投资合作旗舰项目,今年是中马“两国双园”—马中关丹产业园开园10周年。10年的建设发展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肯定,并也得到了两国当地人民的支持认同。广西正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尽己所能为马来西亚企业到广西发展投资兴业提供最优质服务,努力将中马钦州产业园打造成为马资马企入华投资发展的“第一站”。欢迎更多马来西亚企业家、各界朋友到中国、到广西参观考察,探寻合作商机、分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旺罗斯迪表示,“投资中国年”(走进东盟)启动仪式暨中马“两国双园”—马中关丹产业园十周年庆祝活动,是马中双向经济合作的一项重要成就。马中关丹产业园是马来西亚和中国双边投资合作的一个重大项目,10年来在推动彭亨和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彭亨州政府希望马中关丹产业园继续吸引更多投资者,为彭亨人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彭亨州政府承诺与马中关丹产业园和相关方合作,确定新的发展领域。欢迎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者,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必将在加强马中贸易和投资关系方面取得更大成功、发挥更大作用。

陆兆福表示,马中“两国双园”是马中两国领导人直接倡议和推动的重大的合作项目,是马中两国政府合作共建的国际合作园区。马中关丹产业园10年来的发展证明了两国之间强大的经济联系,如今已经发展成为马中两国之间规模最大、最成功的合资企业之一,吸引了国内外公司的投资。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是马中关丹产业园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马来西亚政府致力于进一步改善交通基础设施,以支持马中关丹产业园和马来西亚其他经济区发展,我们将继续与中国进行密切的合作,探索开展区域合作和投资的新机会。

欧阳玉靖表示,在迈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之际,举办“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就是希望世界更加了解开放发展、多元包容的中国,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搭建合作共赢、共创共享的平台。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中方愿同马方一道接续友谊,深化合作,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乘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生效的东风,打造更多经贸合作增长点,共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共同维护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携手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陈春江发表视频致辞表示,今年中国商务部举办“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为国内外投资对接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全面展示中国的投资机遇。此次活动是“投资中国年”走进东盟的第一站,注入了东盟元素和广西特色,必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的投资合作。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包括马来西亚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发展机遇,愿同马方一道,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实施RCEP,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建设,深化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进一步推动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

刘宁、旺罗斯迪、陆兆福、刘镇东、欧阳玉靖等共同为“投资中国年”(走进东盟)启动仪式暨中马“两国双园”—马中关丹产业园十周年庆祝活动启幕,见证有关项目签约。刘宁等还来到马中关丹产业园,听取产业园发展情况介绍,见证关丹港—北部湾港—中国川渝多式联运航线开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关丹分拨中心揭牌,以及马中关丹国际物流园、联合钢铁厂二期、普鑫纸业马来西亚项目等马中关丹产业园升级扩园项目集体开工。在马来西亚期间,刘宁一行还考察了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就推进双方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投资中国年”(走进东盟)政策说明会上,自治区商务厅、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分别就广西与马来西亚产业合作及投资政策、投资项目等作推介。与会嘉宾围绕发挥渠道作用助推马来西亚与广西投资合作、金融助力跨境投资等主题进行互动交流。此次活动促成17个签约及合作项目,金额共计392.3亿元人民币,涵盖有色金属及再生金属贸易与生产、跨境物流运营与冷链合作、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开发、环保新材料等领域,必将为中马经贸合作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广西代表团成员,自治区相关部门、有关设区市负责同志和重点国企、民营企业代表,以及马来西亚重要商协会、重点企业代表等参加相关活动。(陈贻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