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政府政策信息

广西“教育+就业”扶贫工作出实招见实效

2020-05-27 18:06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26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教育和就业扶贫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我区教育系统、人社系统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分别通过发展职业教育、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脱贫技能、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

在教育扶贫方面,全区教育系统始终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不断补齐教育基础短板,不断优化教师结构和充实教育师资力量,不断拓宽教育帮扶渠道,全区贫困学生教育保障水平和贫困地区教育发展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其中,我区教育系统积极发挥职业教育资源优势,找准着力点,精准施策,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脱贫技能。近几年,我区共投入26亿元实施县级中专综合改革和中职学校达标建设,促进贫困地区的职业学校补齐办学短板;开辟绿色通道精准帮扶,近4年共组建职业教育圆梦班1829个,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新生超7万人,帮助中职全日制贫困毕业生就业超5万人;近5年全区职业院校开展职业培训累计超过1000万人次,极大提升了贫困家庭的脱贫能力。特别是2016年起实施的“建档立卡农村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行动”,建档立卡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平均每年保持在95%以上。

在就业扶贫方面,我区人社部门不断加大就业扶贫工作力度,持续抓好完善政策体系、工作机制、平台建设、就业创业服务,并着重拓宽就业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安置、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就业“四个渠道”,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脱贫增收。其中,我区人社部门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贫困家庭子女为重点,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实施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专项计划,截至目前我区已招收“两后生”14598名,完成培训11387名,成功推荐就业8225名;开展“千村万企”职业技能培训行动,2019年全区各部门共开展“千村万企”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人数达59.82万人。(罗琦)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